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9字打贸易战 川普:出这招就结束了(组图)

发表:2019-05-15 1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中国官媒揭露了北京立场,绝不轻易退让;然而美国总统川普却表示出一招就能结束贸易战!至于中国民众的真实想法是什么呢?
近日中国官媒揭露了北京立场,绝不轻易退让;然而美国总统川普却表示出一招就能结束贸易战!至于中国民众的真实想法是什么呢?(图片来源: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15日讯】美中贸易战惊动全球,相较于美国总统川普而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态度低调许多。不过近日中国官媒揭露了北京立场,不轻易退让;川普却表示出一招就能结束贸易战!至于中国民众的真实想法,却被掩盖在官方渐趋强硬的表态之下。有人指出,中国人不害怕贸易战的原因之一是资讯不充分,而且中共的政治利益与人民矛盾。

5月14日人民日报以9个字说明北京不会轻易退让的态度:“谈,可以!打,奉陪!欺,妄想!”。

人民日报以9个字说明北京的态度:“谈,可以!打,奉陪!欺,妄想!”。
人民日报以9个字说明北京的态度:“谈,可以!打,奉陪!欺,妄想!”。(图片来源:网络)

然而川普当日一早也透过推特表示,中国政府必然会注资降息,以试图减低美国提高关税的冲击。所以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只要跟着降息,美中贸易战就结束了,我们赢了!”(If the Federal Reserve ever did a“match,”it would be game over,we win!)。

中国百姓看贸易战:资讯不充分 不怕者居多

据《德国之声》针对中国一般民众如何看待美中贸易战所进行访谈。结果发现,许多人不敢大胆表态,因为他们认为这是敏感话题,且普通人“不便予以评论”。

但是一名中国民众表示,中国人当然不怕贸易战,因为官方媒体根本没报导前因后果以及具体内容。况且,有敢对美国呛声的将领和教授们压惊,“怎么会害怕呢”,中国的“王牌还没出手呢”。

这名民众认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近日针对贸易战说的“原则问题”,就是“一切都可以接受,但是不能写入法律,不能让屁民(一般人)知道”的内容。

经营民宿且习惯透过外媒中文版吸收资讯的王玉(化名),不担心美中贸易战会带来负面后果。他认为,在1990、2000年代外贸很重要。但中国当今更重要的是进口,而且低端加工业正可趁此机会转型升级。只要不挤破房地产泡沫,中国经济不会出大问题。

不过王玉直指,刘鹤所说的“原则问题”应和主权有关。任何类似“治外法权”的条款,在中都会引起不可预测的政治风险,并削弱当权者的执政合法性。在美中贸易战上,“共产党的政治利益其实是和人民的利益相互矛盾的”。

曾留学德国的中国商人蔺松也指出,中国人不怕打贸易战,在一穷二白时都没有怕过,更何况现在,“中国人不介意一战”。

另一名从事影视业多年、曾经被封锁微信号的三木(化名)则表示,“真实的心里话,就是心里有一万只草泥马”。当中国政府日前对美中贸易战作出“不惜一切代价”强硬的表态时,他知道自己就是那个“代价”。

三木说,他和许多朋友都处于“贫贱不能移”的状态,没有足够的财富移居海外。

就读德国科隆大学生物系的中国留学生张嘉俊认为,大多数中国人并不害怕美中贸易战,由于中国人民“有过签订许多不平等条约的历史,也有过许多‘抗争到底取得胜利’的历史”。绝大多数中国人更担心,中美签订“不平等条约”所付出的代价。

但是科隆大学经济系的中国留学生王增磊却以为,中国“当然怕”贸易战,毕竟美国各方面都还是压制中国的,不管是经济还是科技,尤其以出口为业的中小企业很怕。至于打不打贸易战主动权在美国,中国仅能接招,而积极应战的第一步就是“告诉自己不怕”。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