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渡日本寻仙草 徐福成仙的传奇(图)

作者:陆文 发表:2018-12-15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新宫市和歌山県徐福公园的徐福像。
日本新宫市和歌山县徐福公园的徐福像。(图片来源:Wikimedia)

徐福,字君房。秦始皇执政时,西域大宛国有很多含冤屈死的人,横陈在野外道路上。有些鸟,衔来一种草,盖在死人脸上,死者就立刻复活了。

官府把这件事,报告给秦始皇,秦始皇就派人带着那种草,到北城,去请教鬼谷子先生。鬼谷子先生说:“这种仙草,是东海里祖洲上的不死草,长在琼玉的田地里,也叫养神芝,叶子像菱白,不成丛地生长,一株不死草,能救活上千人。”

秦始皇听后,很想找到这种不死草,目地是为他自己延年益寿,直至万岁而不死。他就派徐福,带着童男、童女各三千人,乘着楼船,出海探寻祖洲,到那里去采回不死草。

可是,徐福却一去不回了。

等到沈羲得道成仙时,早已成仙的黄帝和老子,派徐福为使者,来接沈羲。只见徐福乘白虎车、度世君司马生乘龙车、侍郎薄延之乘白鹿车,三位一起,来人间接沈羲升天。人们这才知道:徐福已经得道成仙了。

到了唐朝开元年间,有个读书人得了怪病,一半身体枯瘦变黑,就连御医张尚容等,也看不出是什么病。于是这个书生把全家聚在一起说:“我已经病成这样了,还能活多久?听说大海里有神仙,干脆我就去求仙方吧,也许能治好我的病。”家人留不住他,只好让他带着一个仆人,带着粮食,到登州出海,在海边正好看到有条空船,他们主仆二人上了船,把东西也放到船里,鼓起船帆,随风入海了。

书生主仆二人,在海上漂流了十多天后,来到一个孤岛,只见岛上有好几百人,似乎正在向什么人朝拜。岸边有个妇人正在洗药,书生于是在岸边向她打听:“他们都是些什么人?”妇人指着那群人说:“那边在大床当中坐着的白发老翁,就是徐君。”书生问:“徐君是什么人?”妇人说:“你没听说过秦始皇时,出海求仙的徐福吗?他就是徐福。”

过了一会儿,朝拜的人都逐渐离去,书生于是上岸来拜见徐福,说了自己的病情,请求徐福给予治疗。徐福说:“你得的是必死的病,但我可以把你救活。”徐福起初给这书生一些很好吃的美食,但盛饭的碗特别小,书生嫌碗小饭太少。徐福说:“你如果能把碗中的饭吃完,我就再给你添,肯定让你吃饱,就怕你连这小碗里的饭,都吃不完。”书生于是大口地吃饭,但没吃几口,就像吃了好几大盆饭似的,马上就觉得饱了。

徐福又给他酒喝。酒杯也极小,刚喝一点儿就醉倒了。第二天,徐福又给这书生几粒黑色药丸,让他吃下去,吃下去以后,就便出了好几升黑色的稀水,病就好了。书生主仆二人,请求留在这里为徐福做事。

徐福说:“你是人世上有官位的人,留在这儿不合适。过一会儿,有东风送你们回去,你不必担心路途遥远。”徐福又给了他一袋黄色的药说:“这药能治任何疾病,再遇见有病的人,可以用羹匙量着,喝一点就能治好病。”

这个书生,回到登州以后,把药献给宫中。唐玄宗把那药给有病的人吃,果然一吃,病就治好了。

(事据《太平广记》)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