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一句话 道出中国人拼命移民澳洲的真相(组图)

发表:2019-04-21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最近表示:“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而这句话恰恰揭开了为何澳洲吸引中国人拚命移民的真相……
马云最近表示:“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而这句话恰恰揭开了为何澳洲吸引中国人拚命移民的真相……(图片来源:Andrew Burt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21日讯】过劳工作,只有在日本,严重到变成了社会问题;只有在中国,严重到变成了一种“美德”。马云最近表示:“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而这句话恰恰揭开了为何澳洲吸引中国人拚命移民的真相……

工作996 生病ICU

据中媒报导,最近,国内所有人都在讨论“996”......所谓“996”,就是每天早上9点上班,工作到晚上9点,且一周工作6天。

这样算来,每天工作12小时,每周工作72小时,早就远超过《劳动法》所规定的每天8小时与每周44小时的工作量,属于严重的过劳范畴。

但如今,996却已经成为中国各大网际网络公司心照不宣的工作潜规则。

每天12小时工作,2小时在路上,8小时在睡眠,也就是说自由支配时间不到2小时。

如此说来,几乎活成了工作机器人,而且是紧绷的,若稍微放空下自己溜个号,对不起,一天不够你用了,你完全丧失了自己。

这还是单身的生活,已经满满当当了。设想若是两个人,交集以外各有各的琐碎事务,再有孩子的话,时间满到父母生病都没法照顾。

但是,现今企业生存环境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之下,996本身并不可恶。只要钱给到位,并且双方自愿的前提之下,是可以作为追求高薪和进步的一种个人选择。

这个世界毕竟不是非黑即白这么简单。但关键是,绝大多数公司目前的“996”是没有加班费的,也就是所谓的“义务加班”!

马云最近表示:“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

公司不强迫员工“996”,但是有理想和有追求的成功人士每天都在超时工作,为了自己的梦想而持续奋斗着。

言下之意,就是如果不996,那就是工作不努力,不愿奋斗。在网上是骂声一片,这完全就是在偷换概念。

近日在风口浪尖的刘强东就更厉害了,根据京东的内部曝出的一封邮件,京东将淘汰三中人。其中,无论你是因为身体原因或家庭原因,凡是不能拼的或拼不动的,都要被裁员。

刘强东还以咆哮体驳斥那些反对公司996制的员工,称“每一个京东人都必须具备拚搏精神!”

说起来,996早就不是网际网络界的新鲜事,可几年前这些企业还没这么肆意妄为且明目张胆。

2019年年初,杭州一家叫“有赞”的公司CEO在公司年会上公开宣布将实行“996工作制”。

“如果一个人说工作就是工作,生活就是生活,下班了工作的事情不能找他,有工作问题周末不要回复,那他没法适应我们这里”。

当被问及“996之后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的问题。这位CEO毫不犹豫的表示:“工作和家庭平衡不好,可以离婚”。

劳累
劳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禁让人想起了2015年,富士康生产线某位线长的一句名言:“只要有一次不配合加班,我就让你从此以后一个班都没得加。”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喜欢把“狼性”挂在嘴边,鼓励员工多拚搏多奉献多加班,少福利多干活,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像狼一般听指挥。

说白了,谈钱才是对于员工最大的尊重,只谈情怀不谈工资,这跟“耍流氓”有什么区别?

可悲的是 大家也默认了这种压榨

过劳,是当下混迹职场的人躲不开的宿命。还记得鹿晗和关晓彤在微博上公布恋情,竟导致微博崩溃。新郎结婚结到一半居然停下来加班去修复Bug,这种敬业,在澳洲人看来简直无法想像。

多年前,过劳死、猝死这样的新闻,在中国不常见,如今却是经常出现在新闻中。如2019年3月,福州一位跟17岁的自闭症儿子相依为命的父亲,在一个晚上夜班之后,猝死在了工作岗位上,永远地离开了他的孩子。

福州一位父亲某晚夜班之后,猝死在了工作岗位上,永远地离开了他的孩子。
福州一位父亲某晚夜班之后,猝死在了工作岗位上,永远地离开了他的孩子。(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他的手机里,人们看到了10条他留给儿子的简讯,一字一句,全是关心与不舍:喜欢喝水,尽量给他温水,不然他会喝凉的;不吃贝壳类,爱吃面干饭,塞不下时会找水加进去;一开始就要阻止儿子抢其他孩子的菜,否则他会意味可以抢;要给儿子下脱衣的指令,不然他会一件不脱直接睡……

2016年6月29日,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于北京地铁月台上突然倒地猝死。多位金波的同事向媒体证实,金波“工作比较拼,近几年长期加班熬夜”。

2015年3月,深圳36岁的男工程师张斌,被发现猝死在酒店马桶上。在凌晨1点时,他还发了最后一封工作邮件。据悉,为了赶项目,他常常加班到早上五六点,然后又接着上班。去世前一天,他跟妈妈说"太累了。"

说到底,其实996跟每个人息息相关:如果有的行业996,那么为了时间同步,你的行业不久后也会996。如果在时间上压迫你到996,可能以后也会从其它的待遇上克扣你。

一则澳洲新闻在国内引发热议

前阵子,因为经常加班1-6分钟,澳洲女子把雇主告上法庭索赔55万澳币(约折合新台币1234万元或人民币264万元)。

这对在澳洲待久的华人来说,丝毫不足为奇。因为在澳洲,班是不能够随随便便加的!

一直以来,澳洲税务局员工皆是每天4点51分下班,到点走人!在2017年,澳洲税务局建议员工在下午的5点钟下班,也就是每天多工作9分钟。

但这项建议遭到了员工的集体反对。在和工会的漫长协商与谈判中,税务局无奈妥协,最终放弃这项建议。

在澳洲,加班费,最低工资,退休金缴纳等规定都很严格,执行得也不算差。澳洲法律实际上并不禁止加班,但是需要支付加班费:平常加班1.5倍工资,双休日加班是2倍工资,节假日加班更是管控严格,在法定节假日是3倍。

许多行业的工人薪水,都高的吓人。绝大部分雇主严格按照法律执行,因为不守法的雇主被起诉会受到严厉惩罚。

工作中,当你觉得自己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时,你就可以向“公平工作部门(Fair Work Ombudsman)”投诉。

另外,澳洲的工会非常强大,一旦受到不公平待遇,他们会跟政府和公司谈判,甚至组织各地轰轰烈烈的罢工。

澳洲人绝大多数以家庭为重

2018年耶诞节,澳洲大型的连锁超市Woolworth向政府申请,需要员工节日加班理货,并且愿意支付55.30澳币的时薪。

然而,该请求被驳回,因为政府认为:耶诞节更应该跟家人团聚……

加班在狼性文化流行的中国,丝毫没有任何的问题。但是90%澳洲人拒绝。在澳洲,如果问100个澳洲人,工作与家庭哪一个更重要?99个会回答,家庭重要,如果一定要在家庭与工作中取舍,绝大多数人毅然选择家庭!

2017年,新州的州长贝尔德因为家庭原因突然辞职,震惊了澳洲政坛;全澳第二大房地产交易网站Domain之总裁Antony Catalano宣布辞职回到墨尔本陪伴家人;而塔州前州长David Bartlett当时也因为家庭原因,决定辞去州长一职。

塔州前州长David Bartlett
塔州前州长David Bartlett(图片来源:Graeme Bartlett/Wikimedia/CC BY-SA 3.0)

Bartlett表示,这是他政治生涯中最艰难的决定,但是他必须要把7岁的儿子与5岁的女儿放到首位。

没有人会说他们是不成功的,也没有人会觉得他们吃不了苦、或者失败。因为除了工作以外,他们更是丈夫,也是父亲,甚至是儿子……

在澳洲,人生成功的可能性很多,真的并非只有996这么单一。澳洲没996,你可以说澳洲人懒,但你不应该看不起他们,毕竟,人家可能真的超级幸福。

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非把工作当成生活的一切。自己的人生由自己定义,才最有力度。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