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习惯”反映出一个人的真实素养(图)

作者:庆哥 发表:2018-09-25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爱干净的人做邻居最有福气。
与爱干净的人做邻居最有福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爱干净的人总是会把他们的邋遢范围不断扩充,让别人的生活质量也跟着下降。

邋遢的人,其人缘有随时清盘的危机,就算内心有多善良,也无法弥补大家对其厌恶。

邋遢的人最吃亏,别人看不到他们内心的美,只看到其外在的不堪。

邋遢的人是自私的人,他们总是为了自己的一时之快,无意识让别人不好过。

谁跟他们近水楼台,谁倒霉。

记得小时候住在外婆家,有一户邻居,特别邋遢。

他们家的垃圾常常会堆积在家门口,也不前进几步扔进院子门外的垃圾池里,每当大风起,垃圾就会漫天飞扬,左邻右里不胜其扰。最可怕的是他们家的鸡,完全放养,然后到处在别人家门口拉屎,搞到大家怨气漫天。

这家人在院子里都不受欢迎,大家都不愿意去他们家做客,也不太喜欢跟他们家来往,大家心里总是不由自主地跟他们家划清界线。

因此邋遢的人连人缘也容易被透支。

相比于邋遢的人,我更喜欢跟爱干净的人相处,爱干净的人通常都很自律,做事有条理,与他们同一空间,三生有幸。

我大学时有位室友特别爱干净,她的桌面收拾得整整齐齐,鞋子从来都一字排开端端正正放在床底下,每次上厕所看到地面有水珠总是会顺手拿地拖来回抹擦,让下一个上厕所的人方便不少。

广东春季总是湿答答,而她因为爱干净,她总是拿布和报纸把地板擦的干干爽爽,大家对她都感激不尽。因为有她在,我们宿舍经常被评为五星级宿舍。

爱干净的人也是最会爱护公共空间的人,她们总是会比别人做得更多来保持卫生环境,造福身边人。

比如我曾在一篇文章里看到爱干净的杨绛先生一家借住在集体宿舍时,因为家家在门前煮饭,楼前污水横流,无人过问。

杨先生总是主动疏通臭水沟,蹲在楼前,用手一点一点抠除污物,让邻居都有舒服的公共空间。

与爱干净的人做邻居最有福气。

我曾经有个同事邋遢得一塌糊涂,他的办公桌凌乱得惨不忍睹,一叠叠文件东歪西倒地堆得像小山一样高,坐在他旁边的我有随时被砸中的危险。

最难以接受的是,他有鼻炎,桌面上堆满了他擦过鼻涕的纸巾,几天都不扔到垃圾桶里,简直是传播病毒的最佳旗手。

因为常处于脏乱差的办公环境,他平常做事总丢三落四,有时合同不翼而飞,有时重要文档布满水迹,令人感觉做事不稳重。

最重要的是,他凌乱的办公习惯严重影响了周围同事的办公效率,令人侧目。因此大家都不太喜欢跟他合作。

但是我另外一位同事对办公环境的管理却让我很欣赏,私底下偷偷学习也收益匪浅。

她完全按照日本丰田的5s原理的“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来高效管理桌面。

比如每样物品她都会分门别类放在固定的位置,每次用完都会归位,从不随便乱放;她从不囤积东西,长期不用的物件及时扔掉,她把真正重要的数据保存在电脑,重要的纸质文件放在抽屉,严谨又整齐。她每次正式工作前都会用抹布把桌面清理一遍,下班前又总会整理好每样物品才安心打卡。她整洁又干净的办公卡位,让左右同事都羡慕不已,当其他部门同事每次问她拿资料,她总是能准确又迅速地响应,工作效率惠及全公司。

在我眼里,爱整洁的同事比邋遢潦草的同事做事更稳重,他们不仅有管理好自己的能力,也有让别人工作起来舒心的素养。

孟德斯鸠曾说,美必须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在形象上如此,在内心上更是如此。

我深深认同,在现实生活里我们没办法窥探别人的内心,但却喜欢从他们的外在判断其为人。

做人做事都喜欢干净整洁的人,更加容易博取别人认同,大多数人的心灵深处也更趋于跟干净清洁的人交往。

无论是做朋友还是做同事甚至是伴侣,爱整洁不邋遢的人总是更胜一筹,当然这不是判断人品的硬指标,但却是检验素养的指南针。

所以,跟爱干净的人相处,舒心又放心。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