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谈判下周分两步 川普极限施压 中方求顺利(图)

发表:2019-02-10 0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图片来源:Oliver Contreras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综合报导)白宫声明说,新一轮中美贸易谈判将于下周一(2月10日)开始,并分为两步。川普总统极限施压,回绝了与习近平见面,而中方官媒则称“中美显然都愿意新一轮磋商顺利”。

白宫官员周五(2月8日)表示,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会谈将继续集中力量迫使北京进行结构性改革。

白宫:贸易谈判分两步

白宫周五在一份声明中宣布了与北京会谈的时间表。声明说,美中中级官员将于周一(2月11日)开始会谈,美国方面由副贸易代表杰弗里.格里希(Jeffrey Gerrish)带领。

周四和周五(2月14、15日)将由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率领美方举行更高级别的主要会谈。

白宫声明说,美方代表团将由白宫、贸易代表办公室、国务院、财政部、农业部、商业部和能源部的其他高级官员陪同。

川普(特朗普)在与北京的贸易战中达成90天休战协议后,川普指定莱特希泽为谈判主将,他一直强力支持推动中国进行改革,结束对美不公平贸易的行为,包括窃取知识产权,迫使美企与中国公司分享技术等。

北京否认它参与了此类做法。

“美国是技术、创新、技术诀窍和商业秘密的伟大创造者。我们必须在这些方面受到保护的环境中开展工作,”莱特希泽上周在白宫会谈后表示。

“我绝不是在预测成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说。

双方正试图在3月1日截止日期之前达成协议,届时美国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的关税计划从10%增加到25%。

中方“愿意新一轮磋商顺利”

中国商务部周六(2月9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两国将根据他们在华盛顿上一轮会谈中谈到的内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深入讨论”,但没有提供任何细节。

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周五在密歇根州称,“零和游戏”思维方式对中国和美国具有破坏性。崔说,商业中的真实不是黑白分明的,两国企业应相互竞争,相互合作。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2月10日凌晨发表题为《中美显然都愿意新一轮磋商顺利》的社评。社评称,“全球分析界看好中美达成协议的乐观情绪总的来说继续上升。原因是,尽管美方像是有在最后关头增加要价的念头,但是希望同中国结束贸易战已是美国社会的普遍要求,而且这种要求已经在朝着政治效应转化。”

社评说,“中国的基本经济制度不可能改变,中国发展高科技的权力不能够丧失。围绕这些美方不应再抱有幻想,我们相信,经过之前的几轮接触,美方已经了解到中国的底线。莱特希泽和姆努钦来北京应该不是为了突破中方底线的。”

川普的极限施压

事实上,川普总统开始了极限施压,他在上周四表示,他不打算在截止日期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这打破了人们对迅速达成贸易协定的希望。

而新任反对党领袖、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对中共并没有太多好印象。佩洛西上台后,承认美国处于政府分裂的新时代,并承诺跨越党派和部门为国家服务。据英国BBC报导,以敢言著称的佩洛西担任众议员以来,长期关注中国人权并经常对中国政府提出批评。1991年,担任议员不久的佩洛西曾在天安门广场打出横幅,横幅写着“献给中国民主事业牺牲的烈士”,她为此被关押过数日后驱逐出境。

据路透社报导,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高级副总裁艾琳.恩尼斯(Erin Ennis)说,她已经与美国和中国的官员谈过。她认为,任何一方都不期待下周将达成一个协议草案。

一位听取有关会谈情况的消息人士说,就潜在交易的执法机制,双方还需进行大量的工作。

消息人士说,在上一轮谈判中,双方在国家补贴、强制技术转让,以及执法机制等方面取得的进展非常有限。

美国官员表示,如果谈判进展不充分,加征关税将会生效。

如果进展顺利,华盛顿可能会同意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延长截止日期。川普上周表示他并不认为最后期限需要延长,但他也说到那时落实于纸面的协议可能还没有出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