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古卷】必仁且智(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18-09-2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风古卷】必仁且智
仁者安仁,知者利仁。(图片来源:pixaba)

何为仁?何为智?仁、智和人的才能之间是怎样的关系?仁与智对我们的人生和为人处世又有怎样的影响?

本篇为读者介绍西汉大儒董仲舒的相关论述,揭开这些问题的答案。虽然过了两千多年,但是我们先人的这些古老智慧对今人仍有积极的借鉴作用,希望读者能从中受益。

董仲舒主张“必仁且智”。他认为“莫近于仁,莫急于智”,仁爱与智慧是人的德行中都必不可少的。仁而不智、智而不仁、不仁不智而有才,董仲舒针对这些情况都做了精辟的论述。

董仲舒的这段论述还有许多名言警句,值得细细品味琢磨。笔者在文中附古文原文,以飨读者。

[古文原文]莫近于仁,莫急于智。不仁而有勇力材能,则狂而操利兵也;不智而辩慧獧给,则迷而乘良马也。故不仁不智而有材能,将以其材能,以辅其邪狂之心,而赞其僻违之行,适足以大其非,而甚其恶耳。

[参考译述]人的德行没有比需要仁爱更切近的,没有比需要智慧更迫切的了。没有仁爱而有勇力才能,就像是疯狂的人拿着锐利的武器;没有智慧而口齿伶俐,就像昏乱的人骑着好马。所以没有仁爱、没有智慧却有才能的人,会运用他的才能去助长他邪僻不正的思想,去帮助他邪恶乖僻的行为,正足以加大他的错误,增加他的罪恶。

[古文原文]其强足以覆过,其御足以犯诈,其慧足以惑愚,其辨足以饰非,其坚足以断辟,其严足以拒谏。此非无材能也,其施之不当,而处之不义也。有否心者,不可藉便埶;其质愚者,不与利器。《论》之所谓不知人也者,恐不知别此等也。仁而不智,则爱而不别也;智而不仁,则知而不为也。故仁者所以爱人类也,智者所以除其害也。

[参考译述]他的强辩足以掩盖过失,他的答应足以欺诈别人,他的巧慧足以迷惑愚人,他的花言巧语足以遮蔽错误,他的顽固足以破坏法纪,他的严厉足以拒绝劝谏。这样的人不是没有才能,而是他运用不当,走上了不义的邪路。有邪恶心的人,不可以给他便于利用的权势;资质愚钝的人,不可以给他锐利的武器。

《论语》所说的“不知人”,恐怕就是说不知道区分这几类人。仁爱而没有智慧,就会爱人而没有差别;有智慧而不仁爱,虽知道什么是善事而不会去做。所以,仁爱是用来爱人类的,智慧是用来为人类除害的。

[古文原文]何谓仁?仁者,憯怛爱人,谨翕不争,好恶敦伦,无伤恶之心,无隐忌之志,无嫉妒之气,无感愁之欲,无险诐之事,无辟违之行,故其心舒,其志平,其气和,其欲节,其事易,其行道,故能平易和理而无争也,如此者,谓之仁。

[参考译述]什么叫做仁?仁就是:忧伤悲痛地爱护别人,恭敬和合而不争斗,喜好并诚恳地遵从伦理道德,没有伤害别人的心理,没有暗中忌恨别人的心志,没有嫉妒别人的情绪,没有抱怨、忧闷的意愿,没有阴险邪僻的事情,没有邪恶乖僻的行为。这样的人心情舒畅,志气平和,欲望有节制,行事平易,行为合乎正道,所以他能平和愉悦而合理地生活,与世无争。这样的德行,就叫做仁。

(注:憯怛,忧伤、悲痛。《礼记・表记》:“中心憯怛,爱人之仁也。”《汉书・武帝纪》:“盖君者心也,民犹支体,支体伤则心憯怛。)

[古文原文]何谓智?先言而后当。凡人欲舍行为,皆以其智,先规而后为之。其规是者,其所为得其所事,当其行,遂其名,荣其身,故利而无患,福及子孙,德加万民,汤、武是也。其规非者,其所为不得其所事,不当其行,不遂其名,辱害及其身,绝世无后,残类灭宗亡国,桀、纣是也。

[参考译述]什么叫做智?就是先说出来而后来证明所说的是恰当的。人们大凡要打算实行或放弃某项行动,都先用他们的智慧进行谋划,然后才去实行。谋划正确的人,他的行为合乎他想完成的事业,他的事业与他的品行相当,能成就他的名声,使他自身荣耀,所以有利而无祸患,福泽荫及子孙,恩德惠及百姓,商汤和周武王就是这样的人。谋划错误的人,他的行为不合乎他想完成的事业,他的事业不与他的品行相当,不能成就他的名声,他自身受羞辱与祸害,没有子孙后代,宗族灭绝、国家灭亡、整个人类都受到残害,夏桀和商纣王就是这样的人。

[古文原文]故曰:“莫急于智。”智者见祸福远,其知利害蚤,物动而知其化,事兴而知其归,见始而知其终。言之而无敢哗,立之而不可废,取之而不可舍,前后不相悖,终始有类,思之而有复,及之而不可厌。其言寡而足,约而喻,简而达,省而具,少而不可益,多而不可损,其动中伦,其言当务。如是者,谓之智。

[参考译述]所以说:“人的德行没有比需要智慧更急切的。”有智慧的人能预测祸福,能提前知道利害,事物刚一发动就知道它的变化情况,事业刚一兴起就知道它的结果,看到开端就知道终结。

他说话别人不敢喧哗,他树立的东西别人无法废除,他采取的别人无法舍弃。他的行为前后不相违背,始终都有法度,他思考谋划的都可以受到行为的重复检验,他为了达到目的而不知疲倦。他的语言不多而理由充分,语言简约而清楚明白,简单而能表达充分,省略却又全面,语句少时而别人无法增加什么,语句多时而别人无法减少什么。他的行动符合伦理规范,他说的话都切合时务。这样的德行,就叫做智。

(参考文献:西汉・董仲舒,《春秋繁露》)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