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绝望,叫做陪孩子写作业(图)

作者:阚兆成 发表:2018-11-09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业
一写作业,鸡飞狗跳(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1月9日讯】人们常说,全世界最苦的是中国家长,这话一点不假。

前段时间,南京一位妈妈,因为孩子作业没写完,她着急大声训斥孩子,却出现口角歪,手握笔困难等症状,最后被医生诊断为急性脑梗。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陪孩子写作业,成为广大父母最大的糟心事之一,稍稍不慎,还可能有生命危险。

在很多家庭,不写作业的时候,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平常看到孩子,觉得他是上天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但是,一到写作业的时候,就恨不得送人。

不信你看这些经历过陪写的父母都怎么说:

“陪儿子写作业到五年级,然后心梗住院了,做了两个支架。想来想去要命重要,作业什么的就顺其自然吧!”

“我此刻光荣的躺在急诊室急救,病因是脑出血,我深刻怀疑就是教孩子写作业弄的,请不要在让我陪他写作业。”

“我每次吼完就开始胸痛头疼,等孩子睡着后拼命后悔,然而第二天晚上又开始继续吼,真的太糟心了.”

“我已经准备把女儿送到老师那里,写完作业再回来,我怕我再陪下去,忍不住要揍她了.......”

陪写作业到底有没有必要?

看着大家的吐槽,字字都是血泪。

有人说,很多90后小时候都是自己写作业,为什么现在的孩子却要家长陪着?

教育界流传着一句非常耐人寻味的话:一年级的时候认认真真抓上1个月,比六年级盯1年更有效。

一、二年级,是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时期,很多孩子还不知道学习是怎么回事,很多好的学习习惯也还没有养成。

这个时候,父母正确的支持和引导,能帮助孩子建立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

简单来说,孩子低年级的时候,花短时间的陪,是为了以后不陪。

明确陪写作业的目的

父母陪写作业的目的,主要是以下三点:

1.帮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2.帮助孩子独立;

3.陪写也是一种亲子陪伴。

很显然,这三条多数父母都没能完成,甚至还将陪写作业变成亲子关系的最大杀手。

我见过一些父母,为了孩子多做几道题,多考几分,每次陪孩子时,表现得比孩子还着急,各种批评、指责、不耐烦:“你看你这个字这么难看、你这个答案都写到横线外面去了.....”

不仅破坏了孩子学习时的专注,也让孩子失去了责任意识,过于依赖父母,这不是陪伴,而是高高在上的监督。

要知道,父母是不可能永远陪孩子做作业,孩子才是学习的主角,在他学习的时候,父母尽力做到只陪伴、不过多干涉。

我们能做的是,帮助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比如回家八部曲:放好书包换鞋衣;讲究卫生把手洗;一定喝水吃东西;赶紧坐定先复习;再做作业心有底;检查对错需仔细;明天学啥先预习;收拾准备好欢喜。

当这些习惯都养成了,孩子离独立学习就不远了。

规矩先定好,做好时间规划。

我认识一位妈妈,一到陪写,也会变得面目狰狞。

据她说,儿子每天写作业,磨磨蹭蹭要到十点,先慢慢悠悠地拿出书,一会找卷笔刀,一会缺橡皮擦,一会要喝水,好不容易全都准备好了,又来一句:“妈妈,我要上厕所!”

才20分钟的作业,孩子每天花两小时。

朋友说:“每天下班回来,累得半死,还要花几个小时陪孩子写作业,再好的脾气都被这熊孩子磨没了!”

像我朋友这样的情况,最好的方法,是要帮助孩子做好时间规划。

当孩子放学时,和孩子沟通好,今天有多少作业,需要多长时间完成,和孩子定好几点开始写,几点结束,给他制定好完成作业的时间。

如果孩子没在规定的时间完成,让他自己去和老师解释,接受批评,有时孩子必须适时承担,自己的选择所带来的后果。

陪写作业,考验的是家长的耐心

我们都说陪写作业,父母是最痛苦的,其实委屈的还有孩子。

很多被陪读的孩子,常常被父母的吼叫伤害得遍体鳞伤。

前几天,看到一则采访,谈起被爸妈辅导作业的经历,很多孩子们说着说着竟然哭了出来。

令我印象很深的是有个孩子说:“妈妈每次辅导我做作业,我其实也很着急的,我也想很快去理解,我希望下次她能多一点耐心”

对孩子的耐心和理解是父母陪写作业过程中最难得一件事。

不少家长在陪孩子写作业的过程中,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一个激动,很多难听的话都说出来了:

你眼睛瞎了不会审题吗?

你是不是一个猪脑子?

这么简单怎么就你不会!

我说了那么多次,你还写错,你是猪吗?

于是,每天的作业成了孩子最痛苦的回忆,试想,每天的作业时间,都要挨父母一顿痛骂,孩子怎么可能积极地看待作业这件事?

而当孩子感到强烈的恐惧和威胁时,孩子大脑的逃生机制自动开启,他也根本听不进去父母所说的。

在这样的高压下,孩子的成绩很难有起色,反而背负着巨大的心理压力。

所以,陪写作业,耐心才是最珍贵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