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四句话 让你成为人际关系高手(组图)

发表:2018-11-1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际关系好不好,交友情况就可略知一二。
人际关系好不好,交友情况就可略知一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是群体动物,所以就很难离群索居、不与人相处,从最小的家庭关系来说,就是一个小的社会关系,慢慢的长大后更要到社会上、到公司去上班,与更多的人接触,如何与人相处就成为一项很重要的学习课程。

从社会学的意义上来说,我们每个人的发展都离不开人际关系,人际关系有时是我们的推力,也很可能成为我们的助力,拥有良好人际关系不仅仅能帮助我们事业更上一层楼,也更能让我们收获满满,获得很值得交往的朋友。而我们要想在人际关系中顺风顺水,就要坚持这4个原则,相信假以时日,你的人际关系将越来越好:

1、首先想清楚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第一条法则,在交朋友前一定要先想清楚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个是做人的目标,就是我们想要走的路是什么,想清楚自己的路最重要,这样我们就能吸引到同类型的朋友。也就是做为我们做事做人标准最好参考。

之前的一个晚辈非常颓废,交往的朋友也是三教九流的,后来他觉得不能这样枉费自己人生,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于是选择与过去的朋友切断联系,而是从新选择新的朋友来塑造全新的自我。

也就是说要先自我检讨,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比你主动去交朋友更重要,当我们知道了自己要去哪里,有了路径时自然而然会更加凸显出来,相应朋友也会和你靠近,这就是心理学所说的吸引力法则,也是我们常说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如果我们想要成为优秀的人,我们就会吸引优秀的人交往,朋友其实也是我们的一面镜子,折射我们内心品味与心思。

2、大事计较,小事放开

在人际关系中,我们必须学会的第一个原则是大事计较,小事放开,如清朝书画家郑板桥曾经说过难得糊涂。什么是大事计较?意思是牵涉到做人做事原则与底线方面坚决不妥协,而有些生活中细枝末节则可以不计较。

比如我们在与人交往的时候,可以设置相关标准,不是什么人都交往,而是建立自己交往朋友的主要原则,比如无诚信不交,趋炎附势者不交,这样对我们来说,我们就可以建立自我的原则,更重要是无形中帮助自己筛选朋友。

人无完人,古人也曾说过,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对于朋友,小的方面我们其实是可以包容的,只要无伤大雅的缺点,都不影响我们与之交往,但是选择我们看重的原则,我们就能真正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才能和朋友一起走得更远。

尊重每个人独有的空间,也才会尊重每个人独有的隐私,这样彼此的关系才会更协调与得体。
尊重每个人独有的空间,也才会尊重每个人独有的隐私,这样彼此的关系才会更协调与得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尊重他人,和而不同

第三个原则是尊重他人,和而不同。在人际关系中,我们必须了解到人与人都不同,这种不同来自各自家庭成长环境不同,受教育不同,思维的不同,性格不同。种种不同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所以在人际关系中,我们必须了解到尊重他人,尊重他人与我们是不同的,这样当他们与我们有不同意见的时候,我们不是气急败坏,而是懂得包容,并去探究其背后思维形成过程。

尊重他人也是我们保持和谐人际关系的关键,只有我们发自内心的知道每个人是不同的,我们才会真正的去理解与包容他人,而不是认为他人性格怪异,也不会去强求他人与我们保持同一个频道。

这是美国影星奥黛丽赫本留给女儿的话:若要优美的嘴唇,要讲亲切的讲话;若要有可爱的眼睛,就要看到别人的好处;若要苗条的身材,把你的食物分给饥饿的人;若要优雅的姿态,走路要记住行人不止你。

当我们真正懂得别人也是懂得我们自己的时候,我们会积极发现与他人的共通点,真正建立深度的连接。

4、保持一定的距离

人际关系中,第四个法则是保持一定的距离,确保每个人的空间。心理学有个词叫做界限,讲述就是与他人交往,我们必须确保他人的独立空间与独立价值。无论是恋爱和交友,都需要保持距离,这样关系才能细水长流。

我们在人与人相处关系中,发现很多问题,都是由于关系太亲密了,失去了距离美,无论是伴侣还是情侣关系,当失去了距离美,才会做出许多过分的行为,比如说话不注意,做事也不再讲究,这才是两个人关系持续恶化的关键。

当我们懂得保持一定距离的时候,其实就是尊重每个人独有的空间,也才会尊重每个人独有的隐私,这样彼此的关系才会更协调与得体。

总的来说,这就是人际关系四条黄金法则,如果你能做到,新的一年,你的人际关系将更顺风顺水,彼此关系也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心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