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8年徐州战略突围 4万滇军血战禹王山(图)

作者:沧海 发表:2016-12-03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南抗日滇军。(网络图片)

1938年4月初,李宗仁白崇禧指挥国军取得徐州会战台儿庄大捷后,日军调集30余万人反扑,企图一举围歼此时聚集在徐州地区的60万国军主力。云南滇军第60军奉命阻击日军。四万滇军用血肉之躯,在禹王山血战18个昼夜,掩护国军主力突围,蒋中正蒋介石)委员长发电嘉奖。

滇军装备精良 主动请缨北上抗日

1937年8月,云南省政府主席龙云主动请缨出滇抗战,蒋介石欣然应允。云南滇军整编为国民革命军第60军,龙云任命其表弟卢汉为军长。9月9号,60军在昆明南郊巫家坝机场举行誓师大会,北上出征抗日。

滇军第60军的装备和兵员素质,在当时绝不亚于黄埔中央军。60军不仅配备有德国克虏伯厂制造的山炮,还有从比利时购进了每分钟射速400发的法式高射机枪等当时最先进的武器。每个连队配备有3挺重机枪、6挺轻机枪、3门迫击炮、每人1顶法式钢盔。这些武器并非来自南京中央政府,都是云南省政府花钱从比利时、德国购买的,现在全部拿出来用于抗日救国。

徐州战略突围 滇军奉命掩护主力撤退

1938年4月初,李宗仁、白崇禧指挥国军取得中国抗日首次大捷——徐州会战台儿庄大捷,这是日本自明治维新建立新式陆军以来的第一次战败。侵华日军不甘失败,图谋疯狂报复,迅速从华北和华东各地调集了板垣、矶谷等13个精锐师团共30余万人,并配备大量重型武器和几百架飞机,分兵六路,采用南北对进,迂回包抄的战术,从四面八方向徐州实行战略包围,企图一举围歼此时聚集在徐州地区的60万国军主力。

徐州地处平原,易攻难守。中国抗战最高统帅蒋介石、军委会副参谋总长白崇禧和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均认为:为国家民族的长远着想,此时应避免在徐州地区与绝对优势的敌军决战硬拚,徒伤国家元气,国军应做紧急战略撤退,保存力量,坚持持久抗日,不断消耗打击敌人,“积小胜为大胜,以空间换时间”,最终赢得抗战的全面胜利。

为使多达64个师总计60万国军主力迅速安全突出日军的“铁桶合围”,白崇禧为各路国军制定了精密的撤退计划和撤退路线,并以桂军第48军、西北军刘汝明第68军、西北军张自忠第59军、滇军卢汉第60军等部队分别在各关隘阻击日军,掩护国军主力突围转移,由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下令统一指挥。

滇军血战18个昼夜 蒋介石发电嘉奖

4月22日,卢汉奉命率云南滇军第60军到达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准备参加徐州突围台儿庄阻击战,这是滇军将士第一次参加抗日作战。第60军奉命接防东北军于学忠第51军和中央军汤恩伯兵团的阵地,主阵地位于江苏省邳州市的禹王山,距离台儿庄直线距离约20公里。不料,于学忠和汤恩伯不等滇军完全到达,就提前撤防,结果造成一个大缺口。日军两个联队4000余人带着30余门大炮,在20多辆坦克的掩护下乘虚而入。

云南多山地处高原,滇军惯于山地作战,乍到徐州平原地带,一时难以适应。日军又突然袭击,滇军猝不及防,仓促应战。作为183师先头部队的1081团尹国华2营,沿着乡间小路搜索前进,刚到陈瓦房村口,即与乘虚而入的日军撞个正着。营长尹国华迅速将队伍就地展开,凭借稍有利的地势,与日军展开激战。尹国华2营的士兵,像猴子一样机灵,成串地爬上坦克,把手榴弹往坦克展望孔里塞,但展望孔封闭严密,手榴弹塞不进去。最后,有几个士兵,拿集束手榴弹爬滚到坦克面前,与坦克同归于尽。随后,日军增援部队蜂拥而来,以数倍优势兵力将2营防守的阵地铁桶般围住,发起疯狂反扑,年仅30岁的尹国华与该营五百余人壮烈殉国。

最后全营仅剩十余人,在向陈瓦房庄西南侧突围到村口时,遭到日军追击,纷纷倒地,只有士兵陈明亮一人冲出枪林弹雨。当军长卢汉见到浑身是血的陈明亮时,这个自称“从不流泪”的彝家汉子,泣不成声。

滇军以血的代价,实现了顺利接防。稳住阵脚之后,第60军在蒲汪、辛庄、五圣堂一线与敌激战。第183师激战仅3天,就牺牲四分之三。旅长陈钟书在白刃战中头部负伤,当晚牺牲。团长莫肇衡不幸中弹,用衣服蘸着自己的血,在道旁石头写下“壮志未酬身先死”,抱憾而亡。182师激战6昼夜,阵地前敌尸累累,自己也伤亡过半,团长董文英倒在冲锋途中。

守卫禹王山主阵地的是滇军60军184师,日军轮番进攻,还投掷燃烧弹、毒气弹,成吨的炸弹将山顶战壕夷为平地,滇军184师阵亡官兵3568人,用战友的尸体围成掩体,鏖战18个昼夜,始终岿然不动。

在整个27天的台儿庄阻击战中,滇军共投入兵力35132人,阵亡将士13869人,受伤5000多人,平均每天阵亡1000多人,其中有少将旅长陈钟书,团长严家训、董文英、莫肇衡等5名团长,营连排长伤亡过半。 

滇军将士,用血肉之躯,成功阻击了日寇矶谷、板垣两个甲等机械化师团及伪军的进攻,把南犯台儿庄的日军紧紧地拴在了禹王山下,成功掩护了国军主力的安全撤退转移。

激战到5月14日,滇军顺利完成任务,奉命转移,掩护大部队撤出徐州战场,后人誉其“坚守在最关头,撤退在最后头”。

蒋介石发电嘉奖:“台儿庄卢军长:贵部英勇奋斗,嘉慰良深。查敌之苦困缺乏,较我尤甚。盼鼓舞所部,继续努力,压倒倭寇,以示国威。”

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致电云南省政府主席龙云:“六十军将士忠勇奋发。”

台儿庄是日军的“滑铁卢”,他们急于在这个伤心之地一洗前耻。不料在20多天的激烈交战中,日军遭到滇军顽强抵抗,使其直下徐州围歼中国军队主力的如意算盘再次落空。日本报纸不得不承认:“自九一八与华军开战以来,遇到滇军猛烈冲锋,实为罕见。”

家乡人盼望客观公正评价滇军抗日

滇军六十军血战台儿庄的英雄壮举,在云南几乎家喻户晓,云南人常引以为豪。然而,同样让云南人耿耿于怀的是,省外却很少人谈及滇军的这段抗日历史。2000年,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罗越先,在山东省枣庄市参观完“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后,十分震惊:全馆竟然没有一个字介绍滇军,似乎滇军从没来过台儿庄一般!

原来,“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以1938年4月8日台儿庄大捷作为陈列大纲的时间截止点,只叙述陈列了徐州会战的前面两个阶段,完全没有提及后期的徐州战略大突围,自然也不会提及掩护友军突围的云南滇军。

为使滇军的抗日历史得到客观、公正评价,罗越先花了十余年心血,了解研究抗战史,访问当年抗日的滇军老兵和他们的亲属,并多方奔走,向社会各界宣传说明滇军的抗日事迹。

值得庆幸的是,近年来,山东省枣庄市跟云南省有关部门已经达成共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展出滇军在台儿庄的英勇抗日事迹。消息传开,云南民众感到莫大安慰。

 

点击延伸阅读:《众志成城扭转危局 徐州会战台儿庄大捷始末(组图)》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