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是在摧毁国际秩序吗?(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8-12-14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川普在集会上演讲(Loren Elliott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14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执政就要满两年了,你说他好也好,不好也好,他不是一位循规蹈矩的总统,这一点肯定没有异议吧。川普是建筑大亨出身,如果把世界秩序比作房地产市场的话,川普的这两年执政,更象是拆迁队,不受条约的捆绑,退出巴黎峰会,退出伊朗核武协议,退出泛太平洋自由贸易,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跟中国贸易战,跟盟国贸易战,川普是世界秩序的破坏者么?不是,川普要建立的是一个新秩序,一个基于开放、自由、更尊重主权国家的世界新秩序。

二战之后美国成为世界霸主,创建了不少国际组织,有力的遏制了共产主义、恐怖主义的蔓延,减少国于国之间的摩擦,降低了大国之间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也帮助了千千万万人脱离贫困,推进民主、人权、和自由。

就象成住坏灭的道理一样,如今这些国际机构不再起到应有的作用,相反的,还滋生出一个庞大的官僚利益阶层,形成一个特殊的利益集团,国际机构的利益凌驾于主权国家之上,比如国际法庭考虑要接受对美国军人的诉讼,而美国根本就不在国际法庭的管辖权之内。相反的,极权国家正在钻这些国际机构和秩序的空子,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就是再典型不过的例子,古巴、委内瑞拉、苏丹、中共这些人权恶棍都有席位,甚至主导人权议题。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作出的承诺根本就不兑现,为了保护国营企业,采用的手段都是世贸组织不允许的。伊朗核武协议之后,经济制裁松动,伊朗用这笔资金支持恐怖主义,在周边国家扩张﹔俄罗斯公然违反中程导弹核武器条约,开发和试验针对欧洲的导弹。这就是目前陷入困境的全球化国际秩序,以及一个庞大的维护现有秩序的官僚精英阶层。

从表面看,川普象一头闯入瓷器店的公牛,带来狼籍一片,其实他脑子非常清楚,要维护国家利益、维护世界和平、维护自由民主,必须靠主权国家,而不是靠国际机构、国际公约,当国际秩序开始限制国家主权的时候,这个秩序必须改变,但改变就是不容易,就是会遭遇利益集团的抵制。川普并不是要摧毁国际秩序,他要建立一个更加公平、实用的新秩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