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图)

——我为什么离开中国

作者:桑雨 发表:2019-01-2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今天我选择离开中国,到欧洲居留一段时间,顺便拿一张永久通行证。(示意图/pixabay)

【看中国2019年1月20日讯】(法广RFA)一月十四号,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京主持国务院第二次全体会议和稍后的国务院党组会议时,两次提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暗示2019年政府要准备过苦日子。

一个网名为数据剖析站的自媒体作者老蛮披露了一组数据,可对经济下行的程度提供直观感受,作者发帖说:看了一下海关总署刚发的全年货物贸易数据,结合11月份服务贸易数据,2018年全年服务贸易加货物贸易的全口径贸易顺差应该是500亿美元左右,一路退回到2004年的水平,也就是刚刚加入世贸组织时期的水平。对比2015年的数据,3年缩减了87%。

近日,一位叫陈天庸的54岁民营企业家在去国的飞机上写下一篇长文,题为《我为什么离开中国》,文章在社交平台发布后引发广泛关注,文章就当下中国政治,社会,经济的弊端直言不讳畅所欲言,堪称一篇坦诚的临别诤言。

文章这样写道:“今天我选择离开中国,到欧洲居留一段时间,顺便拿一张永久通行证。许多朋友问我为何作此选择,现在我在飞机上,再用手机写几行字,作为回复,也算临别感言。事关国运的首要问题还是经济。经济事关每一个人福祉,惰政、蠢政与恶政的不良后果,最终会通过经济问题显现出来。我为什么离开中国?

1、中国外资正以整个产业链相关企业群体外迁的规模逃离。

2、内资企业有条件的也在设法外迁。企业从谋画迁移到实际搬迁,至少需两三年,因2019年起的今后三年,企业外迁潮会一年比一年猛,其后果将比目前能预想到的更严重。

3、美方关税制裁尚未大规模实施,目前并未真正导致中国企业外销成本大幅上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产业外迁的原因并非只是贸易战。导致企业外迁是因为中国的综合成本过高,首先是制度成本高,加上中国民族民粹主义泛滥,导致外企对中国未来预期不佳,安全感丧失。

6、制造业搬迁是件伤筋动骨的事,因此产业一旦转移就不可能回来,再加上内资私营企业也已开始大量停产倒闭,今后三五年内,产业外迁将导致中国增加上亿失业人口。大批青壮农民工与城里出生的农二代,有城留不下,有村回不去…

7、中国经济能否搞好?取决于2019年中国能不能发生颠覆性的制度改变,大幅降低民营企业综合成本。

8、总结民企老板面临的外部困难,约20%来自重税,20%来自干预用工自由的劳动法与社保负担,还有60%左右,来自于官员以检查、整顿、罚款、责令整改、环评标准过高、强制限产、责令停业、拆违、赶人、限制经营范围、限制外来人口子女入学、购房等等各种限制与折腾带来的麻烦。

税收与社保虽不合理,但只要规则清晰,企业还有个明确预期,可以部分规避或提前分散风险。唯有随心所欲的权力之手干预企业经营,以及以执法为名的寻租滋事,如苍蝇防不胜防,最令企业经营者心力交瘁。

9、对民企管束太多,当前中国民企外有东南亚印度等劳动力成本低廉的竞争对手,内有行政干预和盘剥,老板累死累活只是为房东和员工打工,不堪重负之下企业只有关门大吉。即使没有贸易战,企业下滑的势头也难以改变。

10、外资企业与外来订单必将大量转移到他国,中国的制造业实际产出将在今后五年内萎缩近半。

11、有人认为凭中国内需市场也可以大体维持现有经济规模,这是无知。设想一个村里没了外出打工收入,各户将只能自耕自织自给自足,结果必是百业凋敝。中国经济目前年80多万亿人民币的GDP,约一半是靠每年2万多亿美元的外贸收入直接与间接拉动的。没有外贸收入,中国有效内需也将大幅减少。如果闭关锁国,中国会逐渐退化回到小农经济,经济大幅度萎缩,社会退步,被世界文明社会抛弃。

12、当前5600万退伍军人已成维稳对象,此前他们曾是维稳者。3000多万事业编制人员将是第二批被维稳对象,财政已无力长期供养他们,但他们中许多人已丧失自食其力的能力。

13、中国资源贫乏人口老化,历年各种社会矛盾不断累积,社会原子化,缺乏士绅阶层,缺乏宗教信仰,社会一旦出点毛病,就会如同负载过重的大货车坡道后滑,却没有刹车。

14、经济下滑,受影响最大的是中产阶层,商人成为食物链的终端食物。影视明星平时粉丝无数,面对关门打狗式的查税清算,噤若寒蝉束手无策。若轮到你我,谁比影视明星更有自保能力?”

作者在文章的结尾说:“仍放不下家国情怀,倏忽间我已年过半百,世界还有多少未知值得探索,远方有多少风景值得拥抱。造物主创造我们,是为了让我们享受生命、爱与安宁,不是为了让我们互相仇视、怨恨、互害。如果你在故国不能舒心如意,只能尝试去迁徙,去寻找,人类的历史就是迁徙史,天涯何处无芳草。”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