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1元买米父亲都找她10元 老人报恩让父痛哭(图)

发表:2018-10-28 0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报恩让父痛哭。
老人报恩让父痛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的父母靠经营一个小卖部为生,小卖部不大,只够卖点糖烟酒等日用品。父亲把店子隔成两间,外面卖东西,里面摆了一张床,中午看店可以在里面小憩和做饭。小卖部生意还不错,都做的街坊熟客生意。

初二暑假期间我经常帮我爸看店,按父亲的意思是要我多算账以此提高常年拖我后腿的数学成绩,年轻气盛的我非常坐不住,但耐不住父母的软磨硬泡,我只能滥竽充数地一边玩手机,一边坐在柜台前做稻草人。

一天,我起了个大早,闲来无事,我骑着自行车从家里出发到店里时才8点,我兴冲冲地走了进去,只见一个衣衫褴褛的老奶奶提着一小袋米,从我爸手里接过10元钱,哈着一张老树皮般的皱脸,佝偻着身躯走了出来。

“爸,我今天来得早吧?”我一脸的得意。

“嗯,非常早,太阳还没落山!”父亲瞟了我一眼,在柜台前坐了下来。

“哼!”我撇撇嘴,很不高兴,本以为赶早过来能得到父亲的表扬,没想到好心被当驴肝肺,平时我都是睡到10点才起床的啊!

“爸,你吃早餐了没?”

“吃了。”

“嗯,爸,刚才那个阿姨怎么买那一点点米啊?”

“她,她没钱的,买了一斤米”父亲一脸的苦相。

“买一斤米?一斤米3.5,她买一斤米,一斤米?”我恍然大悟,瞪大眼睛冲父亲喊道:“爸!你是不是找错钱了?她买1斤米,你找她10元?那她给了你多少钱啊?”

“她给了我1元钱”

“啊!”我瞠目结舌,数学成绩一向中等水平的我完全懵了:“爸,掐手指都算得出啊,你找错钱了!她一元钱买一斤米,你倒找她10元?爸,你是不是生病了?”

“哎”父亲摆摆手,一副若有所思的深沉模样,我知道他一般在告诉我数学作业的正确答案,批评教育我时就是这幅装逼的鸟样:“她是这条街的一个老街坊,是个孤寡老人,如今年纪大了,无儿无女,靠低保和捡垃圾为生,十多年了,她一直很关照我的生意,无论买什么都会到我店里来买,最近这一两年,她好像得了痴呆症,浑浑噩噩的,什么事都记不清楚一样,医院她是去不起的,那是多少钱都填不满的坑,没办法啊!我看她这个样子,怎么样也得帮帮她,所以她这一两年每天拿1元钱来我店里买米,我都找她10元钱,否则她那点低保,又得买米买菜,买日用品什么的,日子怎么过啊?”

我静静地听完,抬头看着才50岁的父亲,我突然发现,一直在我心目中无所不能的父亲暮气沉沉,他仿佛一夜间变老了。

第二天,我调了闹钟,我听到父亲起床的声音也跟着起床了,我们父子吃完母亲煮的辣酱面,两人踩着自行车来到店里,打开店门没一会儿,那个老奶奶又来了。

她哆嗦着双手,从贴身口袋里掏出一元钱,脸上堆满了笑容,用一只皱巴巴的手把钱递给我父亲:“老板,一斤米。”

“好的!”我从父亲伸过去的手里抢过那一元钱把它放进抽屉,然后扯下一个塑料袋,往米桶里使劲一套,打好结,称都没称就往老奶奶手里一送:“奶奶,一斤米!”

老奶奶接过米,仔细掂量了一下,似乎感觉比较沉重,她抬起头,用一双无辜的眼神望着我。

“哦,忘了找钱!”我一抹后脑杓,赶紧从抽屉里拿出一张10元的人民币:“奶奶,找您钱!”

老奶奶接过钱,小心翼翼地把它放进贴身口袋里,然后颤颤巍巍地走了,走得步伐沉重。

“小子,有样学样啊!”父亲敲打了一下我的脑壳:“你这袋米起码有5斤!”

“好人做到底!”我感觉自己此刻特别的充实,特别的高大尚,脸上都泛起了红光:“爸,还不是跟你学的啊!我也做回好人试试!”

“别告诉你妈!”

“知道!”

以后几天,我都跟着我父亲来看店,每次都是开店门没过久,老奶奶就来了,她还是拿出1元钱买一斤米,我还是顺手一套,把米给她再找她10元钱,我们仿佛乐此不疲。

一个月后,老奶奶几天没来了,我问我爸:“爸,她怎么几天没来了啊?”

“听说是病了,现在医院里!”父亲一脸的无奈:“她完全靠低保和捡垃圾为生,朝不保夕,生命无常啊!”

“哎”14岁的我也学会了长吁短叹啊!

几天后,居委会梁主任突然造访,他把一个信封交到父亲的手里,父亲打开信封一看,里面是一张房产证和一张遗嘱:

“曾老板,感谢你和你的儿子,我在医院的最后时刻突然清醒了过来,这两年没有你们的照顾和施舍,我活不到今天,谢谢你们!

我走了,走得一无所有,走得干干净净,走得没有一丝眷恋和遗憾,唯一感觉对不住的是你们父子两个两年来的一片赤诚之心,我没有什么回赠给你们的,唯一留下的只有我居住了几十年的这栋老房子,希望你能收下!

万分感谢,我在天堂祝福你们!”

父亲拿着信,读得泣不成声,我紧紧抱着父亲……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