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民间会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呢?(组图)

作者:心语 发表:2018-12-21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民间会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呢?
古人将冬至视为添加年岁的节日,故出现“冬至大如年”之说。(图片来源:Pixabay)

冬至又称为“冬节”,民间习俗认为不必等到中国新年,吃过冬节汤圆就表示增加一岁。因此,有人打趣说,冬节不要吃汤圆就不会老一岁了。宋朝陆游《辛酉冬至》诗有:“家贫轻过节,身老怯增年。”也是把过冬至视为添加年岁的节日;那么,为什么说“冬至大如年”呢?

冬至,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最重要的一个节令,在十二月二十二日前后。冬至这天太阳渐由南回归线向北移,北半球白天最短,晚上最长。南半球正好相反,所以冬至又称为“南至”,如《左传・僖公五年》:“春王正月辛亥朔,日南至。”

冬至之后,白日渐长,古人称冬至为“一阳生”。唐代孔颖达《正义》疏《易经》“后不省方”句曰:“冬至一阳生,是阳动用而阴复于静也。”古人认为冬至适逢阴阳交替时刻,是阴(夜)气盛极转衰,阳(日)气刚要萌生,是冬尽春来的前兆。因此,古人非常重视冬至这个节日。

冬至也是传统节日之一。周朝时,天子就选冬至日举行盛大的郊祀典礼,认为冬至是祭天最好的日子;汉朝时冬至称为“冬节”,官场流行互贺的“拜冬”礼俗;魏晋六朝时,冬至称为“亚岁”,民众要向父母长辈拜节;宋朝以后,冬至逐渐成为祭祀祖先、神明的节日活动。

为什么民间会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呢?
冬至这天,北方吃的应节食物为馄饨,南方为汤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冬至又称为“至节”,因为冬至有日行南至,及阴气之至、阳气始至的涵意。冬至这天,北方吃的应节食物为馄饨,南方为汤圆。冬至日的前一天,又叫作“小至”,家家户户捣米作汤圆,以作为冬至日团圆围桌食用。

过了冬至,就将迎接新年,所以就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就是冬至的欢庆礼俗和中国新年都差不多少。如宋朝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卷十・冬至》:“十一月冬至。京师最重此节,虽至贫者,一年之间,积累假借,至此日更易新衣,备办饮食,享祀先祖。官放关扑,庆贺往来,一如年节。”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