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垮台三十年之际美国务卿东欧行(图)

发表:2019-02-13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2月12日,美国国务卿篷佩奥在斯洛伐克访问。
2019年2月12日,美国国务卿篷佩奥在斯洛伐克访问。(图片来源:VLADIMIR SIMICEK/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13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这次东欧之行意图遏制俄罗斯,特别是中国在当地日益扩大的影响。今年正值共产主义在东欧地区垮台三十周年,蓬佩奥所访问的三个东欧国家都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与此同时,捷克外长和总理很快将访问美国,中国通讯巨头华为和中兴也将成为双方讨论的一个主要议题。

加强美国存在自由民主对抗专制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结束对匈牙利的访问后,星期二开始访问斯洛伐克和波兰。布达佩斯商务日报说,蓬佩奥这次访问加强了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存在和影响。美国国务卿在访问中强调了自由和公民社会在对抗专制的俄罗斯和中国在当地扩充影响的重要性。

中国扩大影响斯洛伐克曾受报复

中国近些年来在中东欧地区的影响不断扩大。匈牙利两年前曾帮助中国阻止欧盟发表一份批评中国人权状况的声明。

斯洛伐克总统基斯卡,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和议员2016年因为会晤到访的西藏宗教领袖达赖喇嘛遭到中国报复。但后来双方关系修复。为获得更多中国投资,斯洛伐克还率先在东欧地区国家中为自己制定了“中国战略”。

遏制北京波兰外交受挑战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也在2016年访问波兰。波兰共和报说,蓬佩奥这次访问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波兰的主要目的是要阻止北京在这一地区不断扩大的影响。但这对波兰外交来说是个挑战,因为波兰目前需要来自中国的投资建设和改造基础设施。

这家波兰主要大报认为,如果波兰放弃与中国和伊朗的合作,这将有助于推动美国最终决定在波兰部署大型军事基地。

换取美军常驻保障波兰安全

波兰历史上曾遭受周边欧洲列强的欺辱蹂躏,历史上几次亡国,波兰一直寻求美国能常设军事基地,甚至准备为此支付15-20亿美元为美军基地建设基础设施。

波兰将在星期三宣布同美国签署价值4亿多美元的合同,采购一批美制M142机动多管火箭炮系统。这种进攻性武器的射程不但能达到300多公里,而且能发射导弹。

乌克兰关注蓬佩奥促东欧不用华为设备

匈牙利与乌克兰因为乌克兰境内匈牙利语系居民问题一年多来关系紧张,匈牙利多次封杀乌克兰与北约对话。

乌克兰非常关注美国国务卿的这次东欧行。乌克兰媒体说,蓬佩奥在布达佩斯呼吁匈牙利支持乌克兰,不能允许普京分裂北约。

官方的乌克兰通讯社说,美国这次还警告东欧国家不要使用中国华为的通讯设备,因为那样将威胁自身和盟国安全。

让共产主义最终垮台三国扮演关键角色

美国国务卿东欧行也正值今年是共产主义在东欧地区垮台三十周年。蓬佩奥所访问的这三个东欧国家在共产党统治期间都拥有自己的特殊历史,特别在推动共产主义垮台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俄罗斯时事评论人士伊赫洛夫说,1956年爆发了匈牙利起义,1968年发生了布拉格之春,接下来是波兰团结工会运动的兴起,最后是捷克斯洛伐克的天鹅绒革命,东欧地区抗议共产党统治的浪潮一波接一波,这三个国家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他说,在这三个国家所发生的每一次事件都是对共产党统治的致命一击,更为后来共产主义在东欧和苏联全面垮台奠定了基础。

反抗共产党统治匈牙利率先起义

伊赫洛夫:“1956年的匈牙利起义对苏联来说是一场噩梦。那是一场匈牙利人民反抗共产党的革命。因为稍早前在东德发生的民众大规模抗议主要集中在反对执政官僚,并没有明确的反抗共产主义目标。但匈牙利起义不但在东欧地区第一次明确反抗共产党统治,更波及全国各地和几乎所有社会阶层。”

伊赫洛夫说,匈牙利起义虽然被血腥镇压,但也促使共产党当局后来镇压布拉格之春,以及波兰团结工会运动时非常克制和收敛。

捷克美国互动华为中兴是主要议题

美国国务卿这次没有访问捷克。但捷克外长佩特日切克将在下星期三访问华盛顿,为捷克总理巴比什即将访美做准备。佩特日切克说,中国通讯巨头华为和中兴的安全威胁将是捷克和美国领导人会晤中讨论的议题。

捷克继续推动人权外交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2016年曾访问捷克。捷克总统泽曼是2015年出席北京天安门二战胜利庆祝活动的唯一一位欧盟和北约国家元首。

但捷克外长佩特日切克最近特别强调,捷克外交仍然将以多年来的传统为基础,那就是捍卫人权和遵守国际法。已故的捷克前总统和前持不同政见者哈维尔一直倡导捷克推动人权外交。

布拉格新市长面向台湾想取消一中表述

与此同时,捷克首都布拉格新任市长格日布试图推动与台北的关系并将访问台湾。格日布上任后,一直推动取消布拉格与北京友好城市协议中有关“一个中国”的表述。

格日布说,捷克同欧盟、美国等一样在政府层面上都强调一个中国,但这一原则并不适用于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伙伴协议。他认为,前任布拉格市长与北京签署友好城市协议是为了让布拉格动物园能获得中国大熊猫,但这一计划后来落空。

中国投资额远远少于承诺

捷克中央银行一个月前发表的报告说,中国在捷克的投资数额远远少于承诺以及总统泽曼宣布的数字。捷克的主要外来投资人德国、卢森堡、韩国等国在捷克的投资数额都要大大超过中国。

原标题:遏制中俄影响 共产主义垮台三十年之际蓬佩奥东欧行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