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罕见解读金融数据 重申一原则点出两风险(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2-20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 金融 经济
李克强在会议上罕见地解读1月份的金融数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2月2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议上罕见地解读1月份的金融数据,重申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变,但也坦承有新的风险。分析指,中国经济刺激措施力度不足,决策者左右为难。

中国央行公布的1月份金融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2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当月社会融资增量,更是达到4.64万亿元人民币的天量规模。

在2月20日举行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罕见地针对当前舆论对货币政策、1月信贷社融数据的质疑作出回应。

据《中国政府网》公布的信息显示,李克强说:“我国近期实施的一些货币政策,外界舆论特别是市场主体总体评价是积极的,但也出现了个别质疑的声音,认为是不是搞量化宽松?我在这里重申: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我们坚决不搞‘大水漫灌’!”

不过,李克强也坦承,降准信号发出后,社会融资总规模上升幅度表面看比较大,但其中主要是票据融资、短期贷款上升比较快。这不仅有可能造成“套利”和资金“空转”等行为,而且可能会带来新的潜在风险。

此前李克强虽然也在多个场合提及过“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但20日的会议上再次重申的背景原因却较为罕见,特别是亲自解读月度金融数据则更未有过,足见中国经济决策层对金融市场和经济的担忧。

2月20日,中国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再度解读1月金融数据。据中国央行旗下《金融时报》报道,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度,促进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既要防止货币条件过紧引发风险,也要防止大水漫灌加剧扭曲和继续累积风险。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鉴于整体信贷增速已经开始明显反弹,政府可能在短期内会略微降低推进政策宽松的力度和紧迫性。事实上,短期内央行可能更需要平稳信贷投放步伐;通过降准等方式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紧迫性和可能性也有所降低。全年而言,预计央行不会调整基准存贷款利率,并且可能再降准至少200个基点。

新年刚过,中国经济的不利消息就接踵而至。中国官方公布的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和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双双表现不佳。与此同时,1月份中国汽车销量自去年7月开始持续下滑。这些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速正进一步放缓。专家预计,北京当局今年将继续出台刺激措施,但政府的首要任务除了保增长以外,还要竭力防范各类金融风险,避免给经济带来更大动荡。

据《美国之音》2月20日报道,航海资本的博斯特表示,真正让中南海决策者感动头疼的或许是给中国政治经济造成波动(volatility)的事件,例如,人民币贬值导致资本外流,而资本外流又引发股市的动荡。“经济波动是中国决策者们的主要担忧。一些(改革)政策得不到有效落实在很大程度上都是担心那些政策会给经济带来更多的波动。

2月20日,国际投行野村发表报告称,市场对中国可能快将推出新一轮刺激经济措施的预期过分乐观,该行相信这一波的力度将不及2014年时所推的措施,而房地产市场低迷亦不会因此扭转。

该行经济团队预期,中国将于2019年春天后出台新一轮刺激措施,但报告称,现时房地产库存处于正常水平,且北京当局坚决控制房价,房地产低迷难扭转。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