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中共在干啥?评美女 老少配(组图)

作者:李奉先 发表:2019-05-20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浦安修与彭德怀。
浦安修与彭德怀。

抗战时期,延安的中共在干啥?至少发生了评美女、分美女的事,评选结果大致如下:

“延安三美”:浦安修、刘志兰、叶群;

“延安四美”:郭兰英、范元甄、江青、孙维世;

“延安八美”:浦安修、刘志兰、叶群、范元甄、江青、孙维世、曾宪植、甄曼丽;

“延安十美”:浦安修、刘志兰、范元甄、吴光伟、江青、孙维世、叶群、薛明、甄曼丽、曾宪植。

目前尤以“延安十美”最为闻名。她们基本都成了高级将领的夫人。

1、浦安修

浦安修1918年生于北京,青年时代就参加了“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1938年4月浦安修去延安,嫁给彭德怀时只有20岁,两人年龄差距悬殊。全国解放后,浦安修曾任轻工业部劳动工资司司长、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

彭德怀的侄女彭梅魁在《我的伯父彭德怀》一书中回忆说,“庐山会议”彭德怀遭贬后,浦安修的精神陷于极度的迷惘甚至近乎崩溃,她经常痛哭,她本能地害怕。她写信埋怨和责备丈夫“鲁莽,是旧军队出来的,不懂得尊重毛主席”,人家林彪却“懂得如何尊重毛主席”,她给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刘仁写信,决定离婚。

彭德怀平反后,在追悼会的准备期间,彭梅魁等人坚决反对浦安修以“夫人”的身份参加追悼活动。最终中央以离婚报告未批准为由,还是认定浦安修是彭德怀夫人。1991年5月2日,浦安修因乳腺癌在北京去世。

2、刘志兰

刘志兰也是个“大叔控”。她和浦安修是北师大女附中的好友,据说被公认为“领袖夫人中的头号美女”。刘志兰1939年同左权结婚。左权牺牲6年后,31岁的刘志兰不得不重组家庭……

3、范元甄

范曾和江青、叶群、孙维世并称“延安四大美女”,其起落的人生,在女儿李南央写的《我有这样一个母亲》一文中有详尽描述。范元甄在学生运动时就深得王明赞誉;在延安马列学院,连毛泽东都知道她的名字,路上遇到,都会说一声:“小范你先走。”

1939年,范元甄与李锐在重庆八路军办事处结婚。婚后不久,两人同去延安。李南央在《我有这样一个母亲》中说:“1943年春,延安搞抢救运动时,我爸作为特务嫌疑被关在保安处,我妈妈也在被抢救之中,某某某是政治研究室派去抢救她的。”随后李锐与范元甄离婚,但在李锐出狱后又复婚。

再随后,二度离婚。在接下来的各种运动中,范元甄疯狂揭发李锐、揭发亲人,她似乎变得只有党性,而没有了人性,最终众叛亲离。范元甄的悲剧是那个时代的悲剧。

4、吴光伟(吴莉莉)

毛泽东与史沫特莱和吴光伟的亲密往来,终于引发了夫人贺子珍的强烈反应。
毛泽东与史沫特莱和吴光伟的亲密往来,终于引发了夫人贺子珍的强烈反应。

当年李德在延安时,曾见证了中共领袖毛泽东与夫人贺子珍的一场争吵。这又是怎么回事呢?1937年1月,美国女作家史沫特莱以德国《法兰克福日报》记者的身份来到延安。为其充当秘书兼翻译的是位美貌的中国女子,叫吴光伟。

吴光伟又名吴莉莉,她自幼就读教会学校,于国立北平师范大学毕业后,考入南京戏剧学校学表演。她思想活跃,会写诗,演过话剧,读书时就参加学潮,后从西北救国联合会投身延安抗大。

曾在延安访问的美国女记者海伦・斯诺这样描述吴光伟的风采:

她很有教养,温文尔雅,容易接近,女人味十足,卓有魅力,26岁芳龄,……吴莉莉看上去身材健美,脸色红润,皮肤白皙而细腻。她非常美丽。她留着三十年代所盛行的齐肩短发,而且卷曲美观。

史沫特莱到延安后,与学过表演的吴光伟共同刮起一股跳交谊舞的旋风。延安的交谊舞会不但吸引了众多男女,还吸引了毛泽东。当时,延安的交谊舞会遭到一些老干部夫人的联手抵制。它的发起人史沫特莱与吴光伟也成为众矢之的。

毛泽东与史沫特莱和吴光伟的亲密往来,终于引发了夫人贺子珍的强烈反应。一次,毛与史、吴二人在窑洞里亲热交谈时,贺子珍忽然闯进来,并与吴光伟发生了肢体冲突。

这件事当年被称作“吴光伟”事件。最终,吴光伟、贺子珍及史沫特莱不得不先后离开延安。吴光伟被从延安“礼送”到西安;贺子珍则负气赴苏联养病。

5、江青

左翼电影女演员蓝苹从上海来到延安。她改名江青,
左翼电影女演员蓝苹从上海来到延安,她改名江青。

恰在这时,年轻的左翼电影女演员蓝苹从上海来到延安。她改名江青,先在马列学院学习,后到鲁艺任教。这期间,江青进入了毛的视线。为了看她演出,毛令人奇怪地常常去剧院。……1938年延安的夏天,暴雨,烈日,山洪,泥石流,都属于毛泽东与江青这对特立独行的革命恋人。

毛与江的恋爱关系很快就引起党内同志的极大议论。当时的中共江省委等等,纷纷联名写信给中央总书记张闻天,陈述史实,力谏劝阻这场婚姻。

信是让警卫员送去的。毛泽东读罢大怒,当场把信扯了,说:“我明天就结婚,谁管得着!”第二天在供销社摆酒两桌。此对“老少配”修成正果。

6、孙维世

孙维世在抗战爆发后投奔延安,被称为“红色公主”。
孙维世在抗战爆发后投奔延安,被称为“红色公主”。

孙维世是老同盟会员、中共早期党员孙炳文之女,曾在北平读书,并在上海当演员,抗战爆发后投奔延安,被称为“红色公主”。她天生丽质,富有艺术气质,在延安就有众多仰慕者。

来莫斯科后,孙维世又吸引了不少男性的目光,其中一位就是正在苏联养病的时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林彪。林彪身体不好,……他就住到共产国际宿舍“留克斯”来。他妻子张梅正在生孩子。

但林彪的追求未得到响应。1941年林彪离开苏联回国时,把张梅与孩子留在了莫斯科。多年后,张梅回忆:那是9月份,临别时他对我说:“你在这里把孩子带好,把我女儿养大。你要学好俄文,将来回国当我的俄文翻译。你回来时,我骑马去接你。”

但张梅等到的,却是林彪与叶群在延安结婚的消息。

7、叶群

叶群,福建闽侯人,生在北京。1938年,叶群从天津投奔延安,分到中国女子大学。她皮肤白皙,身材苗条,有风度,有学识,在延安女性中堪称美人。

林彪与叶群相识,是从苏联回国后。林彪回延安后继续任抗大校长。叶群是延安“八大美女”之一,这一点林彪似乎也有耳闻。但林彪更看中的是在别人都去娱乐时,叶群却在看书。

林彪后来曾写过六个字形容叶群:“温文,豪放,理智。”但他当时还没发现,这位来自大城市的知识女性也有虚荣的一面。两人相交时,叶群常把林彪写的情书拿出来炫耀。这引起另一中共将领贺龙的不平。

8、薛明

老帅贺龙正与女学生薛明谈恋爱。
老帅贺龙正与女学生薛明谈恋爱。

老帅贺龙正与女学生薛明谈恋爱。他得知叶群四处炫耀林彪的情书后,就让与叶群相熟的薛明劝叶,不要张扬林彪的情书,免得弄得林彪没有面子。《林彪干将叶群浮沉录》中描述:

老帅贺龙让薛明转告叶群:“喜欢林彪,就和林彪结婚,不喜欢就不要张扬,明确表个态拒绝。……老革命,南征北战,出生入死,好不容易想讨个老婆,又遭取笑戏弄。”

但贺龙与薛明没想到,林彪与叶群的婚姻竟走在了他们前面。1942年“七一”,林彪与叶群在延安成婚;而贺龙与薛明是在一个月后的“八一”才举办婚礼。

9、甄曼丽

甄曼丽,是云南一家大户的独生女儿,人长得很美,是当年延安的四大美人之一,甄还是周恩来、邓颖超的干女儿。陈震球和甄曼丽生有一子,送给当地一家毛姓干部收养,以后再未谋面。

当时延安正在整风,继而审干。甄曼丽被当作特务关在窑洞里审查,又值雨季,山洪冲垮了窑洞,她被活活砸死。

10、曾宪植

曾宪植嫁给了大她近二十岁的叶剑英。
曾宪植嫁给了大她近二十岁的叶剑英。(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曾宪植来延安时,早在1928年春不满十八岁的她已嫁给了大她近二十岁的叶剑英。接下来曾氏曾被派往海工作,就读于华南大学,不久即被捕。被地下党营救出狱后,惧于国内形势险恶,只身前往日本留学。

却逢日本政府清查在日中国革命党人,不幸再次被捕。好在其家庭出身委实显赫,曾宪植系曾国藩胞弟曾国荃七世孙。日本人对曾国藩的后代居然另眼相待,这才逃此一劫。

1938年初,曾氏怀了叶选宁后三进香港,于当年十月在香港生下了她这一生中唯一的孩子。1941年,曾宪植再赴延安,入马列学院学习。后来根据党组织的分配做过妇女统战等方面的工作。

但此时的叶剑英不但另有所娶,而且已经生下了女儿牛妞(即后来成为电影导演,因一部《原野》而轰动一时的凌子)……

责任编辑:玉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