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第1城:旧金山将禁用“脸部辨识”(图)

发表:2019-05-14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部识别
越来越多民众反对面部识别技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5月14日讯】脸部辨识技术本来是为了防止身分盗用,但近来人工智能进步,已创造出更多成熟电脑辨识工具。而脸部辨识技术也被应用到不同领域,让越来越多的民众感到被侵犯隐私。美国旧金山可望成为全美第一个禁止警察与其他市府机构使用脸部辨识技术的城市,回应愈来愈多针对在机场、商店、体育馆等使用脸部辨识的反对声浪。

民众反对脸部辨识技术

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各地政府单位使用脸部辨识技术已超过十多年,用以扫描嫌疑人纳入数据库,防止身分盗用。但近来人工智能进步,已创造出更多成熟电脑辨识工具,让警察更容易在移动人群中找到失踪儿童或抗议人士,或让零售业者分析购物者在检视货架的脸部表情。

目前,美国已有许多大型商店尝试使用面部辨识功能的照相机,以此猜测顾客年龄、性别与情绪,目的地是用来做在店内录影萤幕上,展示有针对性的即时广告。

旧金山警方表示,他们已于2017年停止测试脸部辨识技术。旧金山警局在声明中表示,期望立法加强技术隐私考量,以平衡在旧金山这个不断成长国际城市内的公共安全议题。

若旧金山采取禁令,其他城市、州或甚至国会将纷纷仿效,两党立法人士寻求缩小政府监控,其他人则希望限制商业对毫无戒心的公众分析脸部、情绪与步态。

你未必知道的“人面识别”技术

而在中国,“面部识别”技术更是“技高一筹”。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广东企业美电贝尔研发的“雪亮工程平台系统”,可以利用家庭电视机和智能手机推动视频监控入户到人,监听监看室内所发生的一切。表面上是用来监视住家是否遭人入侵,其实也能反过来监控民众在家中的一举一动,个人隐私荡然无存。

目前,中国大陆的主要街道、地铁站、机场和边境口岸等场所已普遍安装了人脸识别镜头,有些地方的警察还戴着“人脸识别眼镜”在街头和火车站搜寻目标。开发这款眼镜的LLVision科技公司的CEO吴非曾告诉《华尔街日报》,该技术可以在0.1秒的时间内从1万张脸的数据库里找出目标。

一名BBC记者曾亲自去贵阳测试脸部识别系统,结果发现,使用该系统警察只需7分钟就能抓到他。

2018年4月22日,北京怀柔一位70多岁的法轮功学员,因被一男子用手机把她的背影拍下来,送到派出所。警察利用“人脸识别技术”驾警车在大街上巡视,几天后就在大街上找到并绑架了她。

一位网民表示,中国虽然造不出芯片,却能造出互联网长城;虽然造不出手机屏玻璃,却能造出几十秒扫描14亿人的人脸识别监控系统。

责任编辑:江海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