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的困境从何而来?(图)

作者:杰西 发表:2019-01-31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31日讯】美国本周正式向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发起23项刑事指控,并寻求引渡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以此加大对华为的压力,阻止其参与5G通讯网络的建设。

近一年来,华为的全球业务已经遭到美国打压,美国试图阻止美国企业采购华为设备,同时施压盟友采取同样的做法。美国安全专家担心华为在5G上的优势可能被中国政府利用于间谍活动,但更大的担忧其实在于中国政府和企业间的界限正在逐渐消失。

5G有多厉害?

5G是指第五代移动网络,可提供高达每秒数Gb的峰值速度,能够连接更多的终端设备,为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远程教育和医疗等提供服务网络,让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工具得到更广泛的运用,以减少对人力的需求程度,社会各领域都可能随着5G的运用而发生重大的变革。

在升级消费者体验的同时,5G网络发展也会带来国家安全的漏洞。5G网络所依靠的复杂软件有很强的适应性,会进行自动更新。这意味着5G服务商可以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更改数据,甚至插入“后门”,拦截政府、情报机构和企业通信。

特朗普政府认为,5G是一个战略领域,任何主导5G技术的国家,将在未来拥有经济和军事上的优势,与美国意识形态不同的专制国家中国如果占据这个优势,将使美国和盟国陷入危险的境地。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一份研究显示,5G竞争的焦点是知识产权、标准和专利,是美中战略竞争中的兵家必争之地。

华为在5G中的领先地位

华为、中兴、爱立信和诺基亚被视为全球四大通信设备商,他们主导了5G网络所需核心网络技术的市场。而不管是从研发投入,还是取得的成果来看,华为都处于领先地位。

欧亚集团全球科技政策事务负责人特寥洛(Paul Triolo)告诉美国之音:“华为在5G技术研发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尤其是在天线和基站等无线接入网领域,华为是唯一一个能够提供整个端到端5G构架的5G系统集成商。”

华为在2009年启动5G研发,目前投入5G研发的工程师近6000位,在全球建立了11个5G研发中心。在5G技术专利层面,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的数据,华为的专利占比15.36%,爱立信的占比14.95%,三星和中兴居后。

华为还取得了制定标准上的话语权。华为主推的Polar码在2016年打败美国高通公司的LDPC码,成为5GeMBB控制信道标准方案,这是中国在通信基础技术方案上的首次突破。

2019年被普遍视为5G元年,北美、欧洲、韩国等全球多地运营商都将提供5G服务。韩国三大移动运营商已经宣布推出5G服务,美国运营商AT&T计划在19个城市上线5G,英国运营商EE计划在16个城市提供5G。

在接下来的半年里,世界各国还将陆续开始拍卖5G手机网络的无线电频谱,华为有望中标更多5G建设合同。华为常务董事丁耘在上周的5G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华为已经获得30份5G商业合同,其中18份在欧洲,9份在中东,3份在亚太。

CSIS的报告指出,在中国政府资金的支持下,华为的电信网络成本比其他竞争产品低20%至30%,华为还为外国客户提供慷慨的租赁或贷款条件。许多国家受到大幅折扣的经济诱惑,拒绝华为的产品意味着要为安全支付“溢价”,这往往受到经济部门的反对。

中国将华为在各国的扩张视为连接世界的机遇,而美国对中国技术的担忧则变得更加紧迫。

打击华为的原因

美国对华为的怀疑由来已久,理由是担心中国政府在华为设备中安插“后门”,盗取美国的机密信息。尽管目前鲜有证据证实华为参与了任何间谍活动,但专家指出,问题焦点不在于华为是否已经替政府进行了间谍活动,而是中国政府的专制本质,导致企业和政府间的界限正在消失。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科技政策部门主管莱维斯(James Andrew Levis)告诉美国之音说:“华为与间谍活动的密切联系、过去几年中国间谍活动的浪潮、以及习近平咄咄逼人的政策,都是当前这场冲突的幕后因素。”

许多西方机构认为,中国政府的专制性质意味着,如果被要求与安全机构合作,无论是私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都将不可避免地被迫合作。而且,中国2017年生效的《国家情报法》就明确要求中国企业支持、协助和配合国家情报工作。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周二证实了美国对华为危害国家安全的新忧虑。他表示:“中国政府与表面上的民营企业之间的界限‘模糊不清’,尤其是合法行为及公平竞争与撒谎、黑客行为、欺诈以及偷窃之间的界限模糊不清。”

随着中国地缘政治野心变得明显和华为5G技术的快速进展,在美国的督促下,各国开始提高对华为的警惕。美国的传统盟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日本等国已禁止或正在审查是否允许华为设备安装在它们的电信网络中。

处于观望中的一些国家试图选择加强安全监督作为解决方案,但更多陷入艰难的选边站,如果站队美国,将妨碍他们获得价格更低的华为产品,甚至延缓国内5G网络部署的进程,此举还可能激怒中国,引发报复。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上周公开威胁加拿大政府,称如果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的建造,将要面对“后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