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团队发现离人类最近的“超级地球”(图)

发表:2018-09-25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裔团队发现离人类最近的“超级地球”
地球模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9月25日讯】2018年7月,英国《皇家天文月刊》刊登了佛罗里达大学天文学系教授葛健及其博士生马波,田纳西州立大学天文学家Gregory Henry及Matthew Muterspaugh等的研究论文。葛健和他所带领的观测研究团队,利用达玛基金会天文望远镜(DEFT),通过常年密集的观测,在《星际迷航》故事中斯波克(Spock)家乡的波江座40A恒星的周围,发现了一颗被称为“超级地球”(Super Earth)的瓦肯星。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道,葛健表示,新发现的超级地球在围绕类似太阳的恒星运行的超级地球中,是离人类最近的一颗。这颗行星的体积为地球的约两倍,质量是地球的约8倍,公转周期42天。根据葛健领导的观测研究团队的测量数据,这颗超级地球和《星际迷航》剧中幻想的瓦肯星几乎无异,距离地球大约16光年。

据葛健介绍,他带领的观测研究团队2014年开始了“达玛地外行星巡天”项目。2014年起,葛健团队使用TOU光谱仪在田纳西州立大学的2米自动化望远镜上通过先导观测。2015年底,在基金捐助人辛格帮助下,葛健团队开始工作,发现了一个可能呈周期性变化的信号,只是不太确定。

2016年,葛健团队继续利用TOU光谱仪,依托亚利桑那州南部勒蒙山(Mt Lemmon)上的50英寸专用自动化达玛基金望远镜,作进一步观测,终于清晰探测到,波江座40A(HD26965)在42天周期里以最大约每秒1.8米的视像速度来回移动。

葛健指出,“虽然这颗星是围绕类似太阳的恒星运行的超级地球中离我们最近的,但是按照目前的技术能力,人类抵达那里可能需要十万年时间,这颗星看起来究竟怎样,只能依靠想象”。

同时,这颗超级地球,可能一半寒冷,一半炎热,因为潮汐锁定,会使天体永远以同一面对着另一个天体。所以,它面对“太阳”的一面可能炎热,干燥,而背对“太阳”的一面,可能会阴冷,潮湿。一冷一热的情形,会让瓦肯星具有非常强烈的大气流动,风速可能会很快。

葛健认为,“超级地球”的发现对于在邻近恒星中发现更多超级地球,包括在宜居地带中的类地行星来说,用望远镜进行的高频次,高精度径向速度观测,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的团队将继续对这颗超级地球及其周边作进一步研究。

葛健认为,超级地球的发现,除了科学价值,它也是人类几十年前的梦想被证实。他认为,人类的想象无穷多,但是真正实现的很有限,“超级地球”的发现是其中之一。其意义既促进科学的发展,也鼓舞对科学有兴趣的青少年不放弃追逐梦想。

葛健提醒,华人是公认的勤奋一族,但是诸多限制的文化教育可能缺少创新,或不鼓励梦想;即使有梦想,也可能不敢冒险。从他的个人空间记录中可以看到,葛健所付出的远远超出单纯的研究。除了研究,他事必亲躬,从观测中,数据搜集中,到实验室建立,建成天文望远镜,到精密度的观察,他在其中主导一切。

据报道,葛健为安徽舒城人,是家中的长子,父母都是教师。葛健很专注于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中,喜欢自己琢磨玩具模型,从小喜欢动手,能吃苦。8岁时根据大炮原理琢磨,用钢管,爆竹,沙石自制小土炮。

初一时他自学几何学,自己琢磨出用极限的方法解决未解的几何问题,并写成数学论文寄给中科大老师,但是石沉大海没有回音,很受打击。

葛健表示,自己从小对科学有兴趣,但因没有得到及时的引导鼓励而留下遗憾。他表示,在美国大学学习时,开放鼓励的环境氛围使他开始建立了自信心。

葛健坦言,华人有梦想,非常艰辛地努力,但是也许在创造力方面需要更多学习。太循规蹈矩,即使有想法,但缺乏冒险精神或许为原因之一。

到美国后,他接受了西方的文化,努力克服自身的弱点,不光勤奋,更具西方人的冒险精神。

葛健表示,有梦想,抛弃功利,做事凭自己的兴趣和热情,大胆追梦,而不是有好处才做,应该是他成功的关键。如此,他人也会被感染,从而提供支持。

他告诫年轻人,做大事不要怕困难,有创新精神,敢于冒险。他表示并没有刻意争取今天的成就,仅仅因为是自己的兴趣所在,梦想所在。

人们往往只看到别人优秀的成果,却忽略他们为此付出的努力。好比爬山、登顶险峻的高峰,越临近山顶,能够有毅力坚持不懈的人越少,真正能够登顶远眺的人,永远是那些心无旁骛,坚持往前走的人。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