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宽敏推动台湾新宪法 赖清德:时机到了(图)

发表:2019-01-23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府资政辜宽敏(右)成立台湾制宪基金会,致力于推动台湾新宪法。前行政院长赖清德(中)表示,现在时机已到。
总统府资政辜宽敏(右)成立台湾制宪基金会,致力于推动台湾新宪法。前行政院长赖清德(中)表示,现在时机已到。(图片来源:CNA)

【看中国2019年1月23日讯】总统府资政辜宽敏成立台湾制宪基金会,致力于推动台湾新宪法。前行政院长赖清德1月23日表示,过去因为无法解决国家认同、未建立以国家利益为优先之政党文化,所以制宪有困难,但是现在时机已到。

据《CNA》报导,台湾制宪基金会1月23日举办开幕式,宣布制宪运动起跑。该基金会指出,要推动制定台湾新宪法,一部真正由台湾人民制定,符合台湾社会需求,且维护台湾主权的新宪法,以建构正常国家,并加入国际社会,巩固民主程序,并健全人权法治。

台湾制宪基金会的董事长辜宽敏、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台大的名誉教授李鸿禧、民进党主席卓荣泰、时代力量主席黄国昌、基进党主席陈奕齐以及社会民主党召集人范云等跨党派政治人物出席开幕式。

辜宽敏说,此时需要制定一部新的台湾宪法,并以这个名义回联合国;新宪法制定目的,是要让台湾人民有台湾意识、国民意识与国家意识。

赖清德致词指出,制宪是民进党的长期主张,台湾各主要政党也有提出看法;虽有愈来愈多民众认为台湾要有一部新宪法,但是“主张仍停留在主张,看法仍然是看法”,他很高兴辜宽敏出钱出力成立了台湾制宪基金会,用具体行动完成台湾历史使命,期待“逆风苍鹰再次展翅”,能够成功飞到目的地。

赖清德说,现在的这部宪法是在中国制定,是为中国而制订,并非为台湾量身订做;虽然在1996年以后,经过了7次修宪,有一个新的政府体制,但是经过20年实施,不断出现问题。

赖清德接着说,那时制定时在中国,有大中国的思想,可几十年来台湾人民已有台湾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了,“这两个不同的思想,不时在台湾社会产生矛盾,影响台湾团结、一起进步”,这是为何这么多年不能有一部新宪法的原因。

赖清德也认为,过去台湾面临到两个困难,一是必须解决国家认同问题,任何一个政党都没有办法的;二是每个政党都有自身政党利益,在台湾社会中,尚未建立完整以国家利益优先的政党文化。

“但是现在时机已经到了”,赖清德说,愈来愈多台湾民众觉得台湾需要一部新宪法。此外,制宪基金会是由民间发起,超越政党;而且是由下而上全民参与;更不是为了任何一场的选举,也不是为了任何政党,是为了台湾的未来。他认为,这三项特色,提供未来台湾可以有新宪法的可能性。

赖清德还期待,未来这部新宪法,可以更完整地保障台湾人民权益;政府体制运作可以顺利,除了能接近民意,也能提高效率、服务人民、推动国家进步;可以团结台湾人民,若台湾不团结,除了不能继续推动进步,也不能在竞争激烈的国际社会中处于不败之地,更不能面对中国的威胁。

卓荣泰则说,民进党绝对不能缺席。他愿意扮演角色,把民间力量与执政团队的力量做结合,并希望台湾有一天更加民主、更加人权、更加自由。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