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有后 该追求的是什么?(图)

发表:2018-12-20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今的富人在做什么?想做什么?
当今的富人在做什么?想做什么?(图片来源:Pixabay)

人富有了之后应该做什么?这是人在没钱的时候时刻都在思考的问题。有的为了享受,有的要扩大产业,有的想做慈善,有的要出名等等等等,不一而足。这时,让我们不得不佩服中国古人的智慧,古人在千年以前就说了,人生有三种境界,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言,再次有立功。

富有之人算是完成了第一个阶段──立功,拥有大量财富,衣食无忧。很多人就到此为止了,有钱了之后还想有钱,不断的赚钱,成为金钱的奴隶。所以圣者耶稣说“有钱的人进天国,比骆驼穿过针眼还难。”富人是很难进入神圣的世界的。

还有的富人在完成了第一阶段后,仍然不满足于现状,还要做更大的事情──立言,就是著书立传,要流传后世。到了这一阶段的人,已经不把自己赚钱为唯一目标,期望更多的人能够从自己的经历中获得灵感或启发,希望更多的人也能富有起来,虽然其中也掺杂了成名的心思,但是毕竟对别人会有所帮助,也算是做了一点好事。到这个阶段的人已经比较少了,要进阶到第三阶段,会非常困难。

立德是一件流传千古的事情,其前提是立德之人的道德要超越一般常人很多,同时还要有自己独到的主张和见解,其言传身教都可以为万世师表。古往今来也没有几人。在这个阶段又分两种形式,一种是圣人,觉者,集天地之智慧,传于后世,开宗立派,为万世敬仰。一种是为人类的发展做出杰出贡献,并影响深远。到了这一阶段,已经与金钱毫无关系,只看其人的智慧和成就了。

可是人不是活在真空中,圣人觉者也是一样,要在世间生存,就要维持身体的健康,维持传播道德的精力。这时富人就起到了作用,相传有个孤独长者为了给释迦牟尼佛准备传法修行的场所,买下太子的园地,以金砖铺地的价格购得,是为只园精舍。这是富人奉法敬佛的典型案例。

在《史记货殖列传》中有记载孔子弟子子贡的故事,子贡曾在孔子那里学习,离开后到卫国做官,又利用卖贵买贱的方法在曹国和鲁国之间经商,孔门七十多个高徒之中,端木赐(即子贡)最为富有。孔子的另一位高徒原宪穷得连糟糠都吃不饱,隐居在简陋的小巷子里。而子贡却乘坐四马并辔齐头牵引的车子,携带束帛厚礼去访问、馈赠诸侯,所到之处,国君与他只行宾主之礼,不行君臣之礼。使孔子得以名扬天下的原因,是由于有子贡在人前人后辅助他。这就是所谓得到形势之助而使名声更加显著吧?以己之力,宣扬真理,弘扬圣人之德。此为富人之所应为也。

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一书中,提及“乡村中的地主、绅士阶层及城市中的商贾、知识份子、士大夫阶层这些文化精英帮助承传着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

在中外古今的历史中,这样的例子很多。最典型,影响最深远的当属美第奇家族。虽然神在给人类开启回归传统艺术之路,但是那一颗颗艺术巨星在人间也还是需要维持他们生存和荣誉的赞助人──美第奇家族。美第奇家族是佛罗伦斯13世纪至17世纪时期在欧洲拥有强大势力的名门望族。美第奇家族虽然没有主导意大利的文艺复兴,但没有美第奇家族,意大利文艺复兴肯定不是今天我们所看到的面貌。

美第奇家族的最重大的成就在于艺术和建筑方面,在文艺复兴时期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乔凡尼是这个家族中第一个赞助艺术的。援助马萨其奥并且重建圣洛伦佐教堂。科西莫‧美第奇著名的艺术性的合作者是多那太罗和菲利波‧利比修士。那段时期里最灿烂的一笔就是米开朗基罗,从洛伦佐开始他为几代美第奇效劳。除了委任艺术和建筑方面的工作外,美第奇也进行大量收藏,当前他们的收藏是佛罗伦斯的乌菲兹美术馆的核心展品。

在建筑方面,美第奇家族给佛罗伦斯留下了许多著名的景点,其中包括乌菲兹美术馆、碧提宫、波波里庭院和贝尔维德勒别墅。除了在艺术和建筑方面的成就,该家族在科学方面也有突出贡献,赞助了达文西和伽利略这样的天才。

这些惊人的成就使得美第奇家族被称为“文艺复兴教父”。

美第奇家族利用庞大的金钱给人类回归传统艺术做出不可估量之贡献。如果说金钱该如何支配,这应该是最好的诠释方式了。

从中外古人的所为中,我们发现,立德不是单纯的提倡高尚的道德,还要身体力行,成为后人榜样。宣德也不是做慈善,而是宣扬立德之人的崇高精神,让更多世人能够知道,学习。当今很多富人都在做慈善,可是都是在用金钱解决人类的物质困境,却没有从精神道德上来帮助人们回归,也就只是限于立功,立言的阶段而已。

人富有了之后该追求什么?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做法,可是其精神主旨却永远不会变化:立功,立言,立德或宣德。圣人觉者秉承天意,在人间重塑人类道德;艺术巨星秉承神意,带领人类回归传统艺术道路。富人在有德有财的同时,帮助圣人觉者宣扬道德,帮助人类回归正统艺术,就是在与神意契合,与天意相辅相成,这才是千秋伟业啊!

责任编辑:wendy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