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幕】原来政府并不要民企离场而是要.......(视频)

作者:文龙 发表:2018-09-21 0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中国“私营经济离场论”引发舆论热议,如何激发私营经济(也称民营经济)的活力也成舆论关注点。9月16日经济学家樊纲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研讨会上表示,民营企业一旦并入到了国有企业,这是一个不利的趋势。另有迹象表明,国有企业正在吞并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的惶恐情绪正在蔓延。
有迹象表明,国有企业正在吞并民营企业。(图片来源:Andrey Popov/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9月21日讯】日前中国“私营经济离场论”引发舆论热议,如何激发私营经济(也称民营经济)的活力也成舆论关注点。9月16日经济学家樊纲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研讨会上表示,民营企业一旦并入到了国有企业,这是一个不利的趋势。另有迹象表明,国有企业正在吞并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的惶恐情绪正在蔓延。

近日,一篇名为《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的任务,应逐渐离场》的文章,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也引发舆论的一片哗然。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导贺强在网上作出回应,称没培养好学生。

贺强表示,现在民营经济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不是可有可无!民营企业创造了50%以上财政收入;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就业,民营企业占全部企业的90%以上!

分析人士认为,民营经济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少则半壁江山,多则三分天下有其二。对这样一种经济形式和群体,竟然发布应当逐步退场的言论,除了无知和别有用心,真的无法找到更好的理由,也无法认为其动机是纯的。

不过,中国国有企业被曝开始大规模进入上市民营企业。面临着未知的未来,惶恐情绪在中国民营企业当中蔓延。据中国内地财新传媒的不完全统计,仅是上市公司层面,今年以来国有资本就已经进入近20家上市民营企业。“在已经完成的9个案例中,国有资本共出资超过62亿元,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财新的报道称。

融资难、融资贵、经营成本高、税负高等问题,都迫使近年来民营企业不得不接受国有资本进入。但是,这种国有资本介入的形式比以前政府直接没收私营经济或公私合营更隐蔽。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研讨会上樊纲认为,最近这些年,国有企业的活力其实是下降了,原因是“前30年,花政府钱、花国家钱、花国家资本的规矩不是很严格的,也产生了很多腐败”。

樊纲强调,“下一阶段的改革开放,确实要思考怎么进一步发展民营经济”。

樊纲也表现除了自己的担忧,“国有资本那么大,往往在收购民营资本的股权之后,有把民营企业的运行机制纳入了国有企业的管理方法,发展民营企业就是要让它发挥活力,但是你一旦并到了国有企业的运行方式当中,从经济活力来讲,这是一个不利的趋势”。

多年来,北京方面一直在发声要坚持国企改革,不过当所谓的国企改革方案出炉,随即引发外界热烈讨论。经济学家们指出,在中国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国企改革采取的方式却是强化党的领导和国企垄断性,并企图吞并民营企业家们的辛勤所得,这样比让民营经济离场更糟糕。

另外,经济学家和敢言人士普遍认为,国企改革是在“开倒车”。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曾对媒体表示,国企存在的本身就是问题。国企使得政府不能公正的对待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破坏了政府的公正性,违反了政府之所以存在的基本原则;而国企拥有诸多的优惠政策和垄断权,又破坏了市场经济的基本制度。

盛洪还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减速,很大程度上是垄断国企存在和保护垄断的结果。

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起到的作用显而易见。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有所回升,但仍然面临再度回落的风险,稳定民间投资具有稳定实体经济的重大意义。

多重不利因素叠加之下,中国经济正持续放缓。数据显示,中国的国企实现了利润的显著增长,而作为经济支柱的民企却陷入了萎缩之中,中国经济整体上呈现“国进民退,外企撤离”的衰退特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