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战风云!美跨国抓捕引渡中共情报高官内幕曝光(图)

发表:2019-03-07 2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I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图片来源:ROBYN BECK/AFP/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19年3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他是中共间谍的明显目标。作为GE航空工程师,一个在中国出生的人,他深入参与了新型商用喷气式飞机发动机的设计和分析,该技术是中国情报人员垂涎三尺,欲罢不能的。

只花了几个月时间,中共间谍就让他就范了:他只需在中国做一小时演讲,即可获得3,500美元,而且去中国旅行食宿费用全包。

据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WCPO电视台报导,2017年5月25日,这位41岁的工程师在他的个人笔记本电脑的硬盘上装载了五个GE航空文件,然后从辛辛那提开车到底特律,在那里他登上了飞往中国的航班。

他的决定最终使其失去了待遇优厚的工作,也打开了逮捕、引渡、指控的高级中国间谍徐燕军的大门。徐燕军是第一个被引渡到美国的中国间谍。

WCPO没有指名那个工程师,因他未被控罪。

第一步:铺设陷阱

2017年初,GE航空工程师的领英(LinkedIn)邮箱中收到了一名中国男子(以下称CF)发来的信息,他自称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NUAA)副主任。

那年3月,CF和工程师开始电邮往来。CF要求工程师根据他在GE航空的经验来南京进行“交流”。

2017年5月10日,CF通过电邮通知工程师,中国的“能源与动力研究所”提出了一份报告供他介绍。CF强调了分享“航空发动机复合材料应用最新发展”信息的重要性。GE航空公司被广泛认为是该技术的全球领导者。

五天后,工程师回应了。他同意这个演讲话题,但表示GE航空“需要签署一份技术协议”,并补充说“很多事情都无法分享”,他只能作“一般报告”。然而,5月20日,他在给CF的电邮中说,其演讲题目是《航空航天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分析和制造技术开发》。

他最终没有告诉GE他要做此演讲,也没说他计划将公司的机密文件带往中国。同事们以为他去那里参加一个婚礼。

然而,根本没有什么婚礼等着他。5月25日上午,他在笔记本电脑上装载了GE航空公司的文件,以帮助他准备演示。FBI特工说,GE表示其中一份文件可能包含“出于国家安全原因限制出口到中国的技术数据”。

一天后,工程师在上海降落。他穿过长江,花了几天时间在他出生和长大的地区旅游。

第二步:“不顺利”的演讲

2017年6月2日是工程师在中国的最后一天,清晨的雾气蔓延到南京,中午时分气温已攀升至38.3度。

工程师、CF和屈辉(Qu Hui)共进午餐,屈辉自称是科学技术协会的代表。根据俄亥俄州南区地区法院去年4月4日的起诉书,徐燕军是中共国家安全部(MSS)江苏省国安厅第六局副处长,又名屈辉(Qu Hui)及张辉(Zhang Hui)。

饭后,工程师去演讲。

然而,他从一开始就遇到了技术问题。几个月后,工程师告诉联邦调查局,南京的大学官员难以让他的演示文稿在投影机上正常工作,因此他允许NUAA的员工“将USB驱动器放入...个人笔记本电脑,其中包含所有五个文件。”

在工程师在南京演讲后的第二天,他回到了美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他继续与徐燕军进行沟通,他仍然认为这个人是曲晖。

与此同时,工程师前往中国的旅行引起了辛辛那提FBI特工的注意,他们与通用电气航空公司合作调查此事件。

第三步:付出代价

2017年11月1日,工程师坐在辛辛那提郊区宽敞的家中,开始向FBI交代他的过往。特工拿着搜查令在他的家中、手机和车辆上进行了彻底搜查。工程师还自愿提供了进一步调查的信息。

FBI特工在2018年2月16日公布的文件中说,该工程师仍在接受关于“未经授权从GE航空公司获取技术信息”的联邦调查。

FBI的调查得出的结论是,工程师“可能通过NUAA向中国政府或其代理人提供了这些技术信息。”此外,该工程师“也因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而受到调查。”

第四步:自投罗网

该案件为在美国土地上捕获和起诉中国间谍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

根据起诉书,2017年11月21日,在FBI搜查工程师家的三周后,CF告诉他,曲辉(徐燕军)将帮助支付工程师的旅行费用并处理“交换”的细节。

三个星期后,FBI获得了徐燕军iCloud帐户的搜查令。帐户中记录了徐的秘密行动和他想要收集的技术。

在2018年1月初,徐燕军敦促工程师“请尽快定下机票和日期”,以便第二次到中国旅行。徐承诺提供中国专家的邀请,他们可在徐燕军到欧洲出差时面议。

根据起诉书,2018年1月23日和2月3日,徐在电邮中让工程师收集GE航空公司的文件,重点关注系统规格和发动机生产设计以及风扇叶片包装的分析。

FBI称,GE航空在调查中发挥了关键的配合作用。

第五步:被捕和引渡

2018年4月1日愚人节,徐燕军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等待他的不是工程师,而是手铐。他被控间谍罪,并被拘禁在比利时六个月,在此期间,他无法与妻子和10岁儿子联系。

2018年10月10日,徐燕军被引渡到美国。其保释要求被拒,目前他仍被关押在位于密歇根州米兰市(Milan)的联邦监狱。美国司法部指控他涉嫌窃取美国公司商业机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