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司行贿被骗上亿 骗子群仅高中学历(图)

发表:2019-05-10 1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上市公司天合化工因为涉嫌财务造假陷入停牌,高管为复牌而行贿,结果却被诈骗上亿元。行贿不算“新”闻,重点是骗子们居然几乎是高中生!
中国上市公司天合化工因为涉嫌财务造假陷入停牌,高管为复牌而行贿,结果却被诈骗上亿元。行贿不算“新”闻,重点是骗子们居然几乎是高中学历!(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9年5月10日讯】中国上市公司因为涉嫌财务造假陷入停牌,高管为让股票顺利复牌而行贿,结果却被诈骗上亿元,骗子们居然几乎是高中学历!如此荒诞的剧情在东北一家化工企业——天合化工真实上演。

《华夏时报》记者近日获悉,在香港上市的天合化工集团从2015年3月开始停牌后,在长达2年多的时间里,试图通过行贿达成让股票复牌的目的,却被假冒国家安全机关部级领导的不法份子诈骗走上亿资金。有意思的是,参与实施诈骗的6人当中,有5人仅有高中文化……

在5月7日上午,该报记者就该起诈骗案件和财务造假一事致电天合化工总部。接听的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情况,会向有关领导汇报,但是截至发稿未予回复。

涉财务造假陷入停牌

这家天合化工主要从事精细化工产品研发、生产跟销售业务的公司,总部位于辽宁省锦州市。其主营产品为润滑油添加剂与特种氟化物两大系列,包括200多种产品。官网称其是中石化、中石油的一级网络供应商,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的专案基地。

在2014年6月20日,天合化工在港上市,募集资金约50亿港元,上市时市值一度飙升到约650亿港元。天合化工创始人魏奇也因此跃升为东北首富。

然而上市只2个多月,天合化工便遭到美国的匿名分析(Anonymous Analytics)狙击,并指其存在涉嫌夸大销售资料、跟大客户纸面交易、财务造假等行为,为有史以来最大的股市欺诈行为之一,价值是0。

在2014年9月2日,天合化工在盘中紧急停牌。隔月9日,在就沽空报告做出澄清公告之后复牌,当日大跌近40%。

2015年3月,天合化工因为无法按时提交2014年的业绩报告而再次陷入停牌。同年11月,香港联合交易所向该公司施加复牌的条件,包括公布上市规则规定的全部尚未公布的财务业绩等。然而2015年至2018年的年报和中期业绩天合化工一直未能按时公布,停牌至今。

在那期间,2017年5月25日,本已停牌的天合化工公司被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下称“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该证监会认为,天合化工此前披露的招股书和就匿名分析沽空报告作出的澄清带有虚假、不完整或具误导性的资料。

天合化工在2019年4月30日的最新公告称,有关联合交易所施加的复牌条件完成进度无重大更新。而就香港证监会提出的问题,公司已经积极采取措施回应其关注事项,并等待其作出回应。

为复牌行贿被诈骗上亿

记者近日看到北京法院审判资讯网的一份北京高院终审裁定显示,从2015年3月天合化工停牌之后,高层就开始寻找复牌捷径,结果遭遇连环骗局而损失惨重。

天合化工集团副总经理张某透过他人介绍认识了黄莉琳,黄谎称能够接触到国家高层,可通过特殊关系让天合化工复牌。黄找来一位名叫付林的男子,他将冒充国家安全机关部级长官的付普良引荐给黄,后由黄将付普良转介绍给张某等人。

在2015年4月至5月,黄莉琳以说明天合化工复牌需要办事费为名,共计骗得1000万元。黄将其中500万元转交付林,而付林将其中的400万元转交付普良。

2015年5月到2017年7月,“假冒首长”付普良又以需要办事费为名,共计骗得2900万元。

有意思的是,在诈骗过程中,其他参与人员在张某等人面前称付普良为首长或者部长,帮助他掩饰虚假身份。他还曾在在天合化工集团锦州办公地考察,并且出具了一份国家保密局认定天合化工集团为保密企业的虚假文件,承诺将其办成国家保密企业以实现复牌。

与此同时,在2015年6月左右,黄莉琳还把冒充国家安全部副部长的杨有民介绍给张某等人,继续以需要办事费为名,骗得2000万元。

2015年6月到2016年间,杨有民还以将天合化工办成国家安全部讬管企业需要缴纳管理费、给长官解决用车、给长官过节费、给公安部经侦局局长钱款等的名义,共计骗得8500万元跟奥迪A8汽车一辆。

等到2017年9月1日,天合化工才发觉上当,委讬关联公司在北京报案。至此被诈骗金额累计达1.44亿元!终审文件显示,这起案件牵涉的6名参与实施诈骗的人员中,5人仅高中文化,1人为大学文化。3位主犯被判处无期徒刑。

三大保荐机构已被重罚

香港证监会已经全面展开天合化工涉嫌财务造假的调查。2019年3月14日,就天合化工上市申请过程中3家保荐机构的失职行为作出处罚。

被罚的原因都包括没有履行其应尽的责任,其中包含没有就安排尽职审查访谈或者确认访谈的模式及地点,直接跟天合化工客户联络,没有处理访谈中出现之预警迹象,且访谈问题模糊不清。

香港证监会对美林远东公司作出谴责并且处以罚款1.28亿港元;对摩根士丹利公司作出谴责并且处以罚款2.24亿港元;而瑞银不仅被罚以共计3.5亿港元的钜款,还被吊销了就机构融资提供意见的牌照,为期一年。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天合化工上市早期,便有媒体曝光各大投行争聘其CEO魏宣之女魏娇的丑闻。报导称,为了从天合化工的IPO交易中分一杯羹,瑞银、摩根大通、Investec等三家投行都曾聘用过她。瑞银的高管朱俊伟甚至还曾因此遭内部停职调查。

现今,天合化工上市已经接近5年时间,足足有4年多时间在停牌中度过。其股市前景未来恐怕仍不容乐观。

据香港联合交易所在2018年8月1日已生效的除牌新规,天合化工在该日期前已暂停买卖超过12个月,倘若在该日期后仍持续停牌12个月,也就是到2019年7月31日止届满,那联交所可取消该公司的上市地位。时间已然不多了……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