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中国石油市场全面放开竞争……(图)

发表:2018-10-24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连续三次上调后,中国国内汽油、柴油价格上涨的步伐仍未停止。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19日发布消息,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8年10月19日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65元和160元。
中国国内汽油、柴油价格上涨的步伐仍未停止。(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10月24日讯】在连续三次上调后,中国国内汽油、柴油价格上涨的步伐仍未停止。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19日发布消息,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8年10月19日24时起,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65元和160元。如果中国石油市场全面放开竞争,会怎么样?

这也是9月以来连续第四次上调成品油价格,2018年以来的第十三次上调。此次调价折合汽油和柴油价格每升上调0.1元多。由此,部分地区也正式进入油价“8”时代。

面对油价的持续上调,负担的不断攀升,很多人已经难以承受。因此,就有人在问,如果把油价交由市场来调节,又会出现什么情况呢?油价会不会比现在低呢?

这当然是一种设想,也是一种可以期待的做法。但是,要把油价完全交由市场来决定,至少要做这样三项工作。

首先,取消成品油调价机制。现行的成品油调价机制,是一个有限市场调价机制,根据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提供的油价成本,确定了基本油价后,再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进行调整。如此一来,油价调整的基础就存在一定问题了。所以,要把油价交给市场,就必须先取消成品油调价机制。

其二,公布成品油成本核算情况。如果不能把三桶油头提供的成本核算清单公布出来,任凭三桶油说话,显然是不可能真正实现市场化的。因为,这里有太多不应当纳入核算范围,或者不应当构成油价成本的东西。不然,三桶油的利润情况不会那么漂亮。所以,这是一个关键环节,也是一个需要公开透明的环节。

再者,全面放开竞争。竞争不充分,就没有真正的市场化价格。而石油系统仍然是垄断系统。有垄断,就没有竞争,没有竞争,就不可能出现市场调节的问题。所以,打破垄断,有序竞争,是实现油价市场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市场化的唯一出路。

实现了市场竞争充分化,油价也应当会与国际接轨。按照中国人的收入水平,以及企业的承受能力,油价应当比现在低,不然,海外石油也不会一进入中国,就降价两元进行促销。这里面,一定有很大的空间。有空间,才会有促销的大幅降价。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