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不要又被罚了 这种死活都不能入海关(组图)

发表:2018-11-30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人员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人员

【看中国2018年11月30日讯】中国阳澄湖大闸蟹太有名了,让老家江浙沪的人都对大闸蟹有种执念,连吃不到的美国华人也都多少觉得馋。但在美国,因为会对当地水生物造成威胁,所以大闸蟹是被海关明令禁止入境的危险入侵物种。然而走私大闸蟹入境的事情一直都有:仅在10月,大芝加哥地区破获三次,最近一次在辛辛那提的有近900磅之多。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10月底,从中国飞到纽约市甘迺迪机场的一位男性旅客,被发现在托运行李中带了4箱共400只大闸蟹;11月初,在纽约上州也查获了一批标示着“裙装”的货运箱,里面却是数百只的大闸蟹。然而不管怎么抓,在美国的华人圈里,大闸蟹仍然是一个大“商机”。

暗访:在美国真能买到大闸蟹

纽约的微信朋友圈里最近盛传售卖阳澄湖大闸蟹的广告,好多华人有看到。记者找其中一个广告的发布者打听,说在华人聚居的法拉盛的中心地区就有一家能买到大闸蟹的海鲜餐馆。

微信朋友圈里最近盛传售卖阳澄湖大闸蟹的广告
微信朋友圈里最近盛传售卖阳澄湖大闸蟹的广告

记者找到这家餐馆后,进门说想要来买阳澄湖大闸蟹。服务员迅速回应说确实有在卖,但“他”(即发布微信广告者)现在不在,蟹也并不存放在餐馆中,需要问问还有没有货。

随后,这名服务员问记者要多大的蟹,以及什么时候要,并加记者微信,称最快下周有货,到货会通知,那时可以和她私聊,约一个地方交钱取货。记者接着问是否可以挑选,对方表示他们保证都是活蟹,且都论磅卖,无法挑选。

在试过这家餐馆之后,记者又联系了另一位微信广告的发布者。一名华人男性说,他卖的公蟹从3两半到6两半不等,最大的每只50美元,最便宜的20美元一只。不同尺寸间的差价跟在中国的售价相似,且多买可以优惠,半打起送,如果只想买一两只也可以,但是需要自己去取货。

记者再询问是否保证活蟹,男子给了很肯定的回答,但是再被追问“都是怎么运来的”,他只回说“你就别管了”。记者转而问他如何保证是阳澄湖大闸蟹,是否有认证,他表示:“反正中国那边说是真的,认证就不知道了,一般顾客没有问这么多的。”

经过一圈暗访,虽然记者没有在当日就真的拿到大闸蟹,但也证实了至少在纽约的法拉盛,确实可以买到中国来的大闸蟹,其交易管道也颇为隐秘。

海关:死的活的大闸蟹都不行

在中国可以快递买到的大闸蟹,对于其它国家来说却是灾难,因为这是全球排前一百名的入侵物种,对当地生态圈可能会带来毁灭性的影响。

在纽约甘迺迪国际机场内工作的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BP)的农产品专员Caitlyn McDougall告诉记者,每年10月到12月是走私大闸蟹来美的高峰期,就像去年甘迺迪机场这段时间内就查获五六批大闸蟹,每批五十只到四五百只不等。

大闸蟹非法入境后,往往是作商业用途,被送到当地的餐馆或生鲜店铺,比如纽约法拉盛、曼哈顿华埠、布鲁克林八大道;另外她说,海关查获的大多来自从中国南方来的航班,比如福建跟广东。不过,前文提到10月底在甘迺迪机场被发现的400只大闸蟹,是一名从北京来的男子,可见心存侥幸者可能处处有。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农产品专员Caitlyn McDougall在纽约甘迺迪机场接受记者采访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农产品专员Caitlyn McDougall在纽约甘迺迪机场接受记者采访(以上图片来源皆为视频截图)

其实,相比大闸蟹被卖到美国的餐馆吃掉,海关更担心的是有人会把这些活蟹放入本地水域,试图在当地繁育大闸蟹,以期此后不用进口。鉴于大闸蟹的强大侵略性,美国的蓝蟹等蟹类、以及各种鱼类,恐怕难逃厄运。此外,大闸蟹还很可能毁坏河堤,且阻塞发电站。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最担忧大闸蟹影响生态系统,但不管是活的、死的、冷冻、熟的大闸蟹,都不能从纽约州带入美国境内。事先报关也不可以,只有极个别州允许进口冷冻的大闸蟹,但需事先申请许可证。

美国马州:下令通缉中华绒螯蟹 死活不论

2018年6月,美国马州安奥兰多郡公共事业处欢迎民众们一起来抓边境偷渡客——中华绒螯蟹(或称大闸蟹),死活不论。80年代大闸蟹在北美现踪,最近几年在美东却斯比克湾。这不仅引起生态学者关注,对于仰赖蓝蟹渔获的却斯比克湾区的地区经济也是一大威胁。

大闸蟹通缉令
大闸蟹通缉令(图片来源:安奥兰多郡公共事业处)

西班牙:中华绒螯蟹“非常有害”超市禁卖

2018年6月,据西班牙《先锋报》报导,马德里市政员警最近在Usera的4家华人超市内查获了1,600只美洲红蟹和370只中国大闸蟹。警方表示,这两个物种将对西班牙当地物种造成极大的伤害,是“非常有害”的入侵物种,目前并不允许这两类物种被“商业化”。

受欢迎的违禁品不只是大闸蟹

来自特定国家的游客常常会携带当地流行的食品,这种现象于节假日期间、或寒暑假后特别多。柑橘、芒果、大部分肉类等,都是不允许入境。另外随着本地生态环境变化,以及某项农产品的情况改变,这个违禁品名单可能随时被修改。

美国对违禁农产品也有很细微的规定:如一些煮熟的鸡肉可以入境,但是鸡汤不行;华人爱吃的鸭舌、鸡爪等也是违禁品,因为烹调温度不够高;很多人认为陈皮茶是干货,可以入境,但其实原料就是柑橘皮,因此也是被禁止的;燕窝相关的产品,无论是燕窝糕、燕窝饮品,或是燕窝面膜,也都会被没收。

记者在街头问过不少华裔民众,大部分民众并不清楚相关规定,如果在微信忠看到广告,也不会多想是否违禁。也有些民众表示,要是真想吃,可能也会去买,因为违规的是进口者,而非自己。但也正是我们的“不了解”或者“不在乎”,才促成了屡禁不止的大闸蟹走私。

对于很多华人来说,想吃大闸蟹可能不只嘴馋那么简单,更带着些许情怀,也因为华人社区有这样的心理需求,才会产生这么一个违规的市场。但毕竟在美国生活,法规面前,有些情怀只能妥协。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