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提到上天决定万事 为何会惹怒父亲?(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10-03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纪晓岚提到上天决定万事为何会惹怒父亲?
纪晓岚向来以口才佳,思绪敏捷为外人称道。(看中国合成图)

清代纪晓岚向来以口才佳,思绪敏捷为外人称道。然而他的著作《阅微草堂笔记》亦受到后人传颂。小编在这里说一个纪晓岚惹得父亲姚安公不快,故而聆听其父训悔的故事。

据《阅微草堂笔记・第五卷・滦阳消夏录五》所载:

李又聃先生说,往昔有一个贫穷的读书人,他因为考试落榜了,便在焚烧剩下的试卷,牒诉(撰写讼状控告)于文昌祠。夜晚,这位读书人梦见了神明对他说道:“你这个读书人读了半辈子的书,尚且不知道穷困潦倒或是富贵发达一概都是由上天命定的吗?”

我(纪晓岚)有次侍奉先父姚安公时,偶然对父亲描述起这件事情。当时父亲怫然说道:“又聃乃是应举的读书人,他传传这样的话是可以的,然而像你这样手掌握着文衡(指拥有评定文章高低来取士的权力)的人,传述这样的话是不可以的。聚奎堂的柱子上头,有湖北孝感人熊赐履相国所提写的对联。此联说道:‘赫赫科条,袖里常存惟白简;明明案牍,帘前何处有朱衣。’你难道没有看见吗?!”

后话

从纪晓岚记载的这一段话中,可以看出纪晓岚的父亲是希望纪晓岚既然拥持着定夺文采高低的权力,就不该心存成见来看待事情,而该秉持着心中的一把尺,凡事要讲究黑白分明的条律,以免失了准则。

是啊!评判试卷就该态度严明,莫失了准头。姚安公此言并非主要是指读书人就该好好读书,不需去多相信倚靠神灵这一类的说词,而是从他的角度在看待身分不同的两种人,故提醒纪晓岚切莫以“冥冥之中自有定数”等人间道理来搪塞,进而遗忘了自己该勉力维系的职责。严谨于〈历史故事:天理在心与各尽职责〉中亦言:

姚安公的意思是:生员考试落榜,可以讲“人生有命,定数难违,顺其自然,安分守己。”但是作为考官,只能要求自己:“公正严明,绝不误判。”

毕竟,当我们知道了不变的永恒天理,明白了万事万物皆由上天裁定之后,不是就什么都不需尽力而为或是还得努力矫正自己的心态言行,不是任凭一切端靠上天来决裁。这样消极的心态与作风是不正确的。

因此,当落榜的考生如此言:“我之所以落榜是命中注定”,而考试官却不可以如是想,反倒仍得竞竞业业、严正不苟地做着自己的工作,善尽本分才是!

注:朱衣神(又称:朱衣夫子、朱衣神君、朱衣星君),他在民间道教中是主管文运的“五文昌”神祗之一。民间传闻凡是历经朱衣人点头的文章,都是能被选中的奇文。明代凌蒙初的《二刻拍案惊奇・卷一・进香客莽看金刚经 出狱僧巧完法会分》就有载:“至于后世以诗文取士,凭着暗中朱衣神,不论好歹,只看点头。他肯点点头的,便差池些,也会发高科、做高官;不肯点头的,遮莫你怎样高才,没处叫撞天的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