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子口,豆腐心”的下场(图)

发表:2019-05-03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刀子口,豆腐心”的下场
许多人说完话会拿“刀子口豆腐心”来为自己开脱。

“抱歉,我这人说话就是心直口快!”相信大家在生活中都会遇到这样的人,说话不经大脑,气氛僵了就来这么一句为自己缓解。

但这样的说法,不知大家听在心里是什么感受?难道说话心直口快就不需要三思吗?大家就必须被迫买单?自己不顾虑别人的想法,却反过来要别人体谅自己,难道不是一种自私的行为吗?

这种打着“刀子口,豆腐心”的旗号到处横行,却不知反省的人,说穿了,不就是情商低吗?

曾看过这么一则故事:

有个社区住着一位张阿姨,张阿姨嘴上功夫极为厉害。常常在楼上便能听到她跟别人争执的声音。嗓门尖锐、铿锵有力,就像鞭炮一样,能在瞬间劈里啪啦炸起来,又如春日惊雷般轰隆不绝。

一次,有个小贩到社区摆摊卖菜,张阿姨走过去看了看,张口就问小贩:“你这些菜是加了农药的吧?”

小贩一脸苦笑:“大姐,这个菜自己种的,不加农药的。”

小贩解释没农药后,张阿姨仍穷追不舍,“我看不像吧,你看你这豆子,连一个虫咬过的痕迹都没有,这种菜,最容易长虫子了。我以前在老家也是种田的,你不要以为我不懂。”

小贩有些生气,好端端地卖个菜而已,才摆好摊,就被人劈头盖脸地说了一通,影响到自己做生意,心里自然不畅快,于是也回了嘴:“我说没农药,就没农药,你这么说,你要拿出证据来!”

张阿姨被人呛了,心中的无名之火瞬间熊熊燃烧,于是也呛声回去:“你就是个卖菜的,我问问又怎么样了?你内心要是无愧,你着什么急啊?”

两人剑拔弩张,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的对骂起来。

旁人见势,连忙过来劝架:“你别跟她一般见识,她这个人就是这样,刀子口豆腐心,嘴上逞强,你别在意。”

是的,好一个刀子口豆腐心的推讬之辞。

刀子口豆腐心的张阿姨,不仅是对外人,就连对待家人也是一样。

一日,张阿姨在楼底下打牌,因为牌运不是很好,脸上晴转多云。

准备上学的儿子就这么不巧,跑到身边来要学校的补课费。不开腔还好,这一说话,让张阿姨瞬间炸锅,指着儿子的鼻梁就开始骂了起来:“滚!钱钱钱,整天就知道要钱。老娘是上辈子欠你的吗?你就跟你爸一个样,没有一个中用的,我不知是倒了几辈子的楣,才跟了你们俩呢!”

场面见惯的儿子,一看妈妈又开始飙骂,只得摸摸鼻子先去学校,免得补课费没拿到,脸上被强迫涂了层面膜。

就这样过了几年,听说张阿姨离婚了,具体原因虽然不清楚,但从他们家里成天吵架的情况来看,也不难理解。

一个男人为了家庭在外奔波忙碌一天,回到家还不得闲,要面对“刀子口豆腐心”的妻子,相信婚姻中一定充满许多不如意,到后来自然会想放弃沟通,甚至进一步放弃这段难以维系的婚姻吧。

语言运用不当,也会成为一种暴力。嘴巴说出什么样的话,心里想的就是什么样。当一个人对着别人说话尖酸刻薄的时候,心里摆的,怎么可能还是一块柔软的豆腐呢?

增广贤文》里有句话,“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所谓的“刀子口豆腐心”说穿了不过就是个借口,也是为自己辩解:“我表面看来是刀子口,但是我心地善良啊。”

很对不起,恶毒的话,绝对不会是心地善良的展现。说话尖酸刻薄的人,也不可能具备豆腐心,他的心跟嘴巴一样,都充满了尖锐伤人的刀。

一个内心充满善意、悲悯之心的人,不会口出恶言。口出恶言时,绝不可能心存善意,“刀子口,豆腐心”只是给自己的一个下台阶。与其如此,何不在一开始的时候,就给别人一个下台阶,不要那样咄咄逼人呢?

一个真正情商高的人,很清楚冷言冷语对人的伤害;所谓的“刀子口,豆腐心”,不过就是情商低的表现而已。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