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古卷】自知者不怨人 知命者不怨天(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18-12-19 1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风古卷】自知者不怨人知命者不怨天
荀子非常厌恶好斗的人,认为“斗者,忘其身者也,忘其亲者也”。(看中国合成图)

与人交流沟通在现代被称为一门艺术,不同的方式会带来完全不同的后果与效应。谦恭有礼,还是好勇斗狠?与人为善,还是为了利益互相争斗?身处困境,有谁会先想想自己的过失和不足,做到不怨天尤人?我们不妨借鉴一下古代先贤的经验之谈。

本文为读者介绍战国末年的思想家荀子在这些方面的一些论述。

(一)憍泄者,人之殃也;恭俭者,偋五兵也

骄横无礼、轻慢他人,往往会招来怨恨,埋下祸根,因此荀子指出,“憍泄者,人之殃也;恭俭者,偋五兵也”。与人交流更是这样,正所谓: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荀子有言,“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之言,深于矛戟”,亦是同理。

“骄傲轻慢,是人的祸殃;恭敬谦逊,可以屏除各种兵器的残杀,可见即使有戈矛的尖刺,也不如恭敬谦逊的厉害。所以和别人说善意的话,比给他穿件衣服还温暖;用恶语伤人,就比矛戟刺得还深。因此磅礴宽广的大地,不能踩在它上面,并不是因为地面不安稳;踮着脚却没有地方可以踩下去,这样没有立足之地都是因为说话伤了人啊。大路很拥挤,小路又危险,即使想不谨慎,却好像被迫使其非谨慎不可。”

“痛快一时却导致死亡的,是由于忿怒;明察一切而遭到残害的,是由于嫉妒;知识渊博而处境困厄的,是由于毁谤;想要澄清而愈来愈混沌,是由于口舌;供养款待别人而交情越来越淡薄,是由于待人接物不当;能言善辩而不被人喜欢,是由于好争执;立身正直而不被人理解,是由于盛气凌人;方正守节而不受人尊重,是由于尖刻伤人;勇猛无比而不受人敬畏,是由于贪婪;恪守信用而不受人尊敬,是由于喜欢独断专行。这些都是小人所干的,是君子所不干的。”

(二)凡斗者,必自以为是,而以人为非也

荀子非常厌恶好斗的人,认为“斗者,忘其身者也,忘其亲者也”,这样的人让自己陷入很大的危机和祸害中,不但自己遭难,还会连累到亲人。虽然如此,但往往这种人认为自己是对的,而认为别人是错的,“凡斗者,必自以为是,而以人为非也”,真是愚蠢至极。

“斗殴的人,是忘记了自己身体的人,是忘记了自己亲人的人,是忘记了自己君主的人。发泄他一时的忿怒,将丧失终身的躯体,然而还是去搞斗殴,这便是忘记了自己的身体;家庭立刻会遭到摧残,亲戚也不免受刑被杀,然而还是去搞斗殴,这便是忘记了自己的亲人;斗殴是君主所厌恶的,是刑法所严格禁止的,然而还是去搞斗殴,这便是忘记了自己的君主。就可忧虑的事来说,是忘记了自身;从家庭内部来说,是忘记了亲人;对上来说,是忘记了君主。这种人是刑法所不能放过的,也是圣明的帝王所不容的。哺乳的母猪不去触犯老虎,喂奶的母狗不到远处游逛,这是因为它们没忘记自己的亲骨肉啊。作为一个人,就可忧虑的事来说,忘记了自身;从家庭内部来说,忘记了亲人;对上来说,忘记了君主。这种人啊,就连猪狗也不如了。”

“凡是斗殴的人,一定认为自己是对的而认为别人是错的。自己如果真是对的,别人如果真是错的,那么自己就是君子而别人就是小人了。以君子的身份去和小人互相残害,就可忧虑的事来说,是忘记了自身;从家庭内部来说,是忘记了自己的亲人;对上来说,是忘记了自己的君主。这难道不是错得太厉害了么?……要是看作聪明吧,其实没有比这更愚蠢的了;要是看作有利吧,其实没有比这更有害的了;要是看作光荣吧,其实没有比这更耻辱的了;要是看作安全吧,其实没有比这更危险的了。人们有斗殴的行为,到底为了什么呢?我想把这种行为归属于疯狂、惑乱等精神上的疾病吧,但又不可以,因为圣明的帝王还是要处罚这种行为的;我想把他们归到鸟鼠禽兽中去吧,但也不可以,因为他们的形体还是人,而且爱憎也大多和别人相同。人们会发生斗殴,究竟是为了什么呢?我认为这种行为是很丑恶的。”

(三)士君子之勇

什么才是真正的“勇”?荀子提出了“士君子之勇”:“义之所在,不倾于权,不顾其利,举国而与之不为改视,重死持义而不桡,是士君子之勇也”!

“有狗和猪的勇敢,有商人和盗贼的勇敢,有小人的勇敢,有士君子的勇敢。争喝抢吃,没有廉耻,不懂是非,不顾死伤,不怕众人的强大,眼红得只看到吃喝,这是狗和猪的勇敢。做事图利,争夺财物,没有推让,行动果断大胆而振奋,心肠凶猛、贪婪而暴戾,眼红得只看见财利,这是商人和盗贼的勇敢。不在乎死亡而行为暴虐,是小人的勇敢。合乎道义的地方,就不屈服于权势,不顾自己的利益,把整个国家都给他,他也不改变观点,虽然看重生命、但坚持正义而不屈不挠,这是士君子的勇敢。”

(四)自知者不怨人,知命者不怨天

有多少人在面临困境时,会首先想到自己的不足与错误,想一想自己的失误?埋怨他人、怨天怨地可能是一些人处于绝境时的第一反应。但是,这又能解决什么问题?

荀子认为,“自知者不怨人,知命者不怨天;怨人者穷,怨天者无志”。荀子更进一步指出,“失之己”(错误在自己身上),切莫要去“反之人”(责求别人)!

“鯈魾,是喜欢浮在水面上晒太阳的鱼儿;但搁浅在沙滩上再想得到水,就来不及了。困在灾祸之中再想小心谨慎,就毫无裨益了。有自知之明的人不怪怨别人,懂得命运的人不埋怨老天;怪怨别人的人就会走投无路,埋怨老天的人是没有见识。错误在自己身上,却反而去责求别人,岂不是绕远了吗?”

(五)先义而后利者荣,先利而后义者辱

荣辱、安危之间有何关联?人的穷达、福祸又是如何从中体现的?荀子提出,“先义而后利者荣,先利而后义者辱;荣者常通,辱者常穷;通者常制人,穷者常制于人”!

“光荣和耻辱的主要区别、安危利害的一般情况是:先考虑道义而后考虑利益的就会得到光荣,先考虑利益而后考虑道义的就会受到耻辱;光荣的人常常通达,耻辱的人常常穷困;通达的人常常统治人,穷困的人常常被人统治。这就是光荣和耻辱的主要区别。有才能而又恭谨厚道的人常常安全得利,放荡凶悍的人常常危险受害;安全得利的人常常快乐舒坦,危险受害的人常常忧愁而有危机感;快乐舒坦的人常常长寿;忧愁而有危机感的人常常夭折。这就是安危利害的一般情况。”

(参考文献:《荀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