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感恩有您 健康是最珍贵的礼物(组图)

作者:江平 发表:2019-05-1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祝福天下的母亲们佳节愉快,身体健康。
祝福天下的母亲们佳节愉快,身体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迎来康乃馨飘香的五月,母亲节到了,每年的这一天,总有许多异地游子早早规画好行程,赶回家为母亲庆祝;也总有许多“子欲养而亲不待”的人们,只能暗自追思,祈愿母亲在另一个世界平平安安。

有人说:“上帝因为无法亲自照顾每一个人,所以创造了母亲。”是啊!自古以来,母亲的角色总是无怨无悔,为家庭、为孩子尽力付出,全年无休,母亲爱护子女的一颗心,就仿佛神佛护佑子民一般,心心念念都是慈爱!

身为子女的你,想送给母亲什么礼物来表达心意呢?市面上各种各样母亲节礼物包罗万象,有足够的金钱就买得到母亲物质上的需求,不过,世界上有一种珍贵的礼物──健康,是用钱买不来的。

母亲一生劬劳,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子女,又要工作……为家庭付出,经常忽略了自己的健康,中年以后,生理上开始走下坡,身体累积的小病痛就逐渐出现了,提醒大家多关注母亲的健康状况。

中年女性的照护

步入中年的女性开始面临衰老的问题,但此时上一代长辈年老体衰,多半需要花很多精力照顾、就医,而儿女刚成年或正处于叛逆的青春期,需要花费许多精力去照料,蜡烛多头烧,负担很重,往往顾不上照顾自身的健康。

此时应特别提防3种高发的妇科肿瘤──宫颈癌、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建议每年定期做妇科检查,一旦发现腹部增大、不正常的阴道分泌物、出血或局部疼痛,甚至血尿、血便等异状,应该尽速就医。

早期的恶性肿瘤大多没有症状,等出现明显症状时往往已到了晚期,只有“早期发现”才能掌握治愈的先机。

另外,更年期通常发生在45~55岁之间,是每个中年女性必经的一道坎,主要症状是潮热、出汗,有些人会伴有头晕、头痛、失眠、心悸、忧郁、烦躁不安、记忆力减退等。

更年期通常不需要治疗,但是如果不适症状频发,影响到日常生活,建议求医就诊,透过治疗改善。从月经紊乱的时期开始,进行更年期的治疗,适量补充雌激素,以减轻痛苦,提高生活品质。

子女和家人面对更年期的母亲,应该多加体谅,设法让母亲保持心情愉快,并陪同母亲定期到医院体检,协助护卫母亲的健康。

老年女性的照护

让母亲享受天伦之乐,拥有一个健康的晚年。
让母亲享受天伦之乐,拥有一个健康的晚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年女性,如果年轻的时候没有好好保养身体,维持锻炼的习惯,此时就容易有许多毛病上身,例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肠胃道疾病,以及劳损过度导致的颈椎、腰椎问题……

这个阶段女性卵巢已完全萎缩,皮肤缺少弹性,雌激素降到低点,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萎缩,抗病能力下降,容易引发生殖道和泌尿道的疾病;绝经后盆底松弛,也容易引起尿失禁等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

骨质疏松也是很多老年女性出现的健康隐忧,平常可能没有异状,只有出现驼背、身高变矮的外观变化,或早上起床后觉得浑身酸痛等,但只要轻微跌倒,或突然用力过猛,就可能造成髋关节骨折,引起严重疼痛、致残,甚至死亡的风险。

此时子女已经成年,多半正在为自己的家庭和未来努力工作,很可能不在母亲身边,容易忽略对母亲的照顾。建议多关心母亲的饮食、生活起居等各方面,即使相隔两地,也要时常联络、嘘寒问暖,尽量多陪陪母亲,让她宽心,好好享受天伦之乐,让她拥有一个健康的晚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