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到2018年,在这20年中有哪些东西从没涨过价?(图)

作者:邱鸣泉 发表:2018-11-11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98年到2018年,在这20年中有哪些东西从没涨过价?
什么涨了,什么没涨?(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11日讯】过去二十年,涨价最明显的,一个是房地产,一个是优质股票,尤其是美股、港股。此外,还有月嫂的收入、茅台酒及高端消费品等,也是呈现出几何式上涨趋势。

至于二十年来,没有涨价的,也有不少,其中可乐、碳酸饮料等,还是跟二十年前的价格差不多。收购报纸、杂志的每斤收购价格也几乎没有变动。至于电子产品,如手机、电视、录音机等,也几乎价格处于停滞乃至下滑的趋势,甚至二十年前上万元一台手机,如今不到三分之一的价格可以买到一台中高档智能手机。此外,还有中国股票,虽然这些年来股市不断扩容,市场指数失真,不少股票复权价已经高于二十年前的水平不少,但2001年前后中国股市2000多点,近二十年后,中国股市还是2000多点,至于不少绩差股更是创出历史新低,资产保值能力非常疲软。

在这二十年当中,要说真正没有涨过价的,还真的不多。涨价的则不少,特别是房价,已经涨得让八成以上的居民买不起或买了以后就成为“房奴”。同时,教育、医疗等也是跟着不断上涨,挤占着广大居民其他方面的消费。

思来想去,真正没有涨过价的,有两个方面倒是可以类比一下。一个是股市,一个是股民。

说到股市,可能不算严格意义上的没有涨过价。期间,还有过6124点和5178点呢。但是,绕来绕去,又绕到了目前的2700点,等于回到了原点。那么,就可以认为是没有涨过价。不然,怎么会出现回到原点的现象呢?即使期间涨得再高,回到原点都是从头开始,都不能算是涨过价。

谈到股民,既然股市在荡秋千,在秋千上的人,预计也不会有多好的日子。所以,从2008年到现在,真正赚钱的股民,可能没有多少。尤其是散户,估计也就10%左右吧,另有10%不赚不亏,80%则是亏钱。那么,对广大股民的口袋来说,或者钱来说,当然是没有涨过价了。一定程度上,还是降价了,欠收了。

用降价的炒股收入和欠收的口袋。去应对涨疯了的房价,不容易啊。

1998年时,工资也有千把元钱,到了2018年工资万把元钱也不算多,连工资都涨了10倍。还有,就连熊市连连的A股市场,20年间上证指数也涨了不少,当然也有个股20年不涨的,但这类个股也不是什么好股票,差不多要退市了。要说找到哪些东西没涨过,还真的不容易,但实际上还真的有一些。

一、可乐、碳酸类饮料,二十年没有涨,因为其成本太低,获利过高,同业竞争激烈,大家都不敢乱涨价。不过听说可乐最近也涨了一些价格,不知是真假。

二、电子类产品,因为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太快,这类东西是越来越不值钱,1998年买的一台手机和电脑,恐怕现在根本没人要。当年千把块钱买个手机,现在也一样,但是手机的功能却升级了不少。

三、打火机的价格也没涨,我前些天去买打火机,一块钱一个,我记得20年前也是一元钱一个,因为制造打火机工艺简单,同业竞争激烈,市场长期供过于求,所以,这20年来一直涨不上去。

从1998年到现在,从没涨过价的东西,还是很多的吧。不光很多人提到的火车票,还有很多。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