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到了!有一个东西你到底吃了没?(组图)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9-05-06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夏到了!有一个东西你到底吃了没?
当你在享用冰凉饮品冰棒时,可别忘了给年龄渐增的长者补一补唷!因为台湾社会向来有一俗谚--“入夏补老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没有觉得天气越来越热呢?因为立夏到了嘛!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七个节气,它的来临正意味着夏天来了。

立夏

立夏之所以被称为立夏,乃是因为此日的太阳正抵达达黄经45度,而“立”是指:建始,“夏”则是指:假大。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即记录了关于立夏之事:“立春,正月节。立,建始也。五行之气往者过来者续于此。而春木之气始至,故谓之立也。立夏、秋、冬同。”“立夏,四月节。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

古代将立夏分成三候:“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逸周书・时训解》即载道:“立夏之日,蝼蝈鸣,又五日,蚯蚓出,又五日,王瓜生。”立夏三候的意思就是说:生活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的蝼蝈,已经开始在立夏到来的时候,于田间叫鸣;生活在阴暗潮湿的土壤中的蚯蚓,在阳气极盛的立夏时期,再也按捺不住了,纷纷开始在泥土间掘土;华北特产的爬藤植物--王瓜,开始在立夏时节快速地攀爬生长。

立夏一到,人们即了解时序已经换季了,四周温度将要持续升高,炎夏时期的雷雨也将增多,农作物也得步入生长旺盛的节气了。除了上述这些,百分之百认同“民以食为天”观点的你,应该也发现了:现在各大超商或店家也都开始推出新款的冰凉美食,预备要让民众在能够大吃特吃凉物冰品的夏季中,开开心心的享用一场啰。

立夏到了!有一个东西你到底吃了没?
民间沿袭“立夏吃蛋,石头踩烂”等习俗,所以你可别忘了在立夏这天吃立夏蛋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谚与民俗活动

不过,当你在享用冰凉饮品冰棒时,可别忘了给年龄渐增的长者补一补唷!台湾社会向来有一俗谚--“入夏补老父”,这话的意思就是要人们不要忘记在立夏当天,为年事已高的父亲好好的进补一下。立夏所谓的进补,自当是凉补,而非冬季吃姜母鸭或喝姜汤等方式的热补。据说台湾南部有习惯在立夏那一天吃“蒲仔面”的民间风俗,客家人则多半是自野外采集鼠曲草来制成好吃的草仔粿或米苔目,据说一家大小在吃了这些立夏美食之后,能够减少夏季生疔长疮的困扰。至于像宜兰礁溪这个地方,则是会象征性地烹煮甜面条与众人一同享用。

除了吃食方面的谚语,与立夏相关的农谚亦不少,例如:“立夏之日蝼蝈不鸣,水潦漫”,这意思是说:青蛙如果在立夏当天没有鸣叫,意谓着那一年的夏季是个多雨的季节;“初一落雨有花结无仔,初二落雨有谷做无米”,这意思是说:立夏这一天若是下雨,未来的雨水将会变多,同时会带来水稻易倒伏、开花无法授粉、未来的收成会不好等缺点;“三月无清明,四月无立夏,新米旧米价”的意思则是说:清明不在三月,立夏不在四月,当年所出产的一期稻米(新米),势必和旧米一样的昂贵。

除了上述的今人状况,我们也得了解一下中国古人对立夏的态度。要知道,古人可是十分注重立夏的。根据古籍记载,皇帝总选择在立夏这一天,亲自率领文武百官,一群人浩浩荡荡地前往郊外“迎夏”。皇帝还会命令司徒等官员前往各地区去鼓励农民们要抓紧好时机,尽快耕作。皇帝除了迎夏,还会在宫殿内举行仪式--“立夏日启冰,赐文武大臣”。

不过,夏日炎炎的日子里,哪里会有冰可以赏赐给大臣们呢?冰,又是从哪里生产出来的呢?其实,冰是前一年的冬天所贮备的,主要是要藏放到隔年的立夏,以供皇帝赐给百官的。至于民间百姓与现代人一样,都喜欢在立夏日饮用冷饮以消解酷暑。传闻江南水乡一带,百姓甚至有在立夏当天食用嫩蚕豆的习俗。

如今民间仍沿袭“立夏吃蛋,石头踩烂”等习俗,为什么要吃立夏蛋呢?因为百姓认为在立夏日吃蛋最能强身健体,而且不限于吃鸡蛋或鸭蛋。儿童们则喜欢在立夏当天将煮熟的鸡蛋或鸭蛋装入用彩色线编织而成的袋子中,接着再将装蛋的袋子悬挂在自己的脖子上,以接着举行“拄蛋”活动。一群人聚集在一起比试看看谁的蛋比较硬,最后以蛋壳坚硬不碎为胜者。这就是民间俗称的“撞蛋”。

除了“拄蛋”,还有秤体重之说。古诗曰:“立夏秤人轻重数,秤悬梁上笑喧闺。”因此某些地区会举办秤体重的趣味活动。不过,你还别以为只有秤秤体重而已,因为轮流坐在凳子上秤重量的人们,还得动动嘴巴,一边秤一边口说吉利话。在这个炎热的日子里,大伙儿得知重量,讨个喜庆,一起乐一乐。

明年的立夏来临日

2020年立夏:5月5日,皇历2020年四月(大)十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