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活明白的人,都懂得这五句话(图)

发表:2018-12-09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要学会改变心境,随遇而安。
人要学会改变心境,随遇而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先学会爱自己,才能去爱别人

夫道不欲杂,杂则多,多则扰,扰则忧,忧而不救。古之至人,先存诸己而后存诸人。——庄子

翻译:事情一多就杂,一杂就乱,乱了就容易招祸,直至无可救药。所以古代的圣人,都是自己先站得住,然后再去扶持别人。

一个人首先要把自己安顿好了,才能去照顾别人,如果自身难保,又如何有能力去帮扶别人呢?

古人说修齐治平,先修身,再齐家,然后才能治国平天下。

自己家宅不宁,又如何去匡正天下呢?

凡是都要有个基础。君子务本,爱人从自爱开始。

【2】人贵自知,方得富贵

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当车辙,不知其不胜任也,是其才之美者也。——庄子

翻译:螳螂用力去挡车,但是却挡不住,它不知道自己挡不住,这主要是因为它过分高估自己了。

人贵有自知之明

一分本事一分银,自己到底有多大的能力,自己心里要清楚。

当下的境遇是自己的能力使然?还是同行的吹捧?还是平台的高度?

古希腊人说:认识你自己。

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看到自己的长处短处,明白自己的优势和劣势,这样才不会误判形式,遭遇人生的滑铁卢。

狂妄自大不可取,妄自菲薄也不能有。

不能高估自己,也不要低估自己。

了解自己,认识自己,才能清楚地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3】看人不顺眼,是自己境界不够

不谴是非,以与世俗处——庄子

译文:不要总是争论是非,要学会和世俗和谐共处。

南怀瑾在《论语别裁》里有这么一句话:

人号称万物之灵,是人自己在吹,也许在猪、牛、狗、马看起来,人是万物中最坏的了,“专吃我们猪、牛、狗、马”。

世间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立场,站在自己的立场上看起来天经地义的事情,易地而处,可能看起来并不那么顺眼。

一个人看不惯的事情越多,说明这个人格局越小。

不同的立场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东西,真正成熟的人往往都懂得换位思考,懂得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

人生在世,难免有看不惯的人和事,放宽心,笑笑就得了。

【4】事不可为,顺其自然

自事其心者,哀乐不易施乎前,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庄子

翻译:内心修养很高的人,不管什么境遇都不会改变自己的心境;如果事情无法挽回,他们总能安于天命,这是德性修养的极点。

人力有时尽,有时候,人生总会遭遇难以掌控、无可奈何的事情。

这时候,不要求全责备。

尽人事,听天命。只要自己问心无愧,就应该坦然接受。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人生本就是起起落落。

要学会改变心境,随遇而安

【5】内心清明,才能不迷失

若一志,无听之以耳而听之以心;无听之以心而听之以气。听止于耳,心止于符。气也者,虚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虚。虚者,心斋也。——《庄子·人间世》

翻译:人的耳朵可以听,眼睛可以看,心可以去想,但是这些都是有限的,只有用虚空的心境才能把握对大道的观照。

心斋是心的斋戒,不要被欲望牵引,不要被浮华迷惑,这样内心才能清明澄澈,不至于走弯路。

心灵是一间屋子,只有把里面的杂物清理之后,才能放下更多东西。

五色目盲,五音耳聋。

太多的欲望只能让自己迷失。

诸葛亮也曾言: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保持简单淡泊,内心安宁快乐,才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wendy 来源:儒风大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