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中的“易”字含义是什么?(图)

发表:2018-12-13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易经》中的“易”字有三个含义:简易、变易、不易。
《易经》中的“易”字有三个含义:简易、变易、不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易经》中的“易”这个字,古人总结它有三个含义:简易、变易、不易。

这三个含义是贯穿整本《易经》的总纲,也是三种人生境界。

1、简易

简单成大美一阴一阳之谓道。易的根本是简单的,就是阴阳。六十四卦的符号都是由阴爻和阳爻组成。

阴阳就是道,道也是简单的,所谓“大道至简”。真正的道是极其简单的,简单到一两句话就能说明白,所谓“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高人指点别人,一语道破天机,不用太多言语。

高明的医生总是一针见血,药到病除,绝对不会开乱七八糟的药物骗钱;精明的商人一招领先,步步领先;武术高手在搏击时总是一招制敌,击中要害,绝对不会大战三百回合才击倒对手……

“窗前明月光”“春眠不觉晓”“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些诗句够简单,但是正是这些简单的诗句成就了唐诗的大美。

简单是自然天趣,天人合一。简单就是回归自然,回归那最简单的生活,简单的心境。

简单就是有一颗童心。有一颗童心,就更容易感到快乐。简单的心,如同虚空,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简单的人,如同自然,宁静淡泊,人到无求品自高。

快乐很简单,无求;幸福很简单,知足。简单是宽广的胸怀,旷达的心态,闲适的心情。简单是明快的生活方式,大气的人生态度。

简单是与世无争的快乐幸福,无为而有为的大美。

2、变易

应时而进退易虽然简单,就是一阴一阳,但是变化无穷,由阴阳变化生成四像,由四像生成八卦,由八卦两两组合,形成六十四卦,由六十四卦衍生出万事万物。

所以,易有变易、变化的意思,“易经”翻译成英文,就是“讲变化的哲学”。《易经》中说:“变化者,进退之像也。”

世上的一切事物都是在变化中发展,我们生命中的一切也无时不在变化之中。变化的结果是非进则退,有的变好,有的变坏,人类社会正是在这进进退退中向前发展。

变化是有规律的,总是在一定的时间和条件下发生,把握了规律就可以根据当前的现象推测出未来会发生的事情,从而对应不同的时机而选择或进或退。

《易经・坤卦》中说:“履霜坚冰至。”“履霜”,指脚上踩着霜。“履霜坚冰至”,指在天刚冷、下霜时,就想起冰天雪地,预知后事的必然发生。

历史上的诸葛亮就是慧眼观天下,应时而进退的智者。诸葛亮的祖父与父亲都曾在荆州一带做官。诸葛亮早年,在父亲死后,也在荆州做小官吏。

后来诸葛亮见天下将乱,就辞去官职,隐居隆中。隆中离荆州不远。

荆州为南北通衢,是军事要地,又刚好是日后魏、蜀、吴三国的交叉、中心地带。诸葛亮不在其他地方隐居,偏偏选在荆州附近的隆中,是因为他并没有打算做一个隐士,只是应时而退,等待时机。

他隐居隆中,坐观风云,见天下已乱,英雄应时而起,他准确到遇见到天下将三分,鼎足而立。诸葛亮并不急着出山,他等待着合适的主君,到刘备三顾茅庐,才应时而进。

3、不易

不变是初心宇宙万物纷纭变化,古人却归纳为六十四卦的符号体系,六十四卦又归结为阴阳的变化组合,阴阳又是太极运行变化而来,这说明了易的本体是不变、不易的。

世间尽管变化无穷,但是其中也有不变的东西在;世事虽然变幻无常,但是人心人情人性基本不变。

我们如果只是忙于应付变化,那么会使自己紧张忙碌,最终却一无所获。所以,对人生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不变初心。

世事繁华,人间沧桑,对个人来说,摆脱面对生活变化时的陌生感和无力感,初心是最有力的武器。青年的迷茫或许在追求无限可能的奋斗中突然化解,中年的压力可能在对“小确幸”的感受中得到释放,老年的怅惘也许在知足常乐的心态中不经意消散。

世界瞬息万变,注定了我们无法一成不变。但是,一颗不曾泯灭、永远充满热情的初心,将在陌生的变化中,带给我们一条恪守的底线和一丝久违的暖意。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