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睡觉要学中国人 网友纷纷炸锅(组图)

发表:2019-03-18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有法媒称,法国人睡眠不足,而中国人却有爱睡午觉的“优良传统”,令人羡慕。
最近有法媒称,法国人睡眠不足,而中国人却有爱睡午觉的“优良传统”,令人羡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18日讯】最近有法媒称,法国人睡眠不足,而中国人却有爱睡午觉的“优良传统”,令人羡慕,值得学习。中国网友们纷纷表示自己可能是个假中国人……当然,有严谨的网友们搬出资料论证:法国人不仅假期多,还工作时间短,在睡觉这事上显然不该羡慕勤奋工作的中国人

法媒:睡觉要学中国人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近日,法国公共卫生监督委员会发布一份调研报告。研究人员称,2018年的法国人均睡眠时间仅有6小时42分钟,首次不到7小时,可谓“令人担忧”。研究人员建议,法国人应该想办法多睡一点觉。

在法国新闻网(France info)看见报告之后“灵机一动”,提出了一个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还能怎么办?学学中国人睡午觉吧!

这一篇报导援引2018年发布的一项研究,声称中国人平均睡眠时间是9小时,仅次于南非,位居世界第二。在他们眼中,中国人一天能睡出9小时,要归功于午休习惯。他们还指出,中国人晚上睡觉的水准也不差,大约9点就上床睡觉了,比绝大多数国家都要早。

法国新闻网甚至还找了个令人叫绝的配图:一位快递小哥躺在配送车上闭眼休息。文章中甚至还说:中国人遵守睡觉的时间就如同遵守法律一样严肃。

中国人“午睡文化”让老外羡慕

法国新闻网的文章中描绘很多细节化的场景,以渲染中国人午睡的气氛,如中国人通常在早上6点起床开始一天的生活,比法国人要早。然后,他们会在11点左右吃午餐,吃完就开始小睡15-30分钟。

许多中企会配备职工宿舍,员工可以回到宿舍去小睡。就算没有宿舍,临时床铺、办公桌公园长椅、、建筑工地、机场候机室、火车站地板甚至宜家商场中的样板床,都是中国人“到处打盹”的好去处。

报导建议长期缺觉的法国人多学习,因为在中国,睡午觉几乎成了一个“制度化的国民习惯”。

中国人的午休习惯在国外的确相当著名。美国睡眠基金会(NSF)网站上就有文章介绍:中国的工作人员经常在午餐之后休息一下,把头放在办公桌上休息一小时,而午休被认为是受法律保护的劳动者权利。

另外在“美国版知乎”(Quora)网站,也有老外提问:在中国的学校和工作场所午睡是否常见?

法国人休假时间最长

此事传到国内,网友们纷纷表示自己可能是个假中国人……也让很多中国网友感到很“委屈”,就有严谨的网友们搬出资料论证:法国人不仅假期多,还工作时间短,在睡觉这事上显然不该羡慕勤奋工作的中国人!

法国街道
法国街道(图片来源:VIVIANE6276/Pixabay/公有领域CC0)

在法国社会党执政时期,政府将“八小时工作制”缩短了一小时,每周工作时间仅35小时。

法国是世界上节假日最长的国家。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带薪长假再加上其他假日,法国人每年大约有150天是不用工作的。

1.法定节假日

法国人在一年中有10天法定假日,有元旦、国庆日、劳动节、万圣节、耶诞节、复活节、耶稣升天节、圣母升天节、一战停战日与二战停战日。

2.带薪长假

最让人羡慕的是,法国《劳动法》规定,所有员工只要工作满1个月,即可“存下”2.5天的带薪休假日;若工作满1年,全年带薪假期天数30天。

带薪休假一般选在5月1日到10月31日之间,一般由员工所在机构或企业决定,或通过集体协商方式确定。因每年有5周的带薪休假,大部分人会选择在夏日休假。

七八月时,很多法国人选择到南部地中海海边度假晒太阳。此时法国南部公路上会有很多汽车载着自行车,还有的顶上还绑着橡皮艇,浩浩荡荡,很壮观。

所以在暑假这种全民假期,大城市的人们纷纷驾车上路,旅游酒店难找,高速公路拥堵,火车飞机客满,企业效率下降。而旅游地、海滨、山村等优美景色的地方就人满为患了。为应对这种现象,教育部将法国分为A、B、C三个区域来错开放假日,以免交通变得拥堵。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