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驻华大使屡挺孟晚舟下台 背景起底(组图)

发表:2019-01-27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麦家廉 孟晚舟 华为
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图片来源:ALICE CHICH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日前,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因孟晚舟事件二度失言,辞职下台。有评论指麦家廉自22日以来的言论异常;也有消息称,他的家庭给他带来很大影响。

麦家廉两评孟晚舟事件丢官

美国之音报导,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26日下午发表声明,“我昨晚要求并接受了麦家廉辞去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职务。”声明指,“此案立即生效。为维系标准运作,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公使倪杰民(Jim Nickel)将担任代理大使。”

麦家廉自1月22日以来,陆续在加拿大多伦多和温哥华公开评论华为孟晚舟案,并列出他认为可以帮助孟晚舟反驳引渡论据,并称孟晚舟能够在法庭上对美国引渡要求作出“很有力的反驳”。

他还指,引渡孟晚舟“不会是快乐的结果”,其背后具政治动机。

相关言论引发舆论哗然。 《环球邮报》23日报导,麦家廉22日的言论异常,身为加拿大驻华大使,他竟向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提供法律建议。

联邦保守派外交事务评论议员奥图尔(Erin O'Toole)也表示,他对麦家廉的言论感到“震惊”,他批评麦家廉试图阻碍美国针对孟晚舟的法律行动。

对此,麦家廉发表声明称,他22日在孟晚舟案上说错了话。

然而,麦家廉25日在接受加拿大《多伦多星报》采访时却又表示,称如果美国撤销针对孟晚舟的引渡请求,会“对加拿大非常好”。

孟晚舟 华为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图片来源:JASON REDMOND/AFP/Getty Images)

《环邮》披露,麦家廉长期倡导与北京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并于2008年至2015年担任反对党国会议员期间,接受了价值超过73,300加元的免费中国行。

麦家廉妻及三儿媳是华裔
 
不过,最不可思议的事,香港《星岛日报》25日揭露了麦家廉家庭背景。

报导指出,麦家廉虽然是土生土长的加拿大白人,但他有三个儿子,三个儿媳都是加拿大华裔,分别是中国大陆、香港和马来西亚华裔。他的妻子也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华裔。

麦家廉早年是知名经济学家,50岁才开始从政,曾担任国防部长、退伍军人事务部长、税务部长等职务,2017年接任加拿大驻华大使一职。

他称,作为驻华大使分为两个阶段。孟晚舟事件发生前,一切工作进展非常顺利,之后情况则完全不同。

他认为,两名加国公民是被中方“任意”拘押的,“我们的理由是,这也不利于中国,如果靠拘押个别人士来解决某些大公司的国际纠纷,这会损害中国和有关公司的国际形象。”

不过就他的观察,中国人民对加拿大并没有因此交恶。

麦家廉表示对目前发生的事情感到难过,他希望不久就能找到解决办法,并继续发展两国关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