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拙又胆小的刺猬 教会人们的事情(组图)

作者:shin5 发表:2018-12-23 1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笨拙又胆小的刺猬教会人们的事情

听说刺猬的眼睛没办法看得很清楚。

但是它们的鼻子很灵敏,可以记住人身上的味道。  

尖尖的耳朵也很灵敏,发出太大的声响容易吓到它们。

当我们和诺尔渐渐地拉近距离,让它记得指尖的气味和说话的声音之后,就可以用两手把它捞起来。

为了不让它吃腻,我们每天都准备各式各样的食物给它吃。譬如把它不爱吃的东西和爱吃的东西混在一起,或是喂它吃最爱的活虫子和鸡胸肉松。

如果诺尔会说话,它会说什么呢?

“今天的饭好好吃喔。”

“我还想要去散步。”

它不能像人类一样使用语言交流。

也不能像狗或猫那样揣测饲主的心情。

但是我似乎可以理解它。

当它发现有兴趣的东西时,走着走着会停下来。

心情不好时,会缩成一团动也不动。

它会动动鼻子,偶尔也会咬人。但不管发生什么事,只要诚心面对它,就会渐渐了解到各式各样的事情。

我有这样的感觉。

笨拙又胆小的刺猬教会人们的事情

工作到半夜回家,往刺猬住的箱子里看的时候,我常常和诺尔对上眼。夜行性的刺猬有时候会从房间跑出来蹭蹭你。  

看着它笨拙又胆小的身影会有些不安,但远远看它吃着饭、坦着肚子睡觉的身影,“即使会生气、会害怕,但肚子会饿、累了也会想睡觉这点,和人类其实一模一样呀。”我又会不自觉地这样想。

 

像这样把小刺猬诺尔的身影和自己重叠在一起,无聊的烦恼也一起消失了。

某一天,和妻子去宠物店买刺猬饲料的时候,看到一只小小的刺猬缩成一团在睡觉。

当时我们和诺尔一起生活了一年左右,想到前阵子有说想再养一只女生的刺猬来当诺尔的家人。于是当天就带着它一起回家了。

笨拙又胆小的刺猬教会人们的事情

笨拙又胆小的刺猬教会人们的事情

现在我们和三只刺猬一起生活。

每只刺猬的个性都不一样,非常有趣。孩子们对每天的变化乐在其中。

即使半夜才回到家,但是能够被孩子们的睡脸疗愈,一边和还醒着的刺猬们玩耍,一边和妻子聊天,我非常珍惜这样的时间,从今以后也要把这些当作最重要的事。我打从心里这么想。

笨拙又胆小的刺猬教会人们的事情

自从和刺猬一起生活之后,其实说不上有什么太大的改变。

刺猬既不会像狗或猫那样在房间跑来跑去,也没有牵绳带出去散步的必要。刺猬从早上到傍晚都在房间里窝着睡觉,晚上睡醒了就在滚轮上跑几分钟,累了就喝水、吃饭,然后又回去睡觉。向它说话,它既不会吠也不会叫。

但是把这样的刺猬轻轻放在手掌上时,它的肚子温暖又柔软,时不时会伸出舌头舔舔鼻子,用圆滚滚的眼睛直直地看着你。

即使背上的刺会刺刺的,但是只要它心情稳定,就不会被刺到。慢慢地抚摸,它会露出很舒服的表情,十分可爱。

我一定也是这样,在一成不变的每一天里面,渴望着一点点的变化。

笨拙又胆小的刺猬教会人们的事情

自从和刺猬一起生活之后,没有什么太大的改变。

但是,小小的改变是有的,例如家人对生物的兴趣变多了。我晚归时,常常能见到他们一边抱着刺猬,一边望着我的身影。

家人们一点一点地改变,继续和刺猬过着日子。

家庭成员的增加也代表着责任的增加。独自一人的时间变少了,但一个人思考的时间是必要的。

虽然每一天不会只有开心的事情,但我们总是受到谁的支持而活着。

浑身是刺也没关系。

孤独一人也没关系。

刺猬教会了我们许多事情。

本文节录:【刺猬的刺不痛:浑身是刺的我,也有资格幸福吗?】一书

责任编辑:察方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