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策上将——李世民(下)(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9-01-19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古一帝——唐太宗李世民。
千古一帝——唐太宗李世民。(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接续:天策上将——李世民(上)

精兵善射巧取宋金刚 单骑神勇大败王世充

唐武德二年十月,刘武周派大将宋金刚带着他的精锐主力二、三万人南下,围困晋州。吕崇茂在夏县反叛,晋、浍二州接连陷落,关中震惊。高祖见势准备放弃河东之地,退守河西。太宗上表说:“太原是王业的基础,国家的根本,河东富裕是京城的凭借。希望借助臣精兵三万,必定能消灭平定刘武周,克复汾、晋。”高祖于是将全部关中兵支派给太宗调遣,同年十一月,太宗率军队奔赴龙门关,踏冰而渡过黄河,进驻柏壁,与贼将宋金刚对峙。武德三年(620)二月,宋金刚终于因为军众饥饿而逃遁,太宗率军直追到介州。宋金刚排列军阵,南北七里长,以抗拒官军。太宗率精锐骑兵攻击,贼众大败,追打数十里。尉迟敬德等人率领残部八千人归降。

武德三年七月,唐军在太宗的率领下,出关进攻王世充。王世充率精兵三万在慈涧扎阵,太宗用轻骑兵引逗他。当时众寡不敌,太宗陷入重围,左右的人都非常恐惧。太宗命令左右的人先行归营,独自一人率军在最后。王世充的勇将单雄信率数百骑兵夹道进逼,争先进攻,太宗几乎被他打败。太宗张弓搭箭,左右射敌,贼众一个个应弦而倒,太宗俘虏了王世充的大将燕颀。

太宗率军进驻青城宫。营垒尚未建立,王世充的军队二万余人从方诸门面临谷水扎阵。太宗以精锐骑兵在北邙山扎阵,令屈突通率五千步兵渡水攻击王世充,并趁机告诫他说:“等到双方交战时就放烟,我当率骑兵南下。”双方军队刚接战,太宗用骑兵冲锋,自己挺身冲锋在前,与屈突通里外呼应。贼众拚死作战,多次打散又多次聚合。从早晨七点一直战到下午一点,贼众才开始退却。太宗指挥兵士追击,一举俘获、斩首敌军共八千人。

出其不意生俘窦建德 攻其不备大破刘黑闼

此后窦建德率兵十余万前来援救王世充,到达酸枣。太宗部将萧瑀(音禹)、屈突通、封德彝都感到腹背受敌,请求太宗退师到谷州来观看形势。太宗说:“王世充粮食已尽,内外离心,我军不需攻击,可以坐收敌军破败之功。窦建德新近攻破孟海公,将官骄傲士兵怠惰,我军当进攻占据武关,扼守山川要冲。贼如果与我军争胜负,我必大破贼军。如果贼军不战,十日之间王世充当会自我崩溃。”

窦建德排出阵势,从上午七点直到下午一点,兵士又饿又累,都坐在阵列中,又争着饮水,顷刻间又收敛退却。太宗说:“可以攻击了!”亲自率领轻装的骑兵追击引诱敌军,大军陆续赶到。建德回军扎阵,还来不及整顿阵列,太宗先行攻击,攻击所向,敌军纷纷溃散。不久众军会合作战,尘土飞扬,呼叫四起。太宗率史大奈、程咬金、秦叔宝、宇文歆等挥动大旗冲入,直接突入到阵后,张挂唐军旗帜。敌军回头看见官军旗帜,全军崩溃。唐军生俘窦建德、迫降王世充,唐朝统一大业由此奠定。

武德四年六月,太宗凯旋归朝,在太庙贡献俘虏的二伪主窦建德、王世充以及隋朝器物车乘。同年十月,高祖加封太宗李世民“天策上将”封号。

同年十二月,窦建德旧将刘黑闼举兵造反,太宗总统全军向东去讨伐他。武德五年(622)正月进军肥乡,分兵断绝他运粮的通道,双方对峙两个月。刘黑闼被迫急于求战,率领步兵、骑兵二万人迫近官军。太宗亲自率领精锐骑兵,首先攻破了他的骑兵,然后乘胜冲击践踏他的步兵,贼兵崩溃,斩首一万余人。先前太宗派人筑坝堵塞上流河水使水流变浅,让刘黑闼得以渡水。等到作战之时,才命令挖开拦河坝,大水冲到积水一丈多深。贼兵已经战败,逃到水中都淹死了。只剩下刘黑闼与二百多骑兵逃到突厥。

德才兼备 千古一帝

在中国五千年历史上,唐朝是中华国力鼎盛的时期,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等在世界上独领风骚。当时欧洲、中东、日本等地都派人去长安学习,周边国家则以中国为宗主国,万国来朝,重译款塞。唐朝的强盛与其文化的复兴与建构关系密切,而这一切也得益于唐朝的一代明君──唐太宗。从礼贤下士、起兵反隋,到即位后的济世安民、励精图治,唐太宗具有王者的博大胸怀与超越常人的胆识。

唐太宗不仅在文治武功上卓有建树,在诗歌创作上也颇有成就。他所写的五言短排《还陕述怀》构思精缜,音韵铿锵,充满了浩然正气:

慨然抚长剑,济世岂邀名。

星旗纷电举,日羽肃天行。

遍野屯万骑,临原驻五营。

登山麾武节,背水纵神兵。

在昔戎戈动,今来宇宙平。

这首五言短排是李世民率师平定关东割据势力,回师关中时创作的。首联的“慨然抚长剑,济世岂邀名”抒发了作者的宏伟志向:经历了南征北战,结束了群雄割据、国家四分五裂的局面,如今凯旋班师,不禁手抚腰间的长剑慨然长叹。由于前线将士的英勇作战,使人民过上了安定的生活!这一切都是为了“济世安民”,而不是为了争名夺利。(全文完)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