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铁幕”下 基辛格建议北京放弃“旧制度”(图)

发表:2018-11-12 1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铁幕”下基辛格建议北京放弃“旧制度”
基辛格与习近平(图片来源:Feng Li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报导)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最近在北京可谓极受重视,北京高层先后拜会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11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接见,10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再次与其会晤,而6日在新加坡举行的彭博新经济论坛上,基辛格与王岐山已经有过接触。11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也会见了基辛格。在美国中期选举刚刚落幕,美中关系前景出现微妙变化之际,北京如此看重一位前国务卿,意图何在?

法广(RFI)评论文章对北京的举动分析说,美国中期选举后,中共官媒第一时间狂欢,但随后,可能高层反应过来,形势对北京非但不利,还有可能更坏。所以,高层试图借基辛格在美中关系中的特殊地位,向美国传递妥协的意愿。

法广在文章中说,川普(特朗普)总统在中期选举中失去了众议院,但在参院却多赢了几席。中共官媒《环球时报》没有把握住美国两党政治的要领,在第一时间就发表题为“特朗普输了”的文章,以示庆贺。但稍后,大约感觉到形势有点不对,新华社以标题为“特朗普没赢”报导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措辞也相对温和。

观察家表示,美国两党对中国问题存在着高度共识。民主党赢了众议院,南希·佩洛西当上议长,对北京说不定更坏。

法广报导说,11月9日,川普总统的助理、经济学家纳瓦罗在华盛顿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讨论会上谈到美中贸易议题时说,即使双方达成贸易协议,美国也很难相信北京会认真执行,因为北京过去从不遵守和美国的协议。所以,他无法信任北京。

17年前,美国在北京作出多项承诺后,帮助其加入了世贸组织。但直到今天,这些承诺都没有兑现。这次,北京即便是答应了美国的条件,会不会仍然是一纸空文?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这一次,就连多年斡旋美中关系的“中国通”、首启双边高层对话机制的美国前财长保尔森,也不再有耐心了。

美中高层对话机制即:每年两次进行中美战略性经济对话,磋商经济全球化和中美双边经济关系。这是保尔森就任财长后第一次中国行的一大成果。

在出席新加坡彭博创新经济论坛时,保尔森表示,美中之间正在落下一道“经济铁幕”。“美国对华态度变得强硬,部分是因为中国对外资开放不足导致的”。

保尔森说,美国帮助中国加入了世贸,可是中国“在加入世贸17年之后,在很多领域,还是没有对外资开放”,尤其是对外国投资者进行合资和股权比例限制;对外商投资在技术标准、政府补贴、办理许可证、管制等方面实施非关税壁垒;强迫外企帮助中国在技术、知识、商业流程等方面取得进展,将外国技术“加工变成”中国的技术等行为,完全违背了当初的承诺。

保尔森表示,过去5年来,北京传递的信息是,党命令一切,党支部成为对国企和民企的监督工具,而不是由董事会监督。私营企业必须支持国家的战略目标,而不是市场或商业目标。他相信,这些行为和不开放政策,才是导致美国产生对抗中国的观点的根源所在。

保尔森在谈到美国中期选举后美中关系的走向时说,“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在对中国问题上看法一致。两党虽然在其他所有问题上看法都不一致,但对中国的负面看法高度一致。”

基辛格在新加坡的讲话则要含蓄很多,但弦外之音却十分清楚。他说,现在美中关系正在从合作转为对抗,两国都应该知道,冲突的后果就是世界将因此出现大乱。“中国需要超越自己的旧制度,才能成为引领亚洲的大国”。“旧制度”指的是什么,想必中共高层心知肚明。

北京是否会下决心超越“旧制度”不得而知,但从“老朋友”的忠言里权衡利弊,看清眼下的形势还是有可能的。

法广文章说,6日王岐山在新加坡参加彭博新经济论坛时,见过了基辛格和保尔森。王岐山在会上发言时称,中美经贸合作是压舱石和推进器,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中方愿与美方展开磋商,推动经贸问题达成双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王岐山的语气明显不再是“奉陪到底”的强势,而是表达了希望与美国偃旗息鼓的意愿,也印证了之前川普总统说的“中方非常愿意与我们达成协议”的话并非空穴来风。

王岐山愿意妥协的意图,在11月10日在北京第二次见基辛格时也清晰可见。据官方消息称,王岐山说,“中美建交近40年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但总体向前”,目前只是相处有些问题,希望“妥善管控分歧,探索新形势下两国相处之道”,“推动中美关系在下一个40年取得更大发展”。

法广评论表示,北京必须明白,两国关系靠“老朋友”“老熟人”从中运作的手法已经过时了。说一套做一套的暗箱运作,在行事果断,消息不过夜的川普总统面前,再也行不通了。若想改善两国关系,北京就必须信守诺言,全面开放,实现真正的市场经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