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自信心 小孩成长更快乐健康(组图)

发表:2018-10-2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信心的养心,对成长中的孩子格外重要。
自信心的养心,对成长中的孩子格外重要。

言行举止充满自信的人总是会吸引大家的目光。每个人都渴望自信心,尤其成长中的孩子,因为对他们未来的人生至关重要。

据心理学家的研究,孩子失去自信的原因可能包括:被要求做能力以外的事;首次尝试时,就因别人的讥讽而胆怯;遭受歧视,像种族歧视、贫富歧视……等。

而除了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外,孩子要想建立自信心,就更需要安全感、自尊心、满足感和爱,所以建议父母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1、满足孩子的安全感

有安全感的孩子,才会有自信。孩子成长的每一步上,做父母的都要让他感觉到安全。

例如一个1岁的幼儿学走路,让他在平坦的地方学步,孩子就是跌跤,也不会感到十分疼痛,在父母的鼓励下,他会站起来接着走;而在凹凸不平的地方学步跌了跤,纵使父母不断鼓励,他也会因过于痛苦而不再有信心尝试。

同样,一个4岁的孩子第一次到公园荡秋千,父母关心他,扶他坐上秋千后,用手轻轻地推,并边推边唱:“荡秋千,真好玩,小小心心荡秋千”,孩子很容易就会建立荡秋千的自信心。相反,孩子刚坐上秋千板,父母就一味用力去推,孩子一定会感到害怕,以后很可能再不想玩秋千了。

切记,孩子的安全感得不到满足,是不能建立自信心的。

2、让孩子有成就感

孩子有成功的表现或得到肯定的评价,就容易建立自信心。

例如一个3岁的孩子给爸爸画了一幅画像,拿给妈妈看。妈妈若称赞他“这个画得真好”,对孩子建立自信心就起了重要的作用;相反,如果妈妈说:“你画的爸爸一点都不像”,这就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可能使孩子从此失去绘画的乐趣和信心。

孩子需要一个愉悦的学习氛围。
孩子需要一个愉悦的学习氛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提供愉悦的学习氛围

孩子需要一个愉悦的学习氛围。当父母引导孩子学习时,要面带亲切的笑容、使用建设性的语言,尽量使用“你一定可以”、“我们慢慢试着做”等温柔的话语。

当孩子完成时,父母应给他们适当的奖励,可以送给他们小小的奖品。不一定是奢侈的礼物,可以是一张小卡、一只纸船、一件小饰物。这些奖励会使孩子更加努力。

4、相信孩子,他已经尽了力

父母要相信孩子会尽力去做他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果一味督促、一味施压,要求孩子做超过其能力所及之事,孩子就不能产生满足感,从而影响其自信心的建立。

有一个5岁半的孩子,写字很用心,爸妈对她经常鼓励,可是因为比起同龄孩子并不算优秀,无法得到老师的表扬。孩子的父母并没有因此给她施加压力,而是坚持鼓励孩子,给她信心,并且坦诚地与老师交换了一次意见。后来,老师不再将这位女孩子的字体与同班其他孩子的字体比较,从而帮助孩子建立了写字的信心。

自信的建立不是一蹴可几,是需要时间培养建立的。只要家长保持耐心,循序渐进,一定能让小孩在成长过程中建立自信。

责任编辑:朱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