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潮”是神的试炼(图)

作者:张泰山 发表:2018-11-29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功的运动员一定有一个特性,那就是强韧的内在心理素质与击不倒的自信。
成功的运动员一定有一个特性,那就是强韧的内在心理素质与击不倒的自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二十多年的运动生涯,我见证过许多运动选手的起起落落,也包含我自己。如果要让我评断一个运动员的优劣,那我会说,一个成功的运动员一定有一个特性,那就是强韧的内在心理素质与击不倒的自信。

常常会有年轻后辈来问我:“前辈,我要怎么做才能像你一样打出成绩,然后稳定地生存在职棒圈?”我都会跟他们说:“用头脑去打球。”运动员跟一般人其实没有两样,最害怕的就是不去思考、用蛮力处理事情。

拿投球这件事情来说,我看过许多球速一百五十公里以上的投手,但是除了有好的球速,还要搭配好的脑袋,才能称得上是一流的投手。从了解打击者的习惯,到出手的角度以及球种的搭配,再到要进垒的角度,不是简单地把球从手上用力投出去就可以解决打者,不经过思考的出手,只会被逮中你的投球习惯,进而一再被击溃。

从思考到驾驭心智,我相信是每个人都需要学习的目标。先有信念,设定目标,只要相信自己,你就能够开发自己的潜能,往目标迈进。网球球王乔科维奇曾说过:“我没什么戏法,只有信念。只要相信自己,你就会找到那个阶段所需的精神动力。”

每个人都会面临到低潮的时刻,运动员更是如此,当你是一个明星运动员的时候,那根本就是身陷地狱,各式各样的酸言酸语跟质疑接踵而来。“这个选手不行了,根本没在练球,值得给他这样的薪水吗?”“我早就说过这个选手过气了。”

当我看到这些言论,我总是告诉自己,我存在的意义不是为了回应这些跟自己毫无关系的旁观者,而是为了自己的目标以及支持着我的人。如果我遭受挫败,那我应该要为了这些支持着、相信着我的人而站起来,如果就这样被这些跟自己毫无关系的旁观者影响,而自怨自艾,那才真的会成为一个失败者。

每一次的低潮跟打击只是上帝在试炼你的篇章,所有对你的攻击只是恶魔要逼迫你放弃的手段,他给了你一个借口跟理由,让你可以放弃你的目标跟理想。《锻炼心理肌力》书中,你可以学习到如何拥有强健的心理肌力,来面对更多生命中的偶发事件以及打击与挫败。挑战自己,享受生活,读完本书后也帮自己设定一个生活目标,乐观面对生命中的每一件事情,才会对自己的人生有所助益。

本文节录:【锻炼心理肌力:15项心理练习,摆脱那些职场与人际间的控制、害怕、停滞、危机与焦虑】一书

责任编辑:新鲜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