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奸不商?这些人尽皆知的俗语竟是误传(图)

发表:2019-01-11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商人
“无奸不商”还是“无尖不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无奸不商”、“无毒不丈夫”,这些俗语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然而这些俗语却是误传来的,其原本的意思也被改得面目全非。那么这些俗语它原本的面目是什么呢?

一、无奸不商

〔原〕无尖不商

“无尖不商”的“尖”来源于古代用来度量的斗。古代的米商做生意时,除了要把斗装满之外,还要再多舀上一些,让斗里的米冒着尖。从侧面看,斗内所装的东西就像是一个尖尖的小山一样。政府课税时,只要将斗装平的就可缴税,可是做生意,就要将斗装成一个尖尖的小山一样的卖给客人。在那个时代,不能敦厚到这程度的,就被公认为不够资格当商人。所以叫“无尖不商。”

不过现在道德一日千里地下滑,商道也跟着败坏和腐烂,不奸诈就无法经商逐渐成为现代共识了。

 

二、量小非君子 无毒不丈夫

〔原〕量小非君子 无度不丈夫

“量小非君子,无度不丈夫”出自于南宋的《名贤集》。历来“大丈夫”都是褒意,大丈夫,自然是那些坦坦荡荡、胸怀宽广的男人,要有度量,和“宰相肚里能撑船”是同样的意思。

“无度不丈夫”的“度”是尺度的意思,如果卖东西时,没有达到卖的尺度(标准)的话,那就不是大丈夫,“度”也代表着度量,为商者也要有大度量。

虽只有一字之差,其效果作用却有千里之遥。“量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与古人崇尚的价值观念可是大大背离了。这句话在教唆人们,要做成大事,必须心狠手毒,不能有半点的心慈手软。而“量小非君子,无度不丈夫”这句话,却是在教诲人们,凡事要有度量,不能心胸狭窄,否则,就不是“君子”、“男子汉大丈夫”了。

 

三、嫁鸡随鸡 嫁狗随狗

〔原〕嫁乞随乞 嫁叟随叟

我们都知道这句“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但其实它原来是“嫁乞随乞,嫁叟随叟”。意思是一个女人即使嫁给乞丐或者是年龄大的人也要随其生活一辈子,意思是守妇道。但很多人囫囵吞枣或者不求甚解,年代久了,把乞、叟误传成了鸡、狗。原来的含义是劝人恪守妇德,因为能成夫妻主要是缘份和恩德,不是现代人这种很随意的概念。

 

四、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

〔原〕舍不得鞋子套不住狼

“舍不得鞋子套不着狼”被改变的很离谱,这句话原本是从四川过来的。因为四川方言管鞋叫“孩子”,但不是普通话发音的“孩子”,而是四川口音发音的“孩子”。“舍不得鞋子套不着狼”的意思是,要想打到狼,就不要怕跑路,想套住狼就别怕磨坏鞋子,意思是讲要想有所收获,就要舍得付出代价。

结果被其它地区的人以讹传讹,变成了“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

 

五、不到黄河心不死

〔原〕不到乌江心不死

“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原始版本应该是“不到乌江心不死”。因为无论是从地理位置还是从名称上来讲,黄河与乌江都差距太大了。据查证,发现这句俗语最早是出自于明代凌蒙初的《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五里:“我道:‘你不到乌江心不死,今已到了乌江,这心原也该死了。’”描写项羽一路力拼敌军,直到乌江自刎而死的事件。意思是不到完全绝望之时,都绝对不会认输放弃。

责任编辑:唐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