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如何应对正步入萧条的经济?(图)

作者:乔龙 发表:2018-12-14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将如何应对正步入萧条的经济?
相比去年中国经济正步入萧条,国内裁员潮、失业潮的暗流正在涌动……。(图片来源:Guang Niu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14日讯】中国经济形势仍然严峻,中共周四召开政治局会议,接着将在周五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集中讨论应对策略。知情人士称,此轮会议将提出刺激经济和开放市场的新措施。有学者预计明年的GDP增长可能抵至6%,但最终情况要看美中贸易战结局。

相比去年,全国各地居民都感受到中国经济正步入萧条。在东北,去年仍然有不少人期待中央的振兴东北措施,以为楼市已见底,但一年过去了,经济谷底反弹预期完全落空。

沈阳居民林先生对本台说,他感觉到经济萧条已经到来。居民一方面担心失业,另一方面是无力还贷:“我感觉萧条。最关键的表象是超市里购物的人,不像以前那么多了。人比以前大概少了70%以上。到饭店就餐的人,以前去,你不预定都没有位置,尤其到了晚上,现在就很容易找到位子了。以前饭店里有十桌、二十桌,现在两、三桌。除非是特别有名的饭店,能够满员的饭店,现在凤毛麟角。我估计中国的经济出了大问题。”

就连南方的广州也感受得到,有广州居民表示,中、美贸易战,加上企业裁员消息每天都有,令大部分人都不敢消费,商场空置单位大幅增加。

传北京快出台新一轮刺激经济措施

就在这悲观情绪下,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本周五(14日)至下周一(17日)在北京召开,为期四日。此次会议是在美中贸易经过激烈交锋,暂时休战的情况下下召开。据不愿具名的中国经济学者披露,此次会议将回顾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并就早前与美国达成的初步协议,降低进口关税,提出刺激经济发展和扩大开放的措施。会议还将重申,维持中央政治局会议既定的经济方针,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防止经济出现“硬着陆。”

北京经济学者胡星斗教授本周四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我估计基本的基调会是稳货币、松信贷、宽财政,差不多是这样吧。货币不能够再宽松了。因为在过去一、二十年中,货币政策是过于宽松,导致一系列的问题,未来通货膨胀的压力也可能非常大。”

有媒体引述学者分析,经济工作会议预计将会讨论减税,提高政府开支、刺激经济、和进一步开放市场。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明年国内宏观政策组合有望是“稳货币、松信贷、宽财政”。央行将释放更加廉价的中长期资金,提升金融机构的放贷意愿,为信贷松绑,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财政政策将更积极,预计明年预算赤字率、地方政府债发行和减税降费的规模会有提升。

目前中美正就贸易摩擦,处于暂停状态。美方给中方90天时间考虑,至明年2月底结束。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跌至2.2%,是8月以来的低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报2.7%,增幅也是逾两年最低。对于中国今年全年的GDP增速,外界预计在6.5%至6.7%。高盛11月中旬预计中国明年GDP增长6.2%。不过,有不愿公开姓名的经济学家对本台预计,如果中美贸易战持续,那么明年的GDP增长,可能达到6%,甚至更低。

产能过剩是中国面对的另一难题。中国金融信息网本周三报导,截至12月份,全国的炼化总产能达到8.4亿吨,未来3年国内炼化产能新增或至少2.14亿吨,产能过剩的风险正在凸显。上海经济学者顾先生对记者说:“产能过剩接下来将对国内经济形势产生非常负面的影响,还有就是工厂关闭的问题,会产生各种社会矛盾。国内现在的经济形势不乐观,非常不乐观,整个市场都比较萧条。”

有学者预期明年中国财政预算赤字率、地方政府债发行和减税降费的规模会有提升,各项“宽财政”措施会积极落到实处。但美中关系将是重要因素。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