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滚帮:被禁的一无所有(组图)

作者:摇滚帮 发表:2018-11-19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摇滚
《一无所有》这张专辑里没有了《一无所有》(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1月19日讯】13号我在微博发布了崔健《一块红布》MV版,三个小时后这个MV就被禁了,当我来不及感叹这件事的魔幻以后,有个网友告诉我,他因为转发这个MV,直接被封禁了。

或许是因为他转发这句歌词的原因,现在,@cinderella185这个账号还是搜不到了。

然后我赶紧上网查一查崔老师最近是不是又说了什么不该说的话时发现,《一无所有》这首歌已经被全网下架了,网易云,QQ音乐,虾米,酷狗上都没有了。

崔健

崔健

一无所有这张专辑里没有了一无所有。

在网络上查询以后发现,其实最早从7月30日起,就已经有人在网上反馈说一无所有这首歌找不到了。

歌曲和专辑默默消失这种事情,我们早就习惯了,比如痛仰乐队第一张《这是个问题》,11首歌被删的只剩2首。

摇滚

摇滚

但是这个和《一无所有》被禁是完全不一样的,《一无所有》已经出现三十多年了,如果说这首歌被禁,象征着审查力度已经超过了以往时刻。而《一无所有》这首歌所代表的,不仅是中国摇滚音乐,更是中国新音乐上的一座丰碑。

《一无所有》不仅是崔健崛起的代表作,还是中国流行音乐的标志作品。在这首歌曲中,崔健高亢而真诚的嘶吼、近似北方民歌的曲子和口语化的歌词给人们带来了强烈的震撼。在那个刚打开国门不久,面临着剧烈社会转型的年代,《一无所有》让一群痛苦、失落、迷惘又无奈的青年们,终于找到了一种释放自己能量的渠道。物质和精神上的状态在这段3分半钟的大白话里得到坦白陈述,在摇滚乐的形式下变成尖锐的呐喊。在这首的歌曲中,找不出矫揉造作的情爱,也找不到描写资本主义社会中空虚心灵的都会情歌。充溢在《一无所有》中的是一股无所不在的怒气与无力感,在崔健真诚而狂暴、近乎嘶吼的歌声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摇滚音乐作为音乐形式,并不被80年代社会的主流文化所认可,直到崔健的这首《一无所有》的出现,摇滚音乐才逐渐被社会主流所认可。因为这首作品,崔健被誉为“中国摇滚第一人”;《一无所有》也开启了中国摇滚乐的时代。

1988年7月16日,人民日报以一篇1500字的文章“从《一无所有》说到摇滚乐——崔健的作品为什么受欢迎”作为文艺版头条发表。这是摇滚乐歌手首次在内地的主流媒体上被报道。

1996年,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谢冕、钱理群主编的《百年中国文学经典》,第七卷八十年代的诗类作品中选入了《一无所有》。陈思和主编《当代文学史教程》专辟一节讨论了《一无所有》,盛赞“在艺术上达到了堪称独步的绝佳境界”

至今,这首歌已经被刘欢.徐小凤.齐秦.潘美辰.黄绮珊.张惠妹.Beyond.腾格尔.邓紫棋.信乐团.方大同.弦子.游鸿明.徐小凤.陶喆.弗朗切斯科・巴奇尼.迈克学摇滚等众多国内外歌手公开翻唱表演过,听过影响过的观众更是不计其数。

《一无所有》被下架,说明了就算是已经发行了几十年的文艺作品也不安全。北京甚至毫不避讳这个文艺作品是否已经被亿万人牢记,北京也不怕你们知道。

难道在你面前

我永远是一无所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摇滚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