高人会保持距离的四种人(图)

发表:2018-09-07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就像左右手,可是交友不慎反而会带来害处。(图片来源:Pxhere)
朋友就像左右手,可是交友不慎反而会带来害处。(图片来源:Pxhere)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人帮,人这一辈子,总会遇到各式各样的人,会交到各种各样的朋友。朋友就像你左右手,在你困难帮助你,悲伤时安慰你,孤独时逗乐你,在你失意时支持你,可是交友不慎,反而会带来害处。

交友不慎的话,不仅会把你引上歧途,还可能拖累你。交到有不良嗜好的朋友,要么把你拉下水,要么不停向你借钱,后果严重。

高层次的人,对于朋友把关更为严格,宁可没朋友,也不交这四种人。遇到这四种人,一定要小心,保持距离。

1、饥则附

穷困饥饿时就投靠人家,不靠自己努力,想着别人救济。这种软骨头,最没有交往价值。招惹上这种人,一天到头向你借钱,烦不胜烦。

古人云:救急不救穷。你只能帮朋友一把,要是朋友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你怎样帮?想脱贫还是要靠本人啊!

穷则思变,自力更生,才是一个有尊严有担当的人的表现。凡是找别人救济的,都是没有尊严的人。对于一个没有尊严的人,最好还是避而远之。

2、饱则飓

一旦吃饱了,就远走高飞,丝毫没有留恋,这种人最没有良心了。

古人云: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一个不知道感恩的人,一味索取而不知回报。帮他是别人的举手之劳,他自是不必挂齿;不帮他是别人不近人情,小气吝啬。心里所系全是自己的一点点蝇头小利,他们认为“得之是我理所应该,不得是我遇人不淑,所以不会珍惜对自己好的人。

不知道感恩的人,不可交。

3、燠则趋

见到富贵的人家,就趋炎附势。

朱子治家格言》:见富贵而生谄容者,最可耻。生活中趋炎附势的人屡见不鲜,他们与人交往最看重的不是人品德行,而是财富地位。

这样的人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你得势时,他们会对你笑语盈盈;你失势时,他们的白眼比谁都冷,不可深交。

4、寒则弃

见到贫穷的人家,就露出无比厌弃的表情。高层次的人,能够一视同仁,见到富人、穷人都能彬彬有礼,而势利眼则不会。

《朱子治家格言》:遇贫穷而作骄态者,贱莫甚。看不起穷人的势利眼,其实人品最为卑贱,不值得深交。在势利眼心中,财富就是人格的担保,有财富的人才配得到别人的尊重。

每个人生命中都会遇到低谷,也许昨天还对你阿谀奉承的势利眼,今天就有可能踩你一脚。遇到这种人,还是敬而远之吧。

高层次的人,宁愿没朋友,也不交这四种人。如果你身边遇到这四种人,还是保持距离,避免引火上身为妙。

责任编辑:朱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