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帽使用的9大重点(图)

发表:2019-02-27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骑机车应配戴安全帽,才能对头部提供最大的保护。
骑乘机车应配戴安全帽,才能对头部提供最大的保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机车族常被人笑称“肉包铁”,主要是因为骑乘时的防护力并没有汽车来得完善,因此对骑士的种种保护措施也更为重要,除了正确的骑乘习惯外,也应配戴安全帽,尽可能保护头部。

安全帽的配戴,各地规定不同,即使在先进的美国,也是因州而异。本来美国规定所有的州都要戴,但被申诉违反人权后,便由强制配戴改为宣导。台湾一开始配戴安全帽的骑士也不多,主因不外是闷热、影响发型……等,现在则是强制执行。

根据美国密西根州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机车族受伤机率比汽车高30倍,死亡风险高5倍,而配戴安全帽,可以降低40%死亡伤害及13%非致死性严重伤害,脸部受伤机率也降低一半。流汗总比流血好,大脑与脊椎是人体中枢神经,若没善加保护,一旦出事,后悔莫及。

安全帽的种类

1、瓜皮帽(西瓜皮)

这在台湾可说是最常见的类型,价格便宜、携带方便,只是帽子内部没有太多缓冲设计,因此保护性低。

2、复古帽

数量与西瓜皮不相上下,帽子通常采ABS树脂为材质,内部的缓冲区铺上强化保丽龙,有基本的保护力。

3、可掀式安全帽

与复古帽造型雷同,只是在前端加上护目镜,可阻挡空中的异物,像小飞虫等,避免骑士分心造成意外事故。

4、全罩式安全帽

价位较高,材质也从常见的ABS树脂到硬度更高的碳纤维、玻璃纤维等,保护性高,携带较为不便。

5、可掀式全罩安全帽(可乐帽、汽水帽)

外观像全罩式安全帽,但前端就像可掀式安全帽,是可以掀开来喝饮料的,因此得名。保护性不如全罩式安全帽。

6、林道帽(越野帽)

就是全罩式安全帽,只是外观通常更流线拉风,多为越野车、重机骑士配戴。

虽然安全帽的护目镜对能保护脸部,但若强度不够,遭到撞击时也容易反伤脸部。那么选购安全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安全帽使用重点

1、不买来路不清的安全帽,购买时也请注意是否有贴安全标章。

2、选择适合自己的安全帽种类,不要为了追求拉风,忽略安全性。配戴后也不应感觉太沉重及受到压迫,这样才能保护头部。

3、不要拿自行车、滑轮、直排轮等运动头盔,甚至是工业用途的头盔当安全帽配戴。

4、安全帽请选购新品,并注意是否有毁损的情形。扣带不要有颚杯的设计,以免撞击时反遭颚杯割伤。

5、扣带要系紧,这样安全帽才不会晃动。

6、不要任意涂色或改装。

7、若曾受到严重撞击,即使外观依然完整,也不要再配戴,应立即换新。

8、护目镜要注意有无破损,镜面要清晰,以免影响行车视线。

9、护目镜不要有尖锐的棱角,避免遭到割伤。

安全帽可保护头部,但良好的行车习惯也非常重要,愿大家都能开心出门,平安回家。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