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或在撤销对华商品关税问题上让步

发表:2019-05-02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5月2日讯】美中两国最新一轮贸易谈判在北京结束。尽管白宫表示,双方谈判“富有成效”,但据《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透露,双方在是否以及如何撤销彼此互征的惩罚性关税问题上仍然相持不下,成为谈判最后阶段的主要障碍。目前看来,由于在撤销关税的问题上,中方无路可让,再加上美国多个商业和农业团体施压,华盛顿有可能在这一问题上做出妥协,以期达成与中国的贸易协议。

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周三(5月1日)发表声明说,“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今天结束了与中国副总理刘鹤的富有成效的会谈,会谈目的是希望能在重要结构性问题和重新平衡美中贸易关系上取得显著进展。”声明还说,刘鹤将于5月8日抵达华盛顿继续谈判。

在此之前,白宫办公厅主任米克·马尔瓦尼(Mick Mulvaney)表示,美中贸易谈判有可能在未来两周内产生结果。《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刘鹤下星期访美时,双方可能在那一轮谈判后达成协议。

然而,据熟悉谈判的人士透露,在双方努力敲定最终几个议题之际,是否以及如何撤销美国对中国价值2500亿美元输美商品的关税成为美中达成协议的主要障碍。美国之音此前也曾报道过,撤销加征关税成为美中达成贸易协议的最后障碍。其主要原因是,中方认为,在贸易协议达成后仍然保留关税会让北京感觉有失尊严。这样一份协议会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颜面扫地。

美方目前的立场是,至少仍保留部分对中国商品的关税,以保持对中国的压力,确保中国执行协议。有分析认为,最有可能是保留对首批价值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然后依据中方兑现协议的情况,逐步取消这批关税。

但中方坚持认为,在协议达成后,美方应该一次性取消对全部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那么,如果美国坚持保留对价值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的话,中国也势必保留对美国价值500亿美元商品的报复性关税,其中将包括对美国农产品的关税。

美国一些农业团体对此表示担忧。这些团体表示,这意味即使美中达成贸易协议,一些关税可能依然存在,而且美中之间再次贸易摩擦并彼此加征关税的不确定风险也依然很大。

咨询公司顺风全球策略(Tailwind Global Strategies)的创办人兼首席咨询师布鲁斯·赫什(Bruce Hirsh)说:“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在(美中)这样的双边谈判中,其目的是解决问题,具体的问题,而不是达成广泛的规定,也不是达成一个宽泛的确保两国贸易关系稳定性的框架。”

尽管中国已承诺将大幅采购美国农产品,但具体数额仍不得而知,将取决于最终美中谈判情况。彭博社4月30日的报道说,受贸易战的影响,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农业生产者的个人收入出现自2016年以来的最大年度下滑。报道说,在贸易战、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一系列自然灾害等多重因素的叠加下,美国农业生产者正面临越来越大的财政压力。由于乡村选民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关键支持者,这将使得美国的谈判代表在与中国的谈判中面临政治压力。

除农业团体意外,代表美国零售商、石油生产商、渔业和软件行业的几个游说团体4月22日也曾联合致信美国总统川普,呼吁在美中贸易协议达成后,美国应“全面、立即”取消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

美国全国零售联合会、美国化学理事会、消费技术协会、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国家渔业协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在给川普的信中说,美国企业和农户曾被承诺,关税只是达到目的的手段,一切伤害都是值得的。而一份不能取消关税的协议将等于是对勤劳美国人民的承诺的背弃。这些团体是“支持自由贸易的美国人”联盟(Americans for Free Trade)的一部分。

《金融时报》4月30日报道说,美国总统川普已放弃美中贸易谈判中美方一项核心诉求,即要求中国停止对美国商业网络的入侵行为,目的是尽快达成与中国的贸易协议。报道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话说,很多议题都从谈判中剥离出去,因为川普想要一份协议。

最终的出路有可能是中方在其它领域作出更大让步,从而换取美方在关税问题上做出妥协。

就在最新一轮美中贸易谈判在北京落幕之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5月1日放出消息,称该机构将推出12项对外开放的新举措。这些新措施包括取消外资银行在中国设立法人银行的100亿美元总资产的要求,取消外资银行开展人民币业务的审批程序,以及按内外一致的原则,同时取消单家中资银行和单家外资银行对中资商业银行的持股比例。此外,中国还计划取消外资银行到中国设立分行的200亿美元总资产要求。

双方将在5月6日当周再举行谈判,目标是在5月底或6月初让两国元首举行签约仪式,从而化解已持续近一年的美中贸易战。现在看来,双方谈判剩下的最后一个重大分歧就是美方是否同意一次性、全部撤销自去年6月以来对总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陆续加征的10-25%的惩罚性关税。在此之前,据美国财长姆努钦透露,美中双方已就设立一个双向的贸易协议执行机制问题达成一致。

除了金融领域以外,中国已经承诺在云计算领域向美国科技公司开放。中国一直以国家安全为由,严格限制跨境数据流动,拒绝在该问题上让步。

北京还在另一个关键领域向华盛顿做出让步,也就是贸易协议的执行机制。中方一度拒绝接受一个所谓的“执行机制”,但现在有关执行机制条款的谈判已接近完成。但美方在这一问题的谈判中也做出了一定让步,也就是同意该机制的“双向性”,即美中双方都可利用该机制向对方发起挑战。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4月29日启程赴北京前对福克斯新闻(Fox News)表示,执行机制的条款只需再进行一些“微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