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婆落网!英国新法给中国客敲响警钟(图)

发表:2018-10-20 1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婆落网!英国新法给中国客敲响警钟
富婆 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0月20日讯】举世闻名的伦敦高档奢侈品百货商场哈罗德(Harrods),见惯了挥金如土的豪客,但一名富豪夫人在十年期间,在该商店豪掷1600万英镑,引起英国国家防治犯罪局(NCA)的注意。

据报道,55岁的扎米拉‧哈吉耶娃是阿塞拜疆原国际银行行长的夫人。她成了英国新出台《来源不明财产法令》(Unexplained Wealth Order)后被调查的第一人。这个案子自今年2月份开庭,到最近才被媒体大幅曝光。

英国国家防治犯罪局表示,启动《来源不明财产法令》后,对那些想来英国洗钱的富豪,会产生很大的震慑作用。

阿国前行长入狱 其夫人在英国挥金如土

哈吉耶娃的丈夫、阿塞拜疆国际银行前行长亚亨哥尔‧哈吉耶夫2016年因为贪污1000万英镑,被判刑15年,关押在首都巴库的监狱里。

英国媒体报导,2006至2016年间,哈吉耶娃在伦敦哈罗德百货商场购物消费总额达1600万英镑,平均一年在哈罗德花掉160万英镑。

哈罗德的账本记录显示,仅在2009年12月的某一天,哈吉耶娃就豪掷12万多英镑购买宝诗龙(Boucheron)首饰。

似乎对哈罗德情有独钟,哈吉耶娃还在距哈罗德店3分钟步程的地方买了一栋1100万英镑的豪宅,并和丈夫花1000万英镑买下了米尔莱德(Mill Ride)高尔夫球俱乐部,还花3100万英镑买了一架私人飞机。

哈吉耶娃自称“花的每一分钱都是自己的”。但她没有工作,丈夫当行长时的年薪也只有5万英镑。

什么是英国的“来源不明财产法令”?

英国国家防治犯罪局的侦查员认为,哈吉耶娃的钱财都是她丈夫贪污的赃款。

英国已经冻结哈吉耶娃的财产,她不得出售或转让名下资产,如果无法说清财源,这些财产将被没收。

近些年来,大量来路不明的海外买家购买英国房产或进行其它投资,引起英国政界对海外人士利用英国市场进行洗钱的担忧。

《来源不明财产法令》在今年1月31日起生效,针对的目标是到英国投资或消费的大量来路不明的海外财产。

个案意义重大 中国投资客要做好资金证明?

据研究结果显示,2011年中国灰色收入(来源不明的财产)就高达6.2万亿元,约占GDP的12%。研究还发现灰色收入正向中高收入阶层蔓延。

由于国内的生活质量恶化和投资机会减少,越来越多的富裕中国公民希望在外国获得长期签证或购买房产,将大部分资金转移到相对安全的国家。其中很可能就有“灰色收入”被转移到海外。

据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调查,华人买房投资客(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及中国大陆)占到伦敦房产海外买家的一半以上。

在2008年—2015年间,有3000多名外国富豪通过投资签证进入英国,他们大部分来自中国和俄国,他们给英国带来的总投资额超过30亿英镑。

英国的《来源不明财产法令》似乎是全球遏制跨国逃税和洗钱的一个缩影。

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日前列出的一份存在税务漏洞的投资移民项目名单上,就有颇受中国富豪青睐的马耳他投资移民项目。马来西亚的“第二家园”签证项目也进入了这份名单,根据马国艺术文化部的数据,“第二家园”核准申请的中国大陆人最多,多达11,820人。

在过去十年中,欧盟成员国如西班牙、葡萄牙、英国等通过名目繁多的“黄金护照”、“黄金签证”计划增加了6000多名新公民和将近10万名新居民,而这其中很多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申请者。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