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闹剧结束了(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3-31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能源 汽车 补贴
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颁布,补贴退坡的靴子终于落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31日讯】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颁布,补贴退坡的靴子终于落地。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幅度很大,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这下新能源汽车的这股妖风,终于是该停止了。对于这个行业而言,未来的前景实在是相当的不乐观。

按照2018年规定,纯电动汽车补贴金额除150公里以下车型不享受补贴外,续航里程150-200公里的补贴1.5万,200-250公里补贴2.4万,250-300公里的补贴3.4万,而300-400公里及以上的补贴最多达到4.5万元。

而2019年补贴政策,续航250公里以下的,干脆就不再补贴了,续航里程也仅划分为250-400公里和400公里以上,两个档次,补贴金额分别为1.8万元和2.5万元,补贴缩水近半。同时,纯电状态行驶里程超50公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补贴金额也由2018年的1.2万元,小幅减至1万元。

这个政策不是马上执行,而是设定了3个月的过渡期,也就是从现在开始一直到6月底,符合2018标准不符合2019标准的,还给0.1倍的补偿。符合2019标准的销售上牌车辆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6倍补贴。过渡期期间销售上牌的燃料电池汽车,按2018年标准的0.8倍补贴。

之所以这么干,人家官方说法是为了减少新能源汽车厂商对于补贴的过度依赖。其实这事大家心里都明白,第一,是今年政府要过紧日子,也是在没钱去补贴这块,第二,新能源行业也确实不太像话,都拿补贴当饭吃。第三,本身补贴政策也有巨大的问题需要调整。这几年逐渐在找方向。比如一开始连150公里以下的车都给补贴,有的厂商造出来的车,就是相当于老年代步车多加了一块电瓶,技术含量极低。结果也能骗的补贴。现在把标准逐步提高,目的也是引导行业自律,能够切实的以市场为导向发展产业。

有人担心,会不会补贴取消产商加价,最后消费者买单,问题是消费者傻吗?现在新能源车终归还是一个买方市场,是车太多,卖不动的状态。所以他想涨价哪有那么简单?让你花十几万,买一个只有几万性能的车,谁也不会干,更何况,现在续航里程方面都有严重的水分,标称的续航里程基本要打对折,而到了冬天,要打三分之一,比如250公里续航,城市路况真实续航可能也就150公里,到了冬天能跑80公里就不错了,如果你在大城市里,住在郊区,这车可能都未必能坚持一整天。所以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产品力不够。

以前的补贴政策,就是让这种本来没有市场,没有产品力的车,生生有了市场,结果导致了整个产业很尴尬,市场竞争力,其实就来自于政府补贴的这部分,如果把这部分拿掉,这种车价格高质量差,根本就没有可取之处。

而对于厂商而言,他们也失去了进一步创新的动力,而是就趴在地上吃补贴,导致了这么多年,我们的新能源车行业,看着很热闹,但实质上进展缓慢,很多企业以高科技新兴产业为名,要地,要房,要政策,吃补贴,最后只造出了质量最差,毫无竞争力的车。

现如今特斯拉已经进来了,而且廉价版model3即将开售,这就相当于乌云压顶,车价的上限将被封死,再加上行业补贴退坡,又是一招上屋抽梯,这上下夹击之下,新能源行业实在是不乐观,即使像蔚来汽车这几个高端项目,现在也爆出了财务问题,比亚迪,广汽新能源这些抢跑了很多年的国内老牌新能源车企,现在先发优势也在逐渐丧失,所以现在行业有点尴尬,即便现在还有补贴的车型车企也得做好思想准备,未来新能源补贴政策还会进一步退坡。

这波新能源汽车的乱象再次说明一个道理,补贴的行业没前途,伟大的行业一定不是靠补贴出来的,一直以来的农业,之前的光伏,现在的新能源,这都是国家补贴的行业,最后成本付出了不少,但行业竞争力每况愈下,汽车工业我们晚起步了100年,本想借新能源弯道超车,结果在巨额补贴之下,反而进展缓慢,乱象丛生。

还有就是中国足球也是政策一路补贴出来的,现在连东南亚都明显干不过了。说到底这些补贴就是不尊重市场规律,像是个断不了奶的孩子,最后只能越养越残废,看看现在最好的公司,腾讯,阿里,华为,格力,这些企业哪个是靠国家补贴发展起来的,家电,网际网络,通信设备这些拥有绝对竞争力的行业,只给政策就够了,根本不用给钱。

只有在市场经济规律之下,一刀一枪,一城一池的拚杀,才有可能走向真正的强大。所以我们认为,以后这种补贴越少越好,越是想重点发展的行业,你可以减税,但是不要给补贴。越是补贴,越耽误事。对投资者而言,补贴的行业,尽量不要碰,补贴出来的东西,永远没前途。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