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比亚国营报罕见刊登中文报导惹议(图)


一带一路
赞比亚英文报章刊登中文报导(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10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10月2日,南非洲国家赞比亚(Zambia)国营英文报章《赞比亚时报》上,出现一篇以简体中文撰写的文章,引发外界舆论哗然。

赞比亚国营报 刊登中文报导

从网传照片可见,报章上的文章虽以英文下标题,但内容则以简体中文报导。内容风格极像海外中国官媒,如英文《中国日报》或新华社,在一些国家买新闻版面刊登宣传文章的手法。

事件引起当地人关注,质疑此举是否为讨好中共政府;亦有人指出,赞比亚教育水平不高,有多少人真的看得懂该篇中文报导。

目前,《赞比亚时报》报社没有就这次刊登简体中文文章的行为作出任何评论,但禁止当地人对事件表达不满。

不过海外《多维新闻》报导,早前,赞比亚在中国举行的中非论坛时,曾获得北京大笔贷款,用于兴建机场、公路及其它基础设施。

有分析指出,赞比亚的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约34%,这个比例有可能很快上升到60%。而中共则向赞比亚提供的贷款约有50亿美元,占赞比亚债务的将近50%。

一带一路”陷阱多

事实上,“一带一路”项目一直为国际社会所诟病,国际智库全球发展中心最新数据估计,“一带一路”造成8个国家财务困境,包括吉布提、吉尔吉斯斯坦、马尔代夫、老挝、蒙古、黑山、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

英国路透社10月2日报导,中国原本计划为巴基斯坦在“一带一路”项目中提供约600亿美元的贷款,但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Imran Khan)领导的新政府,对中国投资似乎持更谨慎的态度。周一,巴基斯坦方面宣布,由于担忧债务,该国已将“一带一路”项目的贷款规模削减20亿美元。除巴基斯坦,“一带一路”项目还受到马来西亚、印度、尼泊尔、菲律宾等东南亚多个国家的抵制。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研究员希尔曼(Jonathan Hillman)曾表示,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计划,往往对借钱的小国不利,因为合约上的费用,都是以他们无法控制的美元或人民币来计价。

美国海军部部长史宾赛(Richard V. Spencer)甚至曾直接批评,中国的“一带一路”,根本是“武器化的资本”(weaponizing capital)。

因此,马来西亚新政府今年8月取消了一个200亿美元的“一带一路”铁路项目,9月再取消3个几十亿美元的“一带一路”油气管道项目。

美国及其亚洲、欧洲盟友对“一带一路”项目也采取谨慎态度;澳洲已经拒绝加入该计划。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